从逻辑思考到文案写作的“秘密武器”

——《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完整版读书笔记,这是我第一次用简书Markdown写作,另外,文末有福利。


一、总体分析

该书2013年第一次出版,到2016年7月第11次印刷。作者高杉尚孝,沃顿商学院MBA,曾在麦肯锡、摩根大通等任职多年。在逻辑思考、商务写作与谈判等领域钻研颇深,除本书外,还著有《麦肯锡教我的谈判武器》《谈判的实践理论》《解决问题的理论》等。

该书作者致力于让读者自动养成逻辑思考能力、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撰写报告和简报的能力

该书前111页即前三章都在作基础铺垫包括介绍信息、主题、金字塔结构等;后面100页后四章才开始介绍作者自己的具有创新性的高杉法,主要方法的内容是结合铺垫处的信息分类、金字塔结构等提出提出“桃太郎”金字塔结构法,SCQOR法、问题类型法等。更多内容请锁定下文。


二、主要内容回顾

第一章以逻辑表现力的基本概念——信息为出发点。从如何理解信息、信息分类、活用信息开始,再落脚到逻辑变现力的另一要素——主题,搭建起了全书的基石。

第二章沿着第一章的思路讲述如何清楚的表达信息。介绍了许多技巧包括善用主语、逻辑连接词,具体化以及分段。

第三章介绍如何设计信息。主要方法包括金字塔结构法(结论法、摘要法)、MECE法,并对这些传统思考表达方法进行了原则与例外的解析。

第四章开始介绍高杉法,落脚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详细介绍了解决问题的五步法:发现问题-设定具体课题-列举替代方案-评价替代方案-实施解决策略。

第五章学习制作文案时如何有结构的运用SCAOR法展开故事解决问题。

第六章结合第三章金字塔结构法和第四章、第五章解决问题的型故事展开法,讲述如何将其落实到报告和简报中。

第七章相当于贯彻前面所有章节,信息传达的金字塔结构法、问题类型的定位、风险管理、替代方案的提出、命题意识化等解说如何让文案具有更高的说服力。


三、最有启发之处

1.信息的分类方法,让我们在阅读和沟通的时候很清楚的区分事实和评价。事实求证真伪,要反驳就需要用可信事实去证明;评价则是个人观点陈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自然可以各自表述,不臧否评价信息,这是对他人和差异的尊重。例如个人喜好、信仰、传统这些都属于评价信息范围的价值观问题,无关他人利益,是不需要讲道理的,也没有绝对的标准说一个人比另一个人的价值观好。理解这一点,可以免去太多的无谓争论。

2.重视主语和及物动词可以激发思考。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这个观点。但我们却经常有意无意的忘了主语,一件事情仿佛是自然发生的,诸如“下雨了”,“门要关了”当我们去想想谁可能是主语和宾语,脑子里就会不自觉的生发出很多问题。一个人的用语也会影响大脑的思考。

3.类型化思维。该书就像为解决问题提供了一个复杂清单一样,当我们无从下手的时候,沿着书中提供的思路去准备,结果一定不会太差。问题千千万万,被作者归纳为简单的三类:恢复原状、预防隐患、追求理想。类型化思维的好处在于,可以防止遗漏和启发思维。当我们真的具体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常常一筹莫展,这些类型化方法就可以提供一个最基本的指南。

4.提高说服力的技巧。从信息传达开始、问题类型定位、风险考量、 提出顺序、道德实利强调以及最简单的举例证、摆事实、说因果都可以让对方更加信服。虽然我也认可我们只能以理服己不能以理服人的观点,但现实生活中无法避免与人接触、需要他人配合,那注意这些事项,或许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说服技巧。


四、总结

该书以提升逻辑思考、解决问题、撰写文案的能力为核心,方方面面的介绍了诸多技巧帮助阅读、思考、写作、沟通。感恩作者写作的初心,知道更要得到,所以我们都将这些方法努力用起来吧。


五、福利

  • 这是我花费很大心血画的全书思维导图:
《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全书思维导图

资料来源:[日]高杉尚孝:《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后浪出版社2013年版。 欢迎关注下方我的微信公众号。
我的思考暗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