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刚外出打工的那个孤独无助的年份里,夜深时躺在床上,透过窗口望着异乡朦胧暗淡的月亮。我的心情往往会随之暗淡下来,微弱的月光总能勾起我的乡愁。当感情无处寄托时,打开手机在地图上搜索家乡的那一隅之地,当看到地图的空白处写着“利辛”这两个字时,我竟不由得热泪盈眶:利辛这两个字怎么能够是语言和文字所能表达出它的分量来?以前从没想过我会如此深爱着我的家乡,或许是幼稚的我没想过会有分开的时刻吧。直至离开的那一刻,家乡的意义才在我心中无限的放大,从此在我的心灵深处伴着我、唤着我、温暖着我。

家乡的四季都是美丽的。近年来我外出工作,只有年关时才回到家乡的老宅待上十天半月。能欣赏的景色除了漫天飞舞的雪花和银装素裹的大地、在白雪中展露头角的青麦苗、屹立在路旁与河畔的白杨树外。春、夏、秋的景色就只能活跃在我儿时的回忆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犹记得村西头的河坝上,一条土路自北向南曲曲折折绵延到我未曾去过的远方。坝子两畔种着笔直的白杨树,郁郁葱葱仿佛如士兵一般守护着这条河坝。树下生长着茅草,一丛接着一丛。无论是春夏的绿,还是秋冬的黄,在我眼里它们的生命是永垂不朽的,因为它们的根就在这方土地里蔓延着、生长着。

三月中旬,河坝两坡满开着金黄的油菜花。蝴蝶和蜜蜂在这一时节也活跃起来,它们或成群结队或三三两两地在花丛中舞动、依偎着。它们时隐时现,为这幅画中的景色曾添了活的色彩,春一下被点燃了。春风袭来,花香伴着春风在河流和村子中肆意飘荡着。每到这时,我都会手提塑料袋,蹦蹦跳跳地嗅着花香、踏着黄土、沐着春风、走过小桥、爬上河坡来欣赏这一景致。

河边的小土堆和洼地里已经长满了“茅衣”,这是茅草的春生嫩芽,土话称为“茅衣”。剥开绿衣,里面是如柳絮般白状物。味微甜爽口,细品起,又有淡淡的青草香,犹如融入大自然,吹着风,润着雨,屹立在土中。三月下旬,四月上旬是采摘它的最好的时节。早了未成熟,晚了太老。若问童年记忆中的春天是什么,那“茅衣”无疑是先锋。

弯腰摘了一塑料袋,吃饱了就坐在小河边看着鱼儿在水中游动。青葱密厚的水草里不时翻出几串水花,翠鸟在水草上警觉地盯着水中游动的鱼儿伺机而动。远处的水面上掠过两三只洁白的“水鹭”,它们发出清脆地叫声叫人分不清是在水中还是在空中尽情嬉戏着。

我被这眼前的一切所痴迷了,找一片空地枕着胳膊陪着蒲公英一起仰望着天空。白云在我眼前缓缓飘过,飞鸟在我眼中悠悠飞过,我的心也随着鸟儿和白云一起飞向空中去了。不觉中,我舒心地睡去了,往往一觉醒来时时间就这样飞去了。于是我伴着暮色满载着春的馈赠,告别了眼前的景致就徐步走回了家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麦子成熟时,金黄的麦子在烈阳的照射下掀起层层热浪闪闪发光。农忙时节到了,由于夏季多雨,大人们开始与天竞赛抢收麦子。而这时却是我们小孩子的天堂,约上两三个玩伴,手持弹弓在田野里寻找无家可归的野鸡野兔。一旦发现目标就你追我赶试图把猎物逼上绝路,但往往都是徒劳往返。可这并不能使我们感到沮丧,因为我们所享受的正是这追逐自由的乐趣。玩累了,就找个小河脱个精光跳进去游泳。若是有鱼和菱角那自然是值得高兴的事。若是玩渴了,就在瓜田里偷别人的瓜吃,有时点背被看到,就被瓜农追的满地跑。儿时的一切不能尽言,但故乡给我的回忆何止是美丽仅有的景致,还有儿时无忧无虑的欢声笑语。只是那份年月,我再也回不去了。

总思念村东头坐南朝北依水而立的三间瓦房,屋后的小河边槐树和椿树交错屹立着。春天槐花开的烂漫,我在这绿与白之间,漫步于这片难得的清幽中,不用摘吃那一朵朵如雪般洁白的槐花,单是闻着花香就已经令我沉醉了。院子西边有一棵茁壮的柿子树,记得那是爷爷亲手栽下的,至今约有十三个年头了。如今树荫瞳瞳如盖,每到深秋时分,枝杈中都挂满火红的柿子。最顶头最先成熟的往往都被麻雀先享用了,待到成熟时奶奶把柿子摘下保存好,能留到过年给在外打工回来的姑姑们吃。当然,每次吃的最多的总是我,软软的柿子捏在手里就像装了水的气球,生怕一用力它就破了。轻轻用手指从中间挑个洞,然后放在嘴上用力一吸,甘甜的汁液就顺着口腔滑过味蕾流进了胃里。咂一咂嘴,柿子的香甜停留在嘴里久久不能散去。吃完一个柿子,往往嘴上抹的汁液还来不及擦掉就迫不及待地吃另一个了。

院子西墙边是一畦不大的菜园,种着常吃的应时蔬菜。菜园也是爷爷一手打理出来的。每到干旱时节,我和爷爷就一人用压水井压水,一人提水抢救这些奄奄一息的蔬菜。对于我们来说,没有蔬菜就像炒菜不放盐一样,因此我和爷爷奶奶都十分注重这畦不大的菜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院子的东头是厨房和厢房,若说童年最难忘的是什么,那无疑就是奶奶做的菜了。无论煎炒烹炸奶奶都可谓是样样拿手,现在才明白原来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吃上奶奶做的饭,和爷爷一起说说话。可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这一切仿佛都是难得的奢侈,因此每到回家陪着二老时,我都十分珍惜和他俩在一起的每分每秒。无论我在外面如何坚强,回到家乡,回到爷爷奶奶身边时,我永远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时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使我魂牵梦绕的,不只是故乡对我的呼唤,更多的则是爷爷奶奶对我的思念。我爱的和爱我的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我的根就深扎在这片土地里。我忘不掉村里和蔼的父老、忘不掉儿时嬉戏的玩伴、忘不掉村西头美丽的河坝、更忘不掉生我养我的家乡。

故乡就像是一条条源远流长的河流汇聚成血脉交织在一起,孕育着家乡的这片土地,流进我的血液里。无论何年何月,无论我身在哪里,家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刻在我的骨头里成为不可磨灭的情怀。家乡是一幅画,是一场无声影片,每每提到她,想到她时;记忆中的片段就会一一浮现在我眼前,儿时我把她忘记了,现在我又把她想起了。在这忘记与记忆之间我却深深为之折服了、陶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好当下,抓紧时间。 当我再次站在你面前的时候,我完全可以以自信地说“我们适合在一起”。
    旻飞阅读 152评论 0 0
  • 好像是黑格尔说的,类似纯洁的爱情会因为爱情的不够完美而感到羞耻。这话我很认同,如我前一篇的世界观所述,终于接受了这...
    GeorgeSayn阅读 287评论 0 0
  • command + shift +G 前往文件夹: ~/资源库/MobileDevice/Provisioning...
    我来自猿圈阅读 1,453评论 0 0
  • 今天戴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讲了:ai ei ui。刚开始戴老师给我们讲了ai ei ui的发音。并且让我们仔细观察。...
    陈泉妡阅读 246评论 0 2
  • 自选片段2:《效能进化论》杠杆思维训练 该片段是搭的正伟兄的便车,在此表示感谢! I:职场人士都知道,影响工作效率...
    黄伟_a416阅读 237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