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剽悍一只猫”学习写作与自品牌运营

剽悍一只猫,我们都尊称为猫老师,是我们这些简书写作的学习榜样,他是简书和微信公众号的大神级人物,笔者分析其写作和自媒体运营的技巧,可能分析不是很周详,望各位提出指正。

猫老师的简书页面截图

猫老师的文章主要以学习成长类为主,涉及成长、牛人采访、实用好书分享、段子、英语、沟通、演讲、职场等话题。猫老师的微信公众号45天的时间获得2万关注,开号半年多,粉丝数达28W+以上,高效精准,通过公众号轻松打造了个人的自品牌。

猫老师在6月23日赤兔的分享上说过,要做好自品牌营销,必须要提炼自己的职业卖点,标签一定要集中在最有优势的部分,让粉丝能够记住。

你的好产品,你的好服务,都不顶用,除非它在消费者心目中是好产品好服务,要占据消费者的心智。让你的品牌在顾客心中占据某一个特定的位置,就叫 “ 定位 ”。猫老师品牌定位清晰,已经深深占据粉丝的头脑,形成烙印。

(1)文章选题的定位非常清晰

笔者收集了公众号近一个月的文章,选题涵盖了学习成长类的话题,包括时间管理、书籍推荐、励志、沟通、情感等话题,契合当下许多人的迷茫困惑及自我提升的需求。写文章和做微信公众号,就等于做营销,先找到自己的受众人群,切中他们的需求。

猫老师的文章选题

猫老师的文章选题,坚持分享牛人采访记、实用好书、时间管理、职场沟通等内容,符合自身的定位,吸引到一群致力于自我提升的粉丝,并持续扩大。文章的选题大部分是作者自身的经历、感悟和采访、故事等。猫老师坚持分享自己学习成长的经验和方法论,有强烈的说服力和实践指导意义。

(2)写好文章的第一步,先拟好一个标题

猫老师在6月23日赤兔的分享上说到,他写文章首先要做好标题的选取,这个是写好文章的关键一步。他主要是看简书的七日热门和三十日热门的文章,然后选取相关标题,需要做大量的准备。这个跟电商的SEO原理有点相似,标题是引流的关键一步。

好的标题是高阅读量文章的保证。猫老师在自己的写作经验中也提到要多留意标题的撰写。他每天都会看那些大号,看他们都是怎么做的,文章标题,写法,排版,还有其他一些细节。看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别人做的好肯定是有原因的,总有值得学习的地方。简书或公众号大神们的标题撰写都非常有艺术性,每个标题都有打开的冲动。

猫老师的标题

猫老师的文章标题,既有满满干货的方法论分享,也有温暖的情感安慰,更有当头棒喝的反鸡汤。他善于用数字型、如何体、方法论、提问式思维、自问自答、故事描述、情感共鸣、反差等手法来起标题。可想而知,猫老师对标题的拿捏非常精深......

猫老师的标题如下:

方法论:

花10万学时间管理,还不如明白这两个字

提问式思维:

为什么你明明很努力,却依然没有什么长进?

相互对比后制造反差:

你都30了,没房没车,还想娶我?

情感共鸣:

总有一个人,爱你如生命

当头棒喝的反鸡汤:

梦想都没有,你还不如一只汪

(3)文章结构和文法

猫老师写的文章都不长,平均1500字以内。文章结构多以个人故事、分享内容按点编排,排版讲究。他的文章,善用短句,总是一气呵成,框架清晰,阅读体验相当好。由于是故事设定,特别容易打动读者。

大多数人在手机阅读文章,简洁表达的短句能减轻读者的阅读压力。猫老师的文章中,短句占了多数,一句简单的话表达一个意思,加上整洁的排版,文章的阅读体验非常好。猫老师的文章基本以故事为主,却经常有金句跃出,适用于总结和引起情感共鸣,句子虽短,却有震撼作用。

麦基的《故事》一文中有说,“ 银幕上最有震撼力和说服力的瞬间并不需要言语的描述来创造,并不需要人物对白来演绎。它们是影像,是纯粹而无声的画面。文学天才的材料是话语;故事天才的材料是生活本身。” 猫老师当之无愧是个故事天才。

例如: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但是,你总得开始啊!

该做的事情没有做好,你有什么资本去做想做的事情?

阅读猫老师的文章,语言活泼轻松,就如看电影或听广播,不需要太多脑容量,却能轻松愉快地收到反鸡汤的内容,好像自己在与作者深度交流,猫老师在对着读者深情倾述和分享。可见猫老师的功力非凡,深悟体验为王。

猫老师6月23日在赤兔上的分享说过,他的文章来源,主要是平时的生活(采访)以及自身的经历,还有就是大量阅读书籍。他的读书方法跟他做自营销有点相似,就是不断地提炼书籍中的关键内容。一本书,提炼2W字的主要内容,再从2W的主要内容,提炼500-2000左右对于他有用处的内容,还不时进行更新和写感悟,不断升级自己的知识体系。

猫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过往经历,他的写作风格和他的演讲有点一脉相承,以故事为主导,不断迭代自己。看到好的文章或者书籍,就要摘录或者做笔记,他推荐了锤子便签和涂书笔记这两款APP。猫老师最喜欢用涂书笔记APP。

涂书笔记的截图

涂书笔记PC端和移动端的内容将是云同步的,一个账号登陆就可以在PC端和移动端查看同样的笔记内容。用户可以先用手机记录下书摘,再在PC端拟写心得。同时,PC版涂书笔记的分享功能进行了重新设计,为笔记和笔记本都设计了独立精美的页面,分享后就能看到一张带着自己读书笔记的信笺一样美丽的页面。

(4)形成自媒体矩阵

猫老师的微信公众号目前有28万以上的粉丝,是活动的主要阵地。此外,简书、微博、豆瓣等渠道共同推相同的文章内容,从而形成自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截图

简书,一个优秀的写作平台,是猫老师最早接触的渠道。猫老师的文章在简书上还没有多少名气的时候,努力更新文章,然后申请成为简书采访员,为自己做采访背书。后期继续在简书上更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文章,是在更专业的领域打造自己的品牌。

猫老师扬言2016年会采访100个大牛,从公众号的表现来看,目前以自媒体行业的居多。这些大号本身的粉丝,都注意到猫老师简书采访员的标签。因为采访本身就是在借势传播自己的公众号,通过采访中寻求资源,同时采访大号的同时也可以借势营销,借其他公众号、人物的影响力提升自己公众号的逼格,扩散更多的人群。这就是形成自媒体矩阵的威力。

猫老师6月23日在赤兔上的分享说过,他会在一些大号勾搭那些大神,参加那些大神的训练营。互联网时代,你要提高自品牌的 影响力,就需要不断学习,投资自己。如果是跟书本学,吸收的速度相对比较慢。为了提高自己吸收知识的速度,就要跟比自己厉害的人学。互联网时代,拼的就是速度。在行、领路和知乎live这些平台都可以勾搭大神。

借用猫老师的金句结尾:不去做,然并卵。行动永远都不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