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丨大学两年,我成了旅行体验师和试睡师,靠写作实现经济独立。

哈喽,大家好,我是简书作者Toly,一个正在大二野生长的斜杠青年(Slash means 斜杠,指多重身份)。

作为一个爱折腾敢冒险青年,进入大学这两年做了许多折腾事儿。

大学两年,在陆续 gap week 和请假的状态下作为旅行体验师,去了世界上12个城市;作为摄影师,签约了主流的四大图库;作为试睡师,陆续入驻了4个高端民宿平台,“睡”遍了大江南北;作为一个写字的人,完成了人生中第一篇10w+,也赚到了人生中第一个一万元,开始实现经济独立。

我会在下周一(4月16日)免费和大家分享大学靠写作经济独立的经历,如何成为旅行体验师的干货,以及如何活出生活的一万总可能,详情在文末。


#斜杠青年养成记


主要身份:某财经211大二学生


其他神秘身份

Slash # 1:写字的人

作为一个文风百变的段子手和情感博主,怎么能不考虑写稿这条发家致富的道路呢?

从大二上开始,慢慢对生活有了更多感悟,于是开始投身写作事业。

写过鸡汤和情感段子,写过综艺娱乐10w+,还写过干货指数爆表的指南,也开始因为写旅行开始有了一丝小小的名气。

也很感谢简书爸爸给的旅行优秀作者头衔~

靠着写作,基本实现了经济独立,也过上了球鞋堆满阳台的日子(宿舍阳台已经没多少地方了)。

也有了固定合作的大号(粉丝量都在50w以上),实现了从以前到处投稿到现在稿子写不完、每天被催稿的转变(也不知道是好是坏hhh,毕竟被催稿很难受)。

这种转变,在旁人看来,大概很神奇。怎么可能这么快就实现飞快的转变?

我只能说,不好意思,我真的做到了。

这一次,也打算把我的一些小方法告诉你。


Slash # 2:旅行体验师

说起成为旅行体验师,又是一段神奇的故事了。

大一下的某个中午,我偶然看到一篇关于台湾潜水体验官招募的信息,于是就满心欢喜地报名了。抱着佛系心态,也知道自己是小白所以很认真准备的心态,居然一路过关斩将,杀到了最后一轮。

在线上面试的最后一轮,和在台湾的Amy聊得格外开心,结果面试结束没多久,就被打电话通知自己入选了!当时的心情,可以用全世界放烟花来形容了hh。

后来的大一暑假,在台湾度过了半个月的悠长时光。

骑着小绵羊环绕着海边公路,在台北的夜市吃吃喝喝撑到走不动路,去陈旧的火车站放天灯。

还有尝试潜入一直以来好奇的蓝色大海,突破自我好奇心的极限。

这就是我的第一次当选旅行体验师的故事。

后来,又有了许许多多的机会,让我去认识这个世界,去和这个世界对话。

去西安做美食体验师,吃遍西安只为记录美食文化;去内蒙古做非遗文化保护体验官,探访手艺人只为保护传统文化;去泰国小镇支教,把中国文化发扬光大。

我开始尝试用旅行体验师这种神奇的方式和世界对话,每一次体验,都让我对这个世界的了解更加深入了一分。

上图是我参与内蒙古冬季旅游体验官活动的照片,那次活动主要是探访了6位不同的内蒙古手工艺人,深入了解内蒙古非遗文化,收获颇多。

除了内蒙古的东西真好吃...之外,我们还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内蒙特色文化。

放一张图,泽成冰煮羊~

上图是我在泰国春府小镇学校做中文教学体验官的图片,有没有觉得孩子们笑起来超级可爱呢?

反正支教的那段时光,我是被他们融化和感动了,也跟着一起回归了最原始的单纯和满足,在小镇街头喝着冰镇汽水,吃一碗海鲜面,就开心得要飞起来。


Slash # 3:民宿试睡师

机缘巧合地在朋友的引荐下,进入了试睡师的世界。

可不是你所想的那种,一进入房间就睡大觉,开始听音乐泡澡,看星空,吃大餐那么享受。

作为一名试睡师,终极任务就是360°无死角体验民宿,从地理、隔音、早餐、房东、设计、人文等多种角度考量民宿。最终给出可信和准确的体验报告以及评分。

我睡过森林里静谧的树屋,睡进过北京老胡同里的四合院,睡进过城墙下复古民宿。

作为一名试睡师,也发生过许多有趣的故事。

比如,房东虽然是聋哑人,但是却是世界有名的咖啡师,手冲咖啡无敌好喝;比如,明明是泰国皇室血统,却跑到曼谷市中心开了一家青旅...

部分作品:

Hotel Once Bangkok是曼谷一家极其性冷淡风的酒店,纯白的设计和极具艺术感的装潢,都让酒店的逼格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Oneday Hostel ,不仅仅是一家青旅,还是一个青年的复合空间,包括了咖啡店、理发店、共享工作空间等等,看到大门的瞬间,就仿佛有了故事。


Slash # 4:不入流摄影师

喜欢摄影这件事,大概得从我很小的时候说起。

我老爸职业是一名老师,但是闲暇时候却是一名兼职摄影师。这在那个年代,简直是稀罕事儿。

于是,老爸就拉着我成了他的常驻模特。

摆拍,做造型,造作的眼神,仿佛我就是那个fashion icon,这也使得我的童年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

小时候照片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摄影的魅力,用咔嚓的一声,留住生活中的美好瞬间。

我的摄影之路,就是从大一入手第一台单反开始。

和所有人一样,起初没有任何自信,尤其是还有一个摄影大神室友,就更不敢公开地去拍摄了,只好在自己第一次去台湾旅行的时候拍摄。

第一次打开电脑修图的那一刻,看到自己最终修出来的成果,突然觉得信心倍增。

“哇,原来自己也可以拍出那么好看的照片啊。”

西门町

上面这张照片抓拍于台北西门町街头,虽然现在看来,构图上有很大缺陷,但是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充满了对摄影和世界探索的兴奋感。

“原来,喜欢一个东西也建立在对它抱有信心的基础上。”

从那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夸我拍的图好看,我也开始越来越热爱摄影,越来越投入时间在摄影上,研究器材,研究构图和技术,也开始陆续签约一些图库。

但是我喜欢摄影的最重要原因,不是装X,不是赚钱,而是它能记录旅途中的奇妙瞬间和人生的美好时刻。

部分摄影作品:

这部分是我在泰国曼谷和芭提雅拍摄的照片,主要是拍摄的大海以及曼谷建筑之美,还有曼谷的文化创意中心和摩天轮码头市集。

就放这么多,不忍心杀你们流量

#不正经的斜杠青年养成手册

其实,曾经高三埋头刷题的我一定想不到我现在会兼具这么多的身份。

因为即便高三有一个习惯:记录下自己大学想要做的事情,写了满满一本。

但还是有很多事情超出了我的预期,超出这些预期的因素可能是以下这些X元素。


X 1:你喜欢什么?你擅长什么?

我一直以来,都认为大学是一个实验室。

这个实验室里,有的人想专心学术,于是可以充分利用图书馆和老师的资源,深造学习。

有的人想培养自己的爱好,探索自己真正喜欢的领域,那么自己会有充足的时间去做。

有的人想扩展人脉,做一个social queen,那也可以,你可以混迹各个社交圈。

说到底,大学的关键词就是——探索。


不敢说越努力越幸运,但是至少那些明确方向并且坚定方向的人,没有过的不好的。

举一个我朋友圈尖子生的例子。

有一个朋友,不care成绩,日常都用来运营公众号了,虽然挂科过几次,但是绝大部分科目都及格了,而看看他所喜欢的公众号领域呢,粉丝破10w,日均阅读上w,月入也至少几十K(我很惭愧hhh)。

所以,越快发现你喜欢什么和你擅长什么,你就越可以建立自信并且坚持。

如果没有,那就多试试,多探索,总会有一件你所喜欢并热衷的事情。


X2:主动出击,寻求资源

这点是在我看来想要成为斜杠的必备技能——主动出击。


大一时候的我,在某校园网上看到一个完全不认识的陌生人发了一条感叹创业真苦的动态,我就马上私聊了,并且进一步了解了这个创业项目。(请大家明辨,不要被骗,我当时也是大一有些糊涂)发现这个项目还不错,就开始加入最基础的团队,后来又因为做的出色被纳入了核心创始团队。

那个时候虽然才大一,但是就开始接触创业,虽然后来因为一些原因退出,但是那个时段也是成长飞快的一个时段,我收获了眼界、人脉还有技能。


大二上的我,被朋友打动,开始写作。

一开始从简书写,第一次写了一篇2k的小爆文,有些兴奋,于是接连又更了一篇,阅读个位数,十分惨淡,可是顺手投了一个公众号,结果居然几天后被通知收录,拿到了人生中第一笔稿费——500元。虽然不多,但是对于第一次写稿赚钱的我来说,真的足以激励我继续前行。

后来的写作过程说实话一点都不顺利,也投过稿件,但是却石沉大海,也开始慢慢懒惰,不再那么热衷于写作。

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一个校园公众号招募作者,稿酬很高,于是便去投简历和作品,但是发现招募已经截止了,于是我疯狂地每天留言后台,发邮件去请求主编,最后终于加了主编微信。

也就有了后来我的第一篇稿酬上千的稿子,后来也就慢慢良性循环了起来。

其实当时的我可你当想不到,以前到处投稿却没人要的我现在变成了稿子根本写不完还需要推脱的拖稿男孩(惭愧惭愧,确实喜欢拖稿,我也不会告诉你,我会推掉稿酬低的稿子hh)。

后来,因为稿子慢慢扩散,认识圈内的人变多,也开始有了更多合作的大号。

所以,所有的资源都是积累起来的。当你慢慢迈入一个圈子,你就会慢慢开始积累你的资源,之后积累爆发的能量绝对超乎你的想象。


X3...未完待续(都在我的分享会里啦)


#写给现在的你

经常会有小粉丝问我:“我现在还是一事无成,找不到自己生活的方向,怎么办?”

其实,我也不过是一个19岁的小孩,成不了你的人生导师。

但是,我真的可以很肯定地告诉你一件事情。

纵使我走到现在,离不开我的一些领域的敏锐天赋,又或者说是机缘巧合遇到的贵人,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抓住,抓住每一次机会,甚至主动出击。

你也一定会有那一天,闪闪发光。


4月16日(周一)晚八点,简宝玉分享会——在大学,如何经济独立并过的与众不同

分享主题:在大学,如何经济独立并过的与众不同

分享形式:

在线语音+图片,可以无限回听+互动交流讨论

分享内容大纲:

1.我是如何通过写作经济独立的 ?

2.作为旅行体验师是什么一种怎样的体验?

3.怎么才能当上旅行体验师?(渠道+技巧讲解)

参与方式:

关注简宝玉公众号(jianshu4321)后台回复“大学”获取听课方式与听课链接;同时进入分享交流群与分享人进行提问交流;

申请成为简宝玉分享会分享人请点击链接:简宝玉分享会简书达人招募令

关注简宝玉公众号(jianshu4321),获取更多【简宝玉分享会】免费分享课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