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回顾

一、整体分析

四月的3个核心目标:

寻找一套保持精力充沛的方法——完成
按计划推进二分之一工程——完成
读完《唤醒沉睡的天才》并梳理成表征——完成


二、各领域情况分析

工作

完成个人PBC制定
组织IT系统优化需求专题会,梳理优化需求,确定菜单结构
整理工业物料管理流程整理并梳理成流程图
制作工业物料二分之一工程总裁助理汇报材料
搜集各工厂备件国产化计划、工业物料品类优化清单
搜集各工厂五一技改计划
组织二分之一工程每周例会,拟定议题、书写并发出会议纪要
参加财务数据培训,了解财务滚动预算概念

健康

每天做广播体操
保证早上吃东西
每天睡前刷牙
健身房运动一次
找到了一套保持充沛精力的方法

生活

每周进行个人5S
给爸爸买生日礼物
记录收支,定期核对

兴趣

《人民的名义》、《无耻之徒》、《永无止境》
《文曰小强—大秦帝国》系列、《How to learn a new language in six months》
听《巫师3》《美国末日》原声,了解《血与酒》故事主线
了解国产航母性能
了解工业化的价值、意义及主要国家工业能力
黄桷树与菩提树的关系

社交

参加现金流游戏一次并书写总结
橙子学院线下活动
歌乐山攀岩活动
教练技术私享课一次

素质

学习与思考:
完成二三月总结
参加180天训练营4月课程,梳理笔记与关键概念,完成课后作业
对日课知识概念进行分类,新增概念8组
进行盖洛普天赋优势教练对话,并梳理优化方向
听《好好学习》共读第四章分享
听李笑来线上分享
了解定价错误概念
学习TMBRT模型
观看NLP讲解视频
读完《唤醒沉睡的天才》,并将知识整理成故事型表征
复习《搞定》最后一章《GTD精进之路》
复习《原则》读书笔记
田志刚《怎样才算真正掌握某领域的知识? 你真的学会了吗》
成甲《花三十块钱省三万》
傅盛《认知升级三部曲》
阅读《财富自由之路》并提炼核心概念

实践与应用:
参加四月目标共建
完成盖洛普优势网上测试
制定自己的笔记模板
实践教练对话一次
使用数据透视表分析时间开销
优化doit分组与标签
搜集梦想相册素材
用excel深入理解复利、迭代、成长率的概念

持续进行:
周回顾
周计划
丰盛日记反思日记
时间开销
日行日课
日计划及群打卡


三、问题分析

1.效能提升遇到瓶颈

问题描述:
开始实践GTD以来,基本都按期制定了月度和周度的计划,所以已经彻底解决了之前困扰自己的一大问题——面对大把时间的时候忽然不知道该做什么。表现在统计结果上是今年以来的综合时间利用率比去年平均值提升了27.8%。但另一方面1-4月的月均数据则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表现出来的问题是:知道自己计划做什么,该做什么,同时——就是不想去做!那种时候,要么会去做一些没价值的事情填满自己的注意力,要么强迫自己做但心里想的都是别的事情,陷入内耗。

问题剖析:
再仔细回想这种情况出现时的场景,发现都伴随着以下几个条件:
①没休息好,感觉不清醒,完全不想动脑子。
②刚刚做完一件相对困难的事情感觉累了。比如刚加完班,写完一篇总结等等。概括来说就是精力不够了。
③正在做的任务遇到了一个难点,半天没进展。比如做材料没思路了,写东西发现漏了一个点/逻辑不自洽,需要调整整个结构等等。概括来说是升起了畏难情绪。
④刚刚做完刺激程度高但简单的事情,状态和注意力已经被其拉的很远,收不回来。比如看完电影/视频/新闻/知乎/微信等等。概括来说就是没状态了。
综合来看的情况,刨除①的情况,往往是做了②和③之后想觉得有点累,于是想放松恢复一下,结果进入了④,既没恢复精力,又失去了状态。

再还原一下常见的情况:
起床、洗漱、走路等——做日计划、执行第一个计划行动——休息抽烟&看手机——注意力被带偏&一块时间浪费——接着做计划的行动,不久发现要吃午饭了——吃饭、午休——刚起来不清醒,看会手机——注意力被带偏&一块时间浪费——接着做计划的工作——休息抽烟&看手机——注意力被带偏&一块时间浪费——接着做计划的工作——下班、吃饭、回家——开电脑,想着就玩一会——注意力被带偏&一大块时间浪费——发现时间不多了,必须做了——做了一会,发现该睡觉了——结果1:熬夜做完,影响了第二天的状态;结果2,决定明天再做,产生挫败感增加明日压力。

关键要素:
由以上梳理出几个关键要素
1)整体的精力状况:头脑是是否清晰,能否进行深度思考——过程内不可控
2)如何开启一天:是高价值的行动还是高刺激的行动——过程内可控
3)休息时干嘛:抽烟玩手机/?——过程内可控
4)如何保持精力充沛,最基本的如何早睡(由1)引申出)——过程内可控

解决措施:
◆ 中间休息时用活动身体/深呼吸取代玩手机
◆ 去抽烟不拿手机直接进行日课
◆ 集中查看新闻和消息推送,比如午休和晚餐期间
◆ 下班回家直接查看任务清单,先完成不需要开电脑的任务
◆ 用睡前看书替代睡前玩手机
● 另外为了防止计划外事物的干扰,还要善用自己的搜集篮,尽可能避免节奏被打乱。


四、收获与感悟

1.设定低行动目标。
目标分很多种,大可以到整个人生,小则可以到一个行动,把行动目标设定的非常低,会使自己行动前的压力非常小,避免了畏难情绪;行动之后很容易达成目标,可马上获得正向反馈,往往就会更愿意在这次行动中多做一些。每次行动的结果都是超额完成,则又为下次行动积累了动力,由此形成正向循环。

2.对复杂事物有足够的耐心才可能做到简单高效。
无论自己是否意识到,我们都是靠各种表征来认识事物的,表征是对事物的简化抽象,越是能全面的理解复杂的事物越是可能构建更加精确高效的表征,从而使行动的成功率更高。

3.更深入理解系统思维
由问题分析想到:所谓提升效能,表面上看是要做时间管理、目标管理,实际上是要做精力管理和注意力管理。更近一步则是改变一些习惯,中断旧循环建立新循环。这和系统思维中的强调关注事物之间的关系而非孤立的点有异曲同工之妙,至于中断旧循环建立新循环的方法,则就是看清这个系统之后找到那个关键解。


五、五月主要安排

1.完成给公司领导的《工业物料管理提升方案》材料
2.实践保持精力充沛的方法,寻找情绪管理的方法
3.读完《重塑心灵》并整理成表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