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囧途

此刻是23:17分,车窗外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我们所乘坐的大巴车在路上缓慢地行使着,车上乘坐的都是跟我一样被黄牛转手到这座车上的乘客。回想起这两天来的经历真的就跟电影里演的那样真的是人在囧途。

昨天上午我还在庆幸又跟我上次一起回家的老乡碰到了,可是幸运还没有延续多久,我们的情绪很快就跌到了深渊。

因为共同打工的经历和彼此都对家乡的深深眷恋,我们很快就熟聊了起来,一路上说说笑笑车子很快就到了西安。因为我们要去的目的地都是昆山,所以打算走在一起,也好彼此有个照应。

车子很快进了站点,打开车门一股热浪袭来,真是七月的天连狗都热伸长了舌头何况人呢!因为时间紧促的原因我们并没有在车站过多的逗留,拉着各自的行李箱向火车站方向走去,远远的我们就看到了广场上人头窜动,有大批的旅客滞留在火车站广场上,因为是旅游旺季的缘故加上西安又是旅游必备的著名景点城市,所以我们很快渗入到了广场的人群中。剪票口的位置不知道道什么原因排了好几百人,凭借多次出行的经验这也属于正常的再不过正常的事情了。因为受西北环境和地势的影响,所以建造的铁路少之又少,所以西安车站每天往返的车次基本上都处于饱和状态,谁能提前十几天订到坐票都是一件高兴的事,所以也就见怪不怪了。

随着一个小时的拥挤和被太阳无情的烘烤我们终于进站了,我很明显的感觉到我的衬衣已经暧昧的贴在了我的身上,旁边的很多人脸上也挂满了晶莹剔透的汗珠。

进到候车大厅发现里面的情况并不比外面的乐观,各个候车室里都是黑压压的人头晃动着,过道上也横七竖八,乱七八糟的躺着一些旅客,很像战争刚刚过后倒下的一具具尸体。我们扛着行李转了两圈也没有找到一个落脚的地方,站内的公屏上不停滚动着一些车次晚点的时间和信息。

下午15:04分我们我们期待中的Z94也已晚点的消息打破了所有人的沉默。很多人开始不安并大声的议论或喧哗。听旁边的老乡说,由于暴雨的影响造成了某处的铁路塌陷,所以大批的车次延误或仍滞留在铁路线上,有的车次甚至滞留在铁路上超过三四十个小时之久。我们不知道车厢内的旅客怎样度过漫长的三十多个小时。但我相信此时的他们比我们更着急。

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体会过几千个人拥挤在一个候车室里等车的滋味,但我确确实实的体会到了,真的比生不如死还难受。

晚上20:30分,车站喇叭通知由于暴雨的原因很多车次临时停运,当然其中也包括我所购买的车次。因为没有提前通知,所以此时候车室里乱作一团,叫骂,抱怨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发泄着各自的不满。几分钟后人群开始向出站口移去。我也摩肩接踵的跟在他们身边,此时贴着后背的书包热乎乎的湿了一大片。身体里的汗水也如卸了闸的洪水般拼命的往外流。

接下来的事就是改签或者退票,询问车站的工作人员得知未来几天的车票已售光,而后面几天的车次不一定发车。带着绝望和疲惫我们不得不向退票窗口走去。因为临时停运所以退票大厅里也挤满了退票的旅客。我伸了伸胳膊,擦了擦汗水还是决定挤进他们中间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拼命挣扎终于在十点左右拿回了退票的全额退款。中间听到有人再喊谁晕倒了,由于人太多所以啥也看不到,我只知道每个人在外面都不容易。半个小时后同行的老乡也顺利的拿到了退款。

两瓶冰冻的矿泉水下到肚子以后,我们决定先去寻找一个旅馆先住下来在商量明天的方案。他驮着自己的行李,我拉着自己的箱子,走了五条街串了六个巷子,结果所有的酒店和旅馆都宣布爆满,午夜十分大街上的人越来越少,偶尔驶过一两辆破旧的出租车招揽着唯数不多的路人。路灯也显的特别昏暗,我们的背影也越加的孤单。火车站周围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按摩店和洗脚房,路旁不时的会传来她们向我们释放出的暧昧信号,言语中充满了淫秽和露骨的挑逗。我拉了拉老乡的衣角示意他从巷子更深的地方走去。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找到一家二十四小时营业的小旅馆,恰好还有两个房间,我们选择了一个带空调的房间以六十块的价格成交。当提着沉重的行李箱爬上四楼的时候真的感觉到整个人都快要散架了。房间空调的冷气很足,虽然是那种老式空调,但制冷效果确实很好,很快我身上所有的汗都不见了。当我躺在床上还在想着明天该坐那趟车时不知不觉中已经沉沉睡去。第二天一早醒来时已是早晨七点多钟,我们简单冲洗了一下就匆匆赶往长途汽车站,一路上小雨纷纷,很多早起的店家已经在忙碌着,准备迎接今天的第一波客人的到来了。长途汽车站的人很多,看来有很多比我们起的更早的人已经在这排队了。询问车站的工作人员得知发往昆山的车子下午才有,而且票价贵的厉害。正在这时一个脖子挂着上岗证,身着车站工作服,身材微胖的妇女过来找我搭讪,询问我们要去哪里,我说出了要去的目的地,没想到她很爽快的说车站后面的代售点有票而且价格很便宜,我想也没想抱着病急乱投医的心态跟着她去所谓的售票点购买车票,售票点门口蹲着很多人,里面也站着很多人,看来都是焦急等待坐车的旅客,我们在外面等候,微胖妇女进去问询票价的状况,没过两分钟出来笑着告诉我们,说幸好还有几张票,一个人的票价是380元,我和车站的票价对比了一下感觉到挺合理的,也就没有讨价还价并爽快的购买了当天的票。同行的老乡担心是黑车所以没有购票,打算坐返程车回去,隔天坐从家乡发往昆山的大巴。我也不好说什么只好独自上路了。

然而列车并没有像她们所说的那样两点准时过来,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五点被她们告知过来的大巴已经在某个服务区等我们了,一个小弟模样的男子说带我们过去坐车,我们一行六个人只能跟着他走;大概走了有三百米左右样子,在一个拐弯处他示意我们停下,并把一个信封塞给了一个小卖铺的老板,我们只能眼巴巴的看着,突然感觉到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小卖铺的老板看起来倒是一个面善的人,瘦瘦的身材,看起来大约有四十岁的样子。一路上他的话很少,路上我们向他发问是否存在风险和其他的一些不好的事情,可是他从头至尾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话“我只负责把你们送过去,其他的事情我不清楚”所以我们也只好作罢!

大概一个多小时后我们被送到了一个正在修建的服务区,好像叫霸桥服务区;记得不怎么清楚了,下了车后发现这里也聚集了很多人,询问得知都和我们的经历差都不多,都是被黄牛卖到这边等车的。

小卖铺的老板从包里掏出那个信封转手交给了两个看起来长相穷凶极恶的家伙,然后告诉我们他的任务已完成,说拿走信封的那两个家伙会把我们带上大巴。我瞬间又感觉自己被倒卖了第二次。大概过了半个小时后,一辆蓝色的大巴车缓缓向我们驶来,车上下来两个人,一个是司机瘦瘦的,一个是一个满脸横肉的胖子,有两百多斤,看起来比前面接我们几个的那两个人更加穷凶极恶!果然很快这个家伙就发话了,想走的赶紧上车,不想走的下车滚蛋!当时我心中怒火一下子就起来了,要不是念在自己势单力薄的份上。我肯定第一个冲上去扇他两嘴巴子;好在我比较理智,勉强压制住了当时的怒火,随后也跟着他们悻悻的上车了!上车后旁边的陕西老乡告诉我;他上车前没有看到这辆大巴的行使标志,也就是说这辆大巴根本不是一辆所谓的过路车,而是一辆十足的黑车,我听后心里感觉更加的凄凉。

想想本人闯荡江湖也有数十载了,啥时吃过这等亏上过这等当,越想气就越不打一处来。

午夜时分车子在路上走走停停,也下了一部分旅客,可大部分都被放在了服务区,没有一个是指定的地点,也有人怨声载道可是都是无济于事。

窗外的雨还在疯狂的冲刷着黑夜,天快亮的时候满脸横肉的胖子跟我们讲车子将把我们拉到常州站,然后让我们自己想办法;询问结果他却说只挣了我们每个人八十块块钱根本不划算。

我心里想真他妈的扯淡,那三百元跑哪里去了都,可说归说,究竟把我们放哪里还得人家说的算。

大概到了早上九点钟的样子,车子在安徽的一个叫做“众兴”的服务区停了下来,胖子告诉我们,他已经帮我们联系了前往昆山的大巴,让我们下车拿行李,很快旁边的一辆从四川过来的大巴果然从我们这边靠了过来,车上下来一个司机和胖子寒暄几句后就问我们要不要坐,我们还想弄清楚这辆车的具体停靠点和核对胖子所说的价格是否合理时,拉我们过来的大巴立即关上车门绝尘而去。四川籍大巴司机一看这种情况口气更加硬朗了起来,“就是我说的这个价,爱走不走”。因为害怕再次上当受骗所以我们一行四人决定不坐这辆大巴车,暂时呆在原地缓缓再想办法。这三位陕西籍的老乡告诉我:由于火车退票的原因,所以在西安逗留两日之后身上的钱基本上花完了。

思索再三后我们决定报警,因为在这里我们人生地不熟的也无法搭载过往的车辆。很快周边的民警赶了过来,他们听了我们的叙述后显的很不耐烦的样子,并且责怪我们为什么不在正规的车站购买车票!随行的三个陕西老乡提出的需要帮助的问题也一一遭到他们的拒绝,他们说他们只能把我们拉倒附近最近的公交站点,然后让我们自己想办法!

当警车把我们送到附近的站点的时候几乎每个人的后背都湿透了,上了公交以后询问司机附近的车站状况,司机表示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明确告诉我们这里是安徽的肥东县,县城有个小火车站只有动车经过,具体发往哪里就不得而知了……

很快公交到了肥东县城的车站,售票员告诉我们这里没有直接发往昆山的车辆,只有一班去上海去的车子,将在下午的五点发车。我看了看时间打算放弃乘坐大巴去往上海的想法,我太累了,我不想在绕那么远了,短暂商量后我决定坐高铁赶往昆山,他们打算放弃乘坐高铁去昆山的想法,一是因为没有路费,二是因为他们携带空调实在不方便搭乘高铁。可是我的资金只够一个人去往昆山,我实在无力去帮助他们。在我要即将离开的时候,他们打算向我借一百块钱,说让我放心他的叔叔已得知他们的情况会马上赶过来接他们。并表示到了后会很快还我,我把剩下的仅有的两百块钱抽了一张给他们就匆匆离开了。

中午十二点多,在当地好心人的提醒下我终于买到了一张打折的去往昆山的动车票。

当这座城市善意的阳光打在了我的车票上,我知道我这趟波折的旅行也将很快就要结束了。

我爱这座城市,我爱肥东!

说了这么多我只想提醒出行的朋友:出行要安全,买票需谨慎。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续几天的缺觉,就想休假了,连续加了好久的班,最近工作稍有缓和,看着领导心情不错,申请休假1天,领导爽快批准了。考...
    伊依芜蘅阅读 661评论 0 2
  • 手机刚充上电,开始敲下这48小时在囧途的所见所闻。 8月1日下午3:08分,k192次列车由始发站广州开往终点站成...
    行者吟阅读 410评论 0 3
  • 这个故事发生在公元2015年的12月14号,主人公小呆接到boss的通知,要去B城出差干活,boss发话,怎敢不从...
    Shirley3377阅读 306评论 0 0
  • 有一种关系,比恋人还要亲密,我知道你所有秘密,你了解我所有事情。快乐一起分享,悲伤一起分担。这就是闺蜜,一起疯...
    小名叫磨叽阅读 941评论 10 11
  • 三毛的《夏日烟愁》,写的是一次访友探友的旅程,一次心酸的旅程。主要描写了夏依米一家人贫困潦倒的生活现状和德尔•席的...
    启明星子阅读 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