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前五分钟(20)|阅读,应该走向灵活性和创造性———王翔读《雄狮去流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前面的话:

许锡良教授说,创意远比记忆重要。还说重要的是见识而不是知识。于阅读而言,这两句话同样有着非凡的意义。实施阅读计划之课前五分钟已过去了学期的一半,这一半学期里,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变化,现在孩子们跟我反应说,自从王老师布置了阅读分享作业后,同学们不是在借书就是买书。从这一点来看,说明只要有尝试,只要有坚持,虽不能一蹴而就,但一定会日有所长。

我很欣喜,上周王翔同学分享的《雄狮去流浪》。讲稿前,我看过他写的稿子。以为,文字中不能体现其阅读的灵活性和创造力。如若死读书,还不如不读。既读之,就要真正读进去,读懂它。我试图引导王翔把五头雄狮与其他事物联系起来读,他说黑鬣毛,大头狮与守护疆土的勇敢士兵很像,桃花眼有如同人类社会中阴暗的一面。

我说,那黑鬣毛殉身为同类摆脱了生命危机,你能将其与人类社会中,美国小说家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中的淘金者和他的朋友比尔联系起来读吗。这样或许会更有深广度些。

于是就有了王翔以下的文字感受。

                                  ————王晨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雄狮去流浪》是我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作品,讲述的是五头雄狮流浪生活的故事,这五头雄狮分别是黑鬣毛,大头狮,刀疤脸,桃花眼,红飘带。

它们本来生存在非洲罗利安大草原上的双色鬣狮群中。有一天,雌狮群捕猎了一头角马带回领地,狮群们正按照尊卑次序进食,突然跑出五只半大的雄狮抢在雌狮前面夺取食物,引起了公愤,于是狮王下令“驱雄”,就这样这五只半大的雄狮离开了父母,开始流浪生涯。

饥饿使它们学会了第一堂课,为了避免活活饿死,五兄弟中的老大黑鬣毛承担起组织狩猎的任务,由于缺乏实战经验,它们对斑马的围猎失败,又对长颈鹿发起了进攻,由于消耗过大,饥饿的四兄弟累倒下了。留下老大和长颈鹿单挑,最终被鹿蹄重伤,它的血引来了森林里的鬣狗,为了不让饥饿的兄弟命丧于此,它献出了自己的身体,让它们分食自己的肉,度过了生存危机。

为了躲避其他狮群的驱逐,大头狮带领剩下的三只雄狮穿越巴逖亚沙漠,在沙漠中,干渴成了它们生存的首要威胁,它们好不容易发现了一汪水,却有一只黑犀牛誓死守水,最终黑犀牛与刀疤脸同归于尽了。

大头狮,桃花眼,红飘带喝到水后,穿越了巴逖亚沙漠。来到了一片水草茂密,牛羊成群的绿洲。但那是人类的养殖场,最终大头狮死在了猎枪之下,它用最后的生命力量阻止了桃花眼和黑飘带的求援,保住了它们的生命。

桃花眼和红飘带逃离了那片“天堂”绿洲,又回到了罗利安草原,桃花眼与一只在独耳咯咯狮群中的墨菊雌狮相识,相爱。桃花眼想借助墨菊雌狮击败独耳咯咯狮王,而墨菊雌狮临时倒戈,桃花眼死在了墨菊雌狮的掌下,葬身沼泽地。年纪最小的红飘带被独耳咯咯狮群追杀,不慎掉入沼泽地,而它掉落的地方下方有桃花眼的身体,它借力跳了上去。

红飘带在经历了这么多之后,最终成长成了真正的雄狮,也开始有了自己的领地。人类的社会与动物生活的自然有很多相似之处,有阴暗的一面,也有光明的一面桃花眼就好比人类社会中的痴心人,太过于相信相识几天的爱人,最终死于自己的挚爱手中,而黑鬣毛和大头狮就犹如守护我们疆土的士兵,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

人类社会中,就有美国小说家杰克·伦敦的短篇小说《热爱生命》中的淘金者和他的朋友比尔。比尔为了一袋金子而出卖了他,在他的脚腕子扭伤后,头也不回的一个人走了。淘金者心痛至极,他的周围全是荒原,身后还有一直病狼在追他,他在奄奄一息的情况下遇到了比尔的遗骸,而他不愿意去吮吸他们来获得生存的权利,他靠着自身顽强的意志和求生的本能,战胜了那只病狼,走出来荒漠。

人类的情感比动物复杂的多,他们同样为了生存下去,而动物的同类中会为了保护弱小而甘愿牺牲自己的性命来换取同伴的生存。而人类中自相残杀的事例自古以来都不少见。

热爱生命是为他人贡献,也是努力生存下去,而两者有时候会发生冲突。但这并不会让人心生恐惧。

热爱生命,是为了让人生更有价值,也有活下去的信念,才能产生更强大的力量,要相信,人的极限都是可以开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