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何必说: 捋顺电商文案「逻辑」要素, 获取信任、提振销量~

即便你有琼瑶的温柔情、韩寒的冷幽默,没有逻辑也都是扯淡。

行文逻辑,是“文案狗”的基本素养之一。

我们部分的电商人(尤其是报人转型“变身”)都有一股子“没用的傲气”!电商也是服务行业,常常“自嗨”的人们,在追求“走心”,让“刷屏”“爆款”等成为衡量文案优劣的标准,甚至是终极目标时,是不是会忽略、漠视“行文逻辑”这样的基础架构?

撰写产品文案、软文,逻辑的作用是极其重要的。当你大篇幅、多笔墨的“介绍理由”,却缺少强有力、强关联的逻辑支撑时,即便走心,即便戳中痛点,也不足以成为用户购买的充足必要条件。

那么,撰写产品文案时,如何造就紧紧咬合的逻辑链条,如何采集众多的逻辑要素?

一 ·套用一个经典模式

我曾经在之前的原创文案里,反复提及人性的问题。人的本性没有也不会改变。

(人性:7个惯有的社会化痛点)


那么,AIDA模式就是证明,是决定用户购买的必经之路。

A----Attention,代表吸引注意力

I----Interest,代表激发兴趣

D----Desire,代表刺激欲望

A----Action,代表促成购买

用饱含创意和“真诚”的信息点吸引目标用户的注意力,在目标客户关注我们所提供的服务和解决方案时,就能产生兴趣。结合用户刚需痛点并获取用户信任“你是最佳选择”时,就成功刺激了购买欲望,最后促成购买。

二 ·满足两个刚性需求

除了wifi和充电器,电商产品文案还要满足用户这些层面的“刚需”!要不然,凭什么为你花这些冤枉钱呢!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2.0版”)


1、满足生存需求

吃喝玩乐、衣食住行!从最基本的需要满足到维持生存所必需的程度!

2、满足社交需求

简单说,是满足情感、归属和欲望、攀比、装B。

三 ·搜集三个产品信息

1、产品固有属性。自然属性(品质、价格、重量、产地、口感、口味)以及同品同质同类的比较属性。

2、目标用户的刚需。做新媒体也好,写销售文案也罢,脑子中一定要“充满问号”!为什么买/解决什么问题、凭什么买你的/独特优势、凭什么分享推荐/利益勾连,要为目标用户描绘使用产品后的改变和提升。

3、独有销售玩法。用户不喜欢思考,更不喜欢做算术,所以直接的价格优惠,人们能够最快速形成第一印象。游戏玩法+会员价、拼团、秒杀、代金券、限时折扣,文案语言,努力形成一种“不买就是吃亏”的场景。

四 ·梳理四个逻辑要点

金字塔图是一种常用的写作工具,梳理层次、突出重点,让文案变得更加清晰易懂。

(金字塔图)


1、明确最想传达的信息

产品文案最想传达的信息是什么?一句话,站在用户角度,需要给他们一个扼要明了的结论。而这,就是金字塔图的顶端结构,然后逻辑思路逐步下展延伸。

2、详述3-4个购买理由

人傻钱多吗?没有充足、翔实可信服的购买理由,凭什么让用户对你消费?这是构成金字塔的基座。

3、信息分组、提高记忆点

准备了N个理由后,你还需要对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分门别类,让用户在接收过程中,更加轻松顺畅的记忆和识别。

4、罗列数据、提升信赖感

翔实数据至上!即便没有“大数据”,也要有技巧的运用数字数据,这是最容易让人提升信赖感的方法。

行文逻辑,是销售型文案获取信任的强心剂,促成消费的助燃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互联网文案最大的特点是,看起来不那么像文案。​​​​ 互联网文案的三个碎片化 1、传播媒介和渠道碎片化。农夫...
    木卯柳阅读 9,301评论 7 157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1评论 4 31
  • 为爱而欢,为你而悲。
    bbbin阅读 169评论 0 0
  • 这学期我上了一门课,叫凝聚态物理。 这门课非常难。基本上整节课就是老师在黑板上写一堆量子力学的运算推导,然后同学们...
    锑星阅读 646评论 10 6
  • 最痛苦的是什么,身体的疼痛?失恋?失去?也许是我没有大的以上情况,我忽然觉得失去别人的信任感真的很可怕,想到这...
    尔羽_74d6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