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面试官拒绝的技术达人

技能图谱镇楼

小华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技术研发,聪明、好学、热爱技术,最近他和我分享了一个他的面试经历,我听后感觉很有收获,所以也拿出来分享给你们。

备受肯定的技术爱好者

小华应该算是个真正热爱技术者,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他仍然会在每天起床之前、下班以后阅读技术书籍、博客什么的。也会在每个周末倒腾一下开源代码,去研究那些热门技术的实现原理。

由于平时的技术积累,小华在工作中可以说是如鱼得水,不仅能出色的完成领导指派的任务,还能帮助别人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难题。用他自己的话说,他不仅要是一个问题终结者,同时也得是一个分享者。

这家公司也算不错,鉴于小华的能力和潜力,给到了他非常优渥的待遇。这也算是出于对他的肯定以及希望长期留住他。

一场看似轻松的面试

按理说小华在公司备受重视,而且也有着不错的回报,本不应该会去面试。因为面试意味着求职,而小华很明显并没有求职的意愿。

事情是这样的,小华的大学同学小明在一个大型互联网公司供职,他知道小华技术好,恰好公司招人就想内推小华。

小华一开始是拒绝的,因为他觉得自己现在的处境还算不错,领导也很赏识他,他也有很多学习和实践的机会。但他最终还是被小明说服投了简历,理由是——入不入职无所谓,通过一场面试来检验一下自己工作以后所学习的知识,就当做是一次考试吧!

由于是内推,加上小华的简历确实很优秀,简历很快就通过了。于是,小华就请了半天假,去小明的公司参加面试。和主管请假的时候,小华的心里是忐忑的,生怕被主管看出来他是要去参加面试,因为就算是在这个时候,他的心里其实一点跳槽的愿望都没有。

面试小华的一位30岁出头的年轻人,之所以说他是"年轻人"是因为如果他不告诉你他30岁了,你会以为他刚刚毕业。所以有人说IT行业的人衰老的快、用生命换钱生命的都是不靠谱的,重点还是要看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习惯。

由于小华平时由于对技术的细节把握的还算不错,所以第一轮技术面试几乎没有什么能卡住他的问题。而且由于平时的积累,小华还能引申开和你讲一些遇到的坑或者有意思的特性什么的。所以,总得来说,面试第一轮算是过得比较轻松。

一语惊醒梦中人

第二轮面试的是一个技术负责人,他扫了一眼小华的简历就丢在了一边。然后用一种冷冷的语气说:"这样吧,你直接和我口述一个你做过的项目,以及对这个项目思考的过程。从安全性、数据一致性、以及性能等多个角度去描述一下"。

小华一下子就懵了,因为对他来说做项目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儿,偶尔考虑一下设计不过也就是项目间如何通信,及一些简单的接口设计什么的。虽说关于安全性、性能等方面的问题平时也有考虑,但总觉得没有那么多值得说的。所以,这个问题小华回答的并不好。

接下来是第二个问题:"你做了这么多的项目,你觉得那个是最有挑战的,以及在做这些项目的过程中,你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虽然说小华在技术上比较钻研,但由于公司的业务难度和体量有限,也并没有遇到什么值得拿出来说的难度。要说对自己成长帮助最大的,那肯定是闲暇之余所研究的那些开源项目……于是,第二个问题,小华答的也并不好。

小华的心态开始出现了一点问题,接下来的过程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他知道自己已经失败了。

面试的最后,对方问:"我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的吗?"。

小华想了想,自己实在没有什么问题想问的,于是便将对方的问题稍作修改,问回了面试官:"我想问一下,你们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是怎么去考虑这个项目的,以及是如何去做技术选型的"。——小华在不经意间问出了他这次面试让他最有收获的一个问题。

"我们在接到一个项目的时候,首先是去分析这个项目的具体业务特点,借此列出它可能遇到的技术难点,接下来预估这个项目的访问量,然后结合起来给出N个设计方案。然后很快的做出项目的原型,评估出这N个方案的优劣性,主要会从安全性、可扩展性、性能和实现难度等角度进行评估"。

面试官顿了顿,然后继续说:"其实根据我们过去的经验来看,第一次给出的设计方案大多是不太优质的,** 具体还是要根据业务的发展去不断的重构和迭代。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业务的需求和你对业务的理解吧**"。

调整航线,重新出发

故事说到这里,面试的结果已经不重要了。

记得很久之前看到过一个某互联网大厂的技术负责人说的这样一句话——脱离业务去谈架构就是耍流氓。

作为研发,我相信很多人都和小华一样,痴迷于技术,从而本末倒置,** 过于追求技术上的成长,却忽略的技术是为业务服务这样一条真理。** 所以在回答设计架构是怎么思考这个问题时,始终没有把握到“跟着业务走”这样一条主线。而面试官的回答则显得更有经验、更接地气。

在研发这个领域,业务开发是最基础也是最低级的职位。所以很多人也单纯是因为排斥这样的地位去排斥理解业务,至少在我身边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但是,如果不去深入理解业务,你如何去设计更适合产品的架构?如果不是业务的发展,你为何需要做架构上的升级迭代?还是那句话,所有的技术都是为业务服务的。

不知道小华的故事对你们是否有帮助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