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瓜群众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只知道僧多粥少的苦恼,却不知道僧少粥多的尴尬。

本文将要说三个真实的小故事,它们都是围绕“僧少粥多”而说的。

先说说“僧多粥少”的意思:它比喻人多物少,不够分配。

但许多时候,它也被用作“供不应求”的意思(其实就是成语错用了,我在这里也不打算纠正):

比如一个班里女生很少,男生就会抱怨说“僧多粥少”;又比如一个地方垃圾桶很少,而要扔垃圾的人很多,不少人就随地扔垃圾了,他们“无耻”地狡辩说:因为僧多粥少。

而“僧少粥多”或“粥多僧少”自然就与“僧多粥少”的意思相反了,同时它也可以被错用为“供过于求”的意思。

也许,你只知道僧多粥少的苦恼,却不知道僧少粥多的尴尬。


一,被花样女团耍流氓

一次,公司组织所有同事出去旅游,由于男同事与女同事对游玩方式产生严重分歧,于是公司干脆把男女同事分成两批分别去不同的地方游玩。

结果,载男同事那批的车子座位不够,把我和另一个已婚的男同事调到女同事那批那边去。

那个男同事说,你应该庆幸啊,那么多美女围着一个单身的你,你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记得要好好表现哦。

后来怎么样了呢?

“你们两个大男人屁颠屁颠地跟着我们一帮女人,你们好意思吗?”

懒得解释!

“先帮我拿着我的背包,我要拍照。”

小事情,可以帮帮!

“也帮我们拿拿吧,我们刚买的东西太重,我们力气小,拿着很吃力。”

拒绝,坚决拒绝!

“你们还是不是男人,帮我们拿点东西都不肯,一点都不绅士。”

把她们惹毛了!

“现在我们女的人多势众,你俩要听我们命令,不准抢在我们前头去玩,我们停你们就停,我们走你们就走,哈哈。”

别以为妹子资源丰富又没竞争者就可随你挑任你选,其实反而容易被女的团队欺负,真尴尬。


二,它山之“师”,可以攻玉

我去玉器街买玉。

我问店老板:当年这里产玉吗,为什么在这里能形成玉器街?

店老板说这地方不产玉,只是加工玉石的地方。他向我说了一个故事:

在玉器街没有形成之前,这里就是一个老玉匠的故里。老玉匠之前是在别的出产玉石的地方雕玉的,只是老了,他就回归故里。

他要求儿子接班,到他原来的产玉之地雕玉,但儿子孝顺,不愿离开他。

于是他的儿子就去产玉之地买玉原石回来,在这里进行加工雕刻,并开了一家玉石店铺。

由于玉好、艺好,他的店铺引来了许多买玉的人。也由于当地只他一家雕玉的,许多富豪纷纷排队找他帮忙雕刻他们个人喜欢的形象的玉器。

面对那么多玉石要雕刻,而雕玉又是很费时的工作,只有他一个人雕,他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

慢慢地,当地人看到这个行当能赚钱,希望跟玉匠一家学习雕玉手艺,但老玉匠只想自己一家独占当地这个玉市场,拒绝传授手艺。

但是他儿子却不这么认为,他儿子觉得应该收徒授艺,改变目前的“僧少粥多”的尴尬局面。

结果,这里慢慢就聚集了一批心灵手巧、技术精湛的雕玉匠人,许多玉石商人或富人都会找他们加工雕刻玉器,然后这里的名气也随之越来越大了,再然后许多想买到真玉好玉的人都会来这里挑选玉器,这里的玉器店铺就慢慢地越开越多了,也就成为了今天的玉器街了。

一般的玉器街都是依托当地有丰富的玉矿产资源而发展起来的,而这里原本就没有出产玉矿石,却也能发展出今天的这么大规模的玉器街,靠的是当初老玉匠儿子为了化解“僧少粥多”的尴尬局面而与其他玉匠人一起营造出来的。

吃瓜群众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三,吃瓜群众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我早年读书是在乡下,而我大伯伯家就是种西瓜的。

当时村里首户种西瓜的人赚了大钱,于是第二年,村里就有近50户人家要跟那户人家学种西瓜,那户人家也是好心人,答应免费手把手全部教会。

我大伯也是看着人家确实赚了大钱,对种西瓜一下子非常感兴趣,也去学,然后自己借钱租地,买瓜种、肥料、工具等等。

种瓜是很辛苦的事情,整天顶着烈日埋头在田间劳作,汗如雨下。

虽然天气炎热,种瓜伯伯却十分高兴,如果阴天下雨,他们反而忧心忡忡。

因为晴天炎热,西瓜就长势好,结的瓜会更甜美,而阴天下雨,就有可能使西瓜的甜度下降,也易使西瓜腐烂。

种瓜伯伯好不容易把西瓜侍候到成熟,却发现西瓜市场价格明显下降了,瓜农大呼:亏本了,亏本了。

我记得当地有一次连续两星期阴天下雨,瓜价降到一毛钱一斤,许多瓜农宁愿把它烂在地里都不去摘卖,或把它们送人,但送人都没人要,因为别人家里也可能是种瓜的,就算人家不种瓜,但有太多人送了,人家也不爱吃了。

我的大伯看着一大片西瓜地,眼里满是忧愁,亏了种地的成本,亏了当初的付出,而西瓜送人都没人要的时候,他就直接任由小孩子把西瓜当皮球,拍来打去。

记得当时我还小,我玩西瓜也是最积极的,比如与小伙伴们把西瓜从高处推到低处,比赛谁推得快;或剖开西瓜,只留皮,用单脚踩着瓜皮,与小伙伴们比赛谁滑得快。

我们玩得可欢快了,但现在想想当时我们真是有点幸灾乐祸的味道,惭愧!

稍大后我才弄明白为什么当年的瓜价会一下子跌得厉害:原来当瓜价很高的时候,农民就会觉得种瓜能赚钱,于是第二年大家就会蜂拥而上都去种瓜,结果西瓜市场上就“粥多僧少(供过于求)”,瓜价当然就会降了甚至降到非常离谱的地步。

当时我伯伯家有一口鱼塘,发现鱼也会吃西瓜,于是他赶快将自己家里的低洼地注了水,简单围成鱼塘,放上小鱼苗(扩大养鱼规模)。

然后去拿自家的和别人家的不要的西瓜切成碎片,投喂给鱼吃。

这样他就把损失降到最低了。

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天无绝人之路。

当遇到绝境时,就应该把思维跳出来,想想别的办法,也许真的会另有出路呢!

现在经济不景气,许多行业面临困境,我们是不是也要改改思维,探探别的路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转载本文请联系作者授权)

文/沁心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玉雕,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在中国古代玉被当作美好品物的标志和君子风范的象征,玉雕的品种很多,主要有人物、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805评论 0 2
  • 一、 内存管理 1 管理方式:MRC(已经很少用) ARC(常用)ARC:称为自动引用计数,ARC是iOS5推出的...
    lxyz22zp阅读 784评论 0 2
  • 这是上周看的最后一本书,日本作家石田衣良写的《孤独小说家》。 这本书,是个意外之喜,这几个月看了几十本书,触及心底...
    猫儿浅阅读 461评论 0 4
  • 应天,该有的报应迟迟不来 天地之间,比如 盗版的城市晚报 和鸡鸭鱼肉的人 我的家再开阔一点就好了 起码省得我去轻视...
    彭先生10阅读 192评论 0 0
  • 节点规划 准备4台虚机,分别做Controller,Network,Compute,Middleware。Cont...
    羽煊阅读 1,5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