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学里的回忆

时光匆匆如流水,带走了我们的青春年华,再回首,多少往事已经更改,多少美好或遗憾也都随风飘散。但在我心灵深处的底片上,却清晰地印着一所美丽的乡村小学和那么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

多少年来,那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无数次在我脑海中闪现,那阵阵清脆悦耳的笑声也曾无数次在我耳边回荡……让我穿过岁月的风雨,跨越千山万水又来到他们面前。

二十多年前,我高考落榜,为了追求文学梦想,我放弃了复读,我想投身在现实生活,在生活中感受人生,于是,我走进了一所乡村小学,我做了一名乡村教师,成了一群孩子的语文老师,从此,短暂的教师生涯成了我生命中最温暖的回忆。

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的,当我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面对二十多双明亮渴求的眼睛,一种神圣感油然而生,我所教的是四年级的语文课,这是一群十一二岁的孩子,当时只有二十岁的我,没有几天就和他们成了朋友,在他们面前,我更像一个大姐姐,我从没大声呵斥过他们,不是我放纵孩子,而是我觉得顽皮好动贪玩都是孩子的天性,我所要做的就是正确的引导他们,像一艘船带领他们驶进知识的海洋。像一场春雨悄悄滋润孩子们的心田。

我用我的梦想激励孩子都要有自己的梦想,我与孩子们一起憧憬着无限美好的未来,在鼓励表扬为主的教育理念下,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在我的工资只有几十元的情况下,我自费买了本子和笔,作为他们进步的奖励。为了得到这小小的奖励,他们也是不遗余力,都在向好学生的目标迈进了。

我接过这个班级的时候,同学们的作文都是东拼西凑从书本上抄来的,有的同学为突出班主任的勤劳,竟写出老师教完课再去开拖拉机挣钱,写妈妈胖的像家里养的那头猪,写奶奶走路像鸭子,让我读来忍俊不禁,为了帮她们写好作文,我订了当时最畅销的少年文艺、东方少年等杂志,让同学们传着看,等到周末,我带领孩子们到村外的田野里去,引导他们去观察,带领她们做游戏,开展范文诵读提高她们的作文成绩,孩子们渐渐喜欢上了我,我与他们也成了亲密无间的好朋友,周末或者假期,他们总是迫不及待地跑到我家里,看书聊天做游戏,甚至在我家里吃饭。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我也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那时乡村里学校的条件很差,冬天需要自己生炉子,每天课后我带领孩子们到村后的树林里捡些树枝引火,一次雨夹雪后,地上到处湿漉漉的,一大早我便从家里带了柴火,没想到我到达教室的时候,教室已经堆了一堆各式各样的柴草,有木屑,有树枝,还有纸盒,当我放下我手里的柴火时,我的眼睛湿润了,面对这些无私可爱的孩子们,有谁不喜欢呢?

班上一个女孩因为母亲早逝,因为父亲要外出干活,她要照顾弟弟妹妹,成天脏兮兮的,早晨常常不吃早饭还常迟到,过去因为经常受到老师批评,她变得沉默寡言,我了解这个情况后,每天早晨我都多带一点早饭,下课时我让她到办公室来,给她梳头洗脸,鼓励她好好学习,笑容又重新回到他的脸上。后来的一个下午,她早早来到学校,提了一大包爆米花来到办公室,她说老师你吃,那一刻,我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这个忧郁的女孩能够知恩图报,变得开朗活泼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

我们共同的付出,终于获得了应有的回报,年第期末考试,我们班语文成绩由倒数变成全处第一名,受到教育系统的隆重表彰。

付出被肯定当然快乐,但是和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收获着更多的喜悦,晚上,背完课后,我就沉浸在文字的世界里,做着起了我的作家梦。那一段时间,我觉得充实而快乐的。

      可是当梦想不足以支撑维持生活的时候,我们应先选择现实,由于我当时只是民办教师,工资低,我为不能替父母分忧而羞愧,当更好的机会来临时,我也向现实妥协了,一个偶然的机会,全市面向社会招考干部,相当于现在的公务员考试,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谁知竟一举金榜题名,这在当时引起全村父老乡亲们的轰动,我将由一名普通乡村教师成为一名机关干部,今天回想起来,就是这次选择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

   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三尺讲台,至今清楚地记得我离开的那天,我与学校的老师们孩子们都分别合了影,我还为孩子们买了糖果,高兴地发给大家,可是孩子们拿到糖果后,不知是谁哇地一声哭了,一个哭都哭,顿时,满教室都是一片抽泣声,她们说,老师,你能不走吗?我也禁不住热泪盈眶,我挨个擦着孩子们的眼泪,我说,老师会永远记得你们,今后要一定要好好学习啊!

二十五年后,我的一个担任村支部书记的学生,一次在一起吃饭时对我说,老师,我一直保留着我们当年的合影,说着他打开手机让我看他留在手机里的合影,他说可惜当年他太调皮,竟没有得到一次老师的奖励,难得他还记得这些,他说如果老师你再接着教我们,我一定能变好也一定比现在好。其实,听他说到这些,我心里掠过一丝歉疚,我感到我有点对不起他,其实,我对不起的何止是他,我对不起的还有那一群孩子,是我中途抛弃了他们。我说,没有出息的你不也干的很好了,做一个为民服务的好书记不一定需要高学历,老师很为你骄傲啊!

我仍然记得这个学生那个脏兮兮但很英俊可爱的小脸,我不知道我短短一年的教学生涯,给孩子们的影响竟如此之大,我很后悔当初的选择,如果重新来过,我一定要坚定地做一名老师,一辈子生活在纯净的孩子们的世界里。工作之余,从事我的写作梦想,也许今天会又是一个样子。

时光匆匆,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这么多年以来,我也一直珍藏着这张照片,看着那张和孩子们的合影,我很想知道当年这些孩子们都过得怎样了,虽然不曾联系,但老师一直牵挂着他们。我也很想告诉他们,因为生命里有了你们,我的将人生变得更丰盈美好,那短暂的教师生涯也将永远是我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无戒训练营第十四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节,当我给家里的妈妈打电话,听到她略显沙哑的声音时,我的眼眶瞬间红了。我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有近两个月没有...
    晓确潮阅读 185评论 0 1
  • 儿说:你吃吗? 母说:我是没这个命吃哦。 一对母子的对话。 吃,一个字。 不吃,两个字。 不知道为什么母亲会对儿子...
    gaofeihuge阅读 25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