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斯单位制(其二)

我写这个系列文章的目的一来是为了搞清楚高斯单位制,二来也是打算复习一下经典电磁学。所以之后的一系列文章都会是在高斯单位制下所做的一系列推导。高斯单位制的定义,在第一篇已经明确了。之后的公式,默认都是在高斯单位制下的,但是对于理解高斯单位制,或许意义不大。

麦克斯韦方程组

上一篇文章已经求出了静电场和静磁场的方程
\begin{aligned} \nabla \cdot \vec{E} &= 4\pi \rho \\ \nabla \times \vec{E} &= 0 \\ \nabla \cdot \vec{B} &= 0 \\ \nabla \times \vec{B} &= \dfrac{4\pi}{c} \vec{j} \\ \end{aligned}
对于真空电磁场理论来说,还差一个电与磁之间的相互感应。首先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任意闭合回路上产生的电动势等于此闭合回路围成的曲面上的的磁通量的变化率。不过,比起国际单位制的公式
\oint_L\vec{E}d\vec{l} = -\dfrac{d}{dt}\int_S\vec{B}\cdot d\vec{S} \qquad // \text{SI制}
我们知道高斯单位制下,电场和磁场量纲是一样的,所以上式还差一个速度量纲,在高斯单位制下,电磁感应定律应该写成
\oint_L\vec{E}d\vec{L} = -\dfrac{d}{cdt}\int_S\vec{B}\cdot d\vec{S}
因为电磁感应定律本来就是实验定律,所以也不存在怎么推导出来的。总之,上式是正确的。微分形式
\nabla \times \vec{E} = -\dfrac{1}{c}\dfrac{\partial \vec{B}}{\partial t}
然后是麦克斯韦对于电场变化感应出磁场推测,参考我上课老师自己的讲义,这样理解:对于非静磁场,\nabla \times \vec{j} = -\dfrac{\partial \rho}{\partial t} \neq 0,然而根据\nabla\times \vec{B} = \dfrac{4\pi}{c}\vec{j},有\nabla \cdot \vec{j}=0,所以可以做一个修改
\nabla\times \vec{B} = \dfrac{4\pi}{c}(\vec{j} + \vec{j}_D)
其中\vec{j}_D称为位移电流,于是
\nabla \cdot (\vec{j} + \vec{j}_D) = 0
另一方面,根据电荷守恒\nabla \cdot j = -\dfrac{\partial \rho}{\partial t},以及\nabla \cdot \vec{E} = 4\pi \rho,于是有
\nabla \cdot (\vec{j}_D-\dfrac{1}{4\pi}\dfrac{\partial\vec{E}}{\partial t}) = 0
猜测(虽然是猜测,只要实验验证过得去就行了)
\vec{j}_D = \dfrac{1}{4\pi} \dfrac{\partial\vec{E}}{\partial t}
于是磁感应强度的散度变为
\nabla \times \vec{B} = \dfrac{4\pi}{c}\vec{j} + \dfrac{1}{c}\dfrac{\partial\vec{E}}{\partial t}
现在,真空电磁场的麦克斯韦方程组搞定了
\begin{aligned} \nabla\cdot\vec{E} &= 4\pi \rho \\ \nabla\times\vec{E} &= -\dfrac{1}{c}\dfrac{\partial\vec{B}}{\partial t} \\ \nabla\cdot\vec{B} &= 0 \\ \nabla\times\vec{B} &= \dfrac{4\pi}{c}\vec{j} + \dfrac{1}{c}\dfrac{\partial \vec{B}}{\partial t} \end{aligned}
最后,在加上洛伦兹力公式,就可以做动力学了,这应该也是一个实验公式
\vec{F} = q(\vec{E} + \dfrac{1}{c}\vec{v}\times\vec{E})
当然,至少量纲是对的。

介质的电磁性质

真空之后,就是介质的电磁学了。

介质极化

介质分子在各种作用下,具有电偶极矩\vec{p}_i,定义极化强度
\vec{P} = \dfrac{\sum_i\vec{p}_i}{\Delta V}
极化强度和束缚电荷密度\rho_p有如下关系:
\rho_p = -\nabla\cdot\vec{P},\quad \text{或积分形式}\quad \int_V\rho_pdV = -\oint_S\vec{P}\cdot d\vec{S}
这是因为,对于一个闭合曲面,\vec{P}\cdot d\vec{S} = \rho_p \vec{l} \cdot d\vec{S}可以看成偶极子部分伸出这个闭合曲面带来的电量损失,根据电荷守恒,就有了这个式子。

设自由电荷密度为\rho_f,那么电场散度
\nabla\cdot\vec{E} = 4\pi (\rho_f+\rho_p)
定义电位移矢量
\vec{D} = \vec{E} + 4\pi \vec{P}
根据\rho_p\vec{P}的关系代入,则有
\nabla \cdot \vec{D} = 4\pi\rho_f
定义介质极化率\chi_e
\vec{P} = \chi_e\vec{E}
以及介电函数\epsilon
\vec{D} = \epsilon\vec{E}
于是有
\epsilon = 1 + 4\pi\chi_e
(这个极化率总觉得怪怪的,还是SI制的极化率看上去舒服一点。)

介质磁化

同样,在各种作用下,介质分子具有磁矩\vec{m}_i=\dfrac{1}{c}i\vec{a},这里的磁矩定义和SI制不同,但是是严格的,具体是如何定义的,还请看之后关于磁场作用力的文章,如果我能写到那里的话。定义磁化强度
\vec{M} = \dfrac{\sum_i\vec{m}_i}{\Delta V}
这些分子分子电流在宏观上形成剩余电流,称为磁化电流。磁化电流密度\vec{j}_M与磁化强度\vec{M}有关系
I_M = \int_S \vec{j}_M\cdot d\vec{S} = \oint_L c\vec{M} \cdot d\vec{l}
这是因为,可以考虑曲面S,计算通过的磁化电流I_M,另一方面,磁化强度可以看成一些分子电流小线圈c\vec{M} = ni\vec{a},只有挂在曲面边界上的线圈才对总电流有贡献。微分形式是
\nabla\times\vec{M} = \dfrac{1}{c}\vec{j}_M
此外,除了磁化电流,介质中还有极化电荷随时间变化产生的极化电流密度\vec{j}_p
\vec{P} = \dfrac{\sum_i e_i\vec{r}_i}{\Delta V},\qquad \vec{j}_p = \dfrac{\sum_ie_i\dot{\vec{r}}_i}{\Delta V} = \dfrac{\partial \vec{P}}{\partial t}
于是磁场的散度方程变为
\nabla\times\vec{B} = \dfrac{4\pi}{c}(\vec{j}_f+\vec{j}_M+\vec{j}_p) + \dfrac{1}{c}\dfrac{\partial \vec{B}}{\partial t}
定义磁场强度
\vec{H} = \vec{B}-4\pi\vec{M}
于是有
\nabla\times\vec{H} = \dfrac{4\pi}{c}\vec{j}_f + \dfrac{1}{c}\dfrac{\partial \vec{D}}{\partial t}
定义磁化率\chi_m
\vec{M} = \chi_m\vec{H}
磁导率\mu
\vec{B} = \mu\vec{H}
于是有
\mu = 1 + 4\pi\chi_m
综上所述,介质中的麦克斯韦方程组为
\begin{aligned} \nabla\cdot\vec{D} &= 4\pi\rho_f \\ \nabla\times\vec{E} &= -\dfrac{1}{c}\dfrac{\partial \vec{B}}{\partial t} \\ \nabla\cdot\vec{B} &= 0 \\ \nabla\times\vec{H} &= \dfrac{4\pi}{c}\vec{j}_f + \dfrac{1}{c}\dfrac{\partial \vec{D}}{\partial t} \end{aligned}
以及一些关系
\begin{aligned} \vec{D} &= \epsilon \vec{E} \\ \vec{P} &= \chi_e \vec{E} \\ \epsilon &= 1 + 4\pi \chi_e \\ \vec{B} &= \mu \vec{H} \\ \vec{M} &= \chi_m \vec{H} \\ \mu &= 1 + 4\pi\chi_m \end{align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选择题部分 1.(),只有在发生短路事故时或者在负荷电流较大时,变流器中才会有足够的二次电流作为继电保护跳闸之用。...
    skystarwuwei阅读 12,246评论 0 7
  • 咏折耳根 温志龄 入药味带腥,健体最关情。 消炎抗毒速,除热利尿灵。 天然无副效,常食有益增。 凉办...
    碧野牧歌阅读 515评论 0 1
  • 概要 下面的策略获取了指定Instrument过往的bars,用来确定订单的方向。如果收盘价大于开盘价,创建多单。...
    SimpleLiang阅读 556评论 0 0
  • 作者:美国。朗兹 1.外貌通常是我们了解一个人最初的手段,而意中人在见到你的短短几秒内就会做出“走或留”的决定。对...
    爱读书的阿楠阅读 277评论 0 1
  • 啊啊啊好不喜欢每个礼拜有天的早晨还要搞什么礼仪培训啊。 依旧睡不够,晚上却是拖延症不肯睡。这应该是一种病。 不说不...
    裳璎珞阅读 1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