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文写字那些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啊!昨天,我看到武侠江湖9群里的小伙伴儿们,在热烈探讨着一些武侠小说名家和一些武侠、仙侠、玄幻作品。

我静静的看着,我不说话。

我只想静静的做个安静的美男子。

嘿嘿嘿嘿,我脸皮还蛮厚。

看到不少小伙伴儿在谈金庸。

啊!我也来了些兴致。

现在,我就来随便扯一扯淡吧。

金庸的小说总体来说都很大气。

我小学四年级开始看武侠,看的第一本就是一本缺胳膊少腿儿的《神雕侠侣》。

于是,我知道了杨过,知道了周伯通,知道了小龙女。

再后来,我知道的就多了。

那个时候,我想我自己就是乔峰、就是段誉、就是虚竹。

虽然说虚竹是个和尚出身,不过人家最后可是娶了个公主哟!!!

至于王语嫣、阿朱、木婉清、袁紫衣、赵敏、周芷若……

诸多的美女,好美。

看看金大爷给这些美人儿所取的名字,就知道美人有多美了。

反正当初,那时还年少的我,看到王语嫣、周芷若这两个名字的时候,我已经是对金大爷跪下、顶礼膜拜了。

语嫣、芷若……

哇呜,多少次,梦里水乡见。

其实呢,金庸的武侠小说也是属于意淫、yy作品。

只不过金大爷这意淫得太有水平,太有才了。水平都高到天外天去了。

而且那个时代,大陆又没有太多的、如现在这般多的娱乐休闲方式。

所以金庸古龙梁羽生卧龙生们,他们一从港台地区传过来,立马,很快就火爆得不要不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势造英雄,英雄引领潮流。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十年。

到也想领一些风骚呢,可是,如今这形势,好像难度已经高到了天花板呀。

是你自己水平不够吧。

是吧。哎?你这个人怎么老是喜欢说老实话呢?你就不能说些好听的、哄哄我?

你又不是那美得不食人间烟火的王语嫣、你又不是那生来白富美、鬼灵精怪的赵敏、黄蓉。你也不是那白马王子段誉、你更不是丐帮一把手、后来的大辽国南院大王、再后来的民族英雄乔峰。

我为什要哄着你?凭啥?又有谁哄过我了?

额?!你这个独男怨妇……

呜呼哀哉,无语凝噎……

哈哈哈……

我好似人格分裂,自己和自己在对话。

其实一个码字写文的人,尤其是写长篇小说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属于分裂性类型人格。

啊呼!

如今也有很多写文写的不错的呀,就比如说、比如说我。

(你又吹牛?快看天上,牛牛已经在漫天飞舞了。)

可是,仅仅只有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

(那就让她们飞一会儿呗。你就不能听我把话说完?滚一边儿呆着去。再出声,我就给你来个如来神掌、再来个打狗棒、最后再踏上无数从“佛山无影脚”演化而来的“雉水无影脚”。)

(我不说话了,我只想知道最后一个问题,雉水是什么?)

(雉水?靠,这都不知道?没文化真可怕。这就是你我的家乡大如皋是也!快滚一边儿去吧,也别傻站着了,搜狗一下《如皋县志》吧。我可提醒你呀,我让你看县志的,可没让你去看那些情情爱爱的yy小说呀!懒得理你。)

啊!下面我们继续原来的话题。

这个,码字写文呢,写得差不多,写得好,对于新人来说呢,只是个基本功、最最基本的基本功。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产生和大发展,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大发展,现在和未来的时代里,人类社会必将会越来越碎片化。

所谓碎片化,怎么讲呢?就举个例子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我要买东西呢,我就开着我那辆破桑塔纳,一路“嘟嘟嘟”,跑到如皋大润发超市去了。

买买买,很快购物车就满了。

然后呢,我把购物车推到三楼停车场,把商品放到汽车后备箱。再然后,我又“嘟嘟嘟”,一路开着我的那辆破车回家去了。

还好,一路顺风、一路平安回到了家。虽说是路上有点儿堵车。但也不太堵,就堵了大概不到一个小时时间。最关键的是,我高高兴兴的出门了,然后又平平安安的回来了。这才是最重要的。

嗯嗯嗯。说着说着又开始扯远了。回过头来。

而现在呢,我们只要在家里,点点手机、上上网,就可以买买买、狂买。当然了,买完之后,会不会有想要剁手的冲动呢?!嘿嘿……

除了网购,我要是现实需要立即马上买一包烟、一瓶水,我若是住在城镇小区,我就直接下楼,小区门口小店里买了。我若是住在乡村,我就直接村头王麻子那破店里买咯。虽说王麻子那店面太小了些,东西也不齐全,可是王麻子的闺女长得那叫个水灵,有一个词叫什么来着?如花似玉。对,如花似玉。

这东西买了,还能一饱眼福,何乐而不为。

啊!怎么说着说着,就扯到人家王麻子闺女身上去了。好了,言归正传。嗯嗯。

未来呢,移动阅读更是如此。当然了,现在已经是如此了。不是,是早就已经如此了。

你写文写得好?他写的也好?哎呀,她写得更好、还写得很大胆,丫丫儿的、我喜欢。

这个,写得好的男男女女们就一定会被所谓的伯乐发掘、然后功成名就、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或者嫁给高富帅?

这种好事有没有呀?

有呀。只不过不会太多罢了。

是很少吧?

看来你说得好对,竟然让我一时间无言以对。

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馅儿饼会砸中你我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上还有馅儿饼?什么馅儿的?里面有肉吗。猪肉是买的新鲜猪肉,自己回来用刀剁吧剁吧加工调制而成的吗?

不是?

不是,那我就不吃了。

你就是想吃、还就不给你吃呢。

哈哈哈!我又人格分裂了一会儿啦。

下面继续原话题。

啊!现在大家都很忙的,伯乐们呢,也更忙。

就算工作不忙,还有其他东西可以忙嘛。我忙着睡觉,还不行?

那个,现在的小说文学作品呢,绝大多数,首先呢、这个定位呀,都要定位为一件商品。这样一来,其次呢,才会有一丝机会将来呢可能有人会谈到你的作品的所谓文学性。

一本书就是一块斤把二斤的猪肉呀,这肥瘦如何,买的人总是要挑挑捡捡的呀。

纯精肉?嗯,我喜欢!

你喜欢?不,我不喜欢,我还是喜欢肥一点儿的。你看我最近码字都码瘦了一斤八两肉了。

所以呢、所以呢,还是所以呢。现在这到底写些什么样的文,看来真是要看看市场大势和行情了。

什么?你说你码文写字只是为了展现自己的情怀?

呵呵,那么此段文字对你无意义,你完全可以不看,或者视若无睹。

在写文写得好的同时,怎么去吸引眼球、拉关注呢?这是一个值得大家、所有网络写手们共同探讨的永恒问题。

如果还是有人说,我写出些文字来,就只是写给自己看的。那就不谈了。我的这些话、这些文字,就算全是放屁了,虽然臭,可是你丧失了嗅觉了呀;对你无益无害。

不过呢,我只想弱弱的问一句,既然是写给自己看的,那为什么还要把自己写的东东,放到一些网络平台上来呢?!

啊呜!

年轻时,我们很多人心中,都会有一个所谓的文学梦想。

但绝大多数人,最终都会被现实磨灭得连渣滓都不剩。

在这个现实世界上,又有什么行当,是干活儿少、拿钱多的呢?

也许有吧。

但码字写文绝对、绝对不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有人会举出不少都上了中国作家富豪榜的作家,可是这除了能说明那些牛人实在牛掰之外,并不能说明码字写文是个轻松的事情。

相反的,码字写文是孤独寂寞、甚至是痛苦的事情。

那些动则几百万字的著作,要写多长时间呢?!

需要多少知识储备呢?!

那些大大小小、老老少少、正邪善恶的、美的美得能冒泡泡儿、丑的能丑得让人吃不下饭的、小说书中的种种、诸多的人物形象们,是如何诞生的?作者又是如何安排他们的成长、兑变、行程和命运的呢?

所以呢,一个真正的成功了的作家,私下里肯定总是有些魔怔、甚至疯魔的。

不疯魔不成活。

自己笔下的书,就是一个自己创造的世界。

而创造世界,那是上帝做的事情。

而每一个作者就是他所写作品的——创世神。

可是我们仅仅只是普普通通的人类,却想要去做神做的事情。

那么,会遇到什么呢?

不管会遇到什么,都是有可能的、不奇怪的。

侠以武乱禁,儒以文乱法。

武的是直截了当、干脆利落;文的是百转千回、千回百转。

武者是快意的,快意恩仇。

头掉了不过是碗大的一块疤。

而文的,即过去所谓的儒家,则是痛苦寂寞的。

先忧后还忧,总是有忧,哪有什么后乐呢?

儒家因为读的书多,知道的就多,老是能透过现象看清事实的本质,那么想要说一说自己的见解、看法,就是必然的。

忍忍不说呗?可是已经忍得不少了呀!呜呼不哀哉。

可是一般的文人,除了力能提笔,大多数又是肯定干不了别的什么事情的。

尤其在如今这个每日里,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种种信息,爆炸得能把你泯灭的现实世界里。

What. are. you. doing?

躲进小楼成一统?!

切,还是坐着小板凳儿啃西瓜吧。

这个,自古以来呀;能文能武,能够上马定国,下马安邦的文人实在太少了。

此类人物,都是历朝历代的牛掰得顶天立地的英豪。

继续回到码字写文这事儿上来。

看书容易写书难!

看书如吃菜,挑挑捡捡,众口难调。

写书如做菜,精雕细琢,煞费心血。

我们评论一部作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有人喜欢,就有人不喜欢。那么别人对于我们的文字也会同样如此。

所以呢,最后总结一下下。[奋斗]

[悠闲]如果谁想立志成为一个作家,那么请准备好享受你的孤独和寂寞,甚至是痛苦吧。

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并且笔耕不息,文笔还可以,作品紧跟市场,还会打广告,脸皮还很厚;那么未来,有可能、你会成功~功成名就。

Are.  you.   ready?!

享受寂寞寒。

呃?!

我看来很是欠缺些成功的必要素质和条件呀。

那就赶紧修炼去呀,还在这儿杵着干啥子呦?!你这个样子,什么时候才能够修炼到化神境?

化神?想想就拉倒了。

我最终能不能化神,我不晓得;但我最终会化灰,我倒是敢打包票的。

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许我长欢,承欢之人不是我 你许我长乐,带来的却是痛苦 你许我长安,却无一日安宁时 如果爱你会思念,我愿此生不与你...
    乐乐bigbaby阅读 543评论 1 1
  • 又一次迷失 新班级的构建的工作基本上在国庆之前完成了。国庆以后他们就正式开始上课了。每天看着他们刷朋友圈上课的情况...
    阿钵阅读 634评论 0 7
  • 第三周作业 1. 找到10个好的文章标题,并试着分析具体好在哪里。 被闺蜜抢了男朋友是什么感觉? 容易引起很多女性...
    万能兔子鹤宁阅读 24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