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你的日子,全部都给你

夏天真是最好的时候。这个夏天,看完了《橘生淮南》,看了两部电影:《恋恋三季》和《岁月的童话》夏天真的充满了怀恋。人生的很多重要决定都在夏天,高考,毕业季,谈恋爱。人生的很多记忆也都在夏天。时常想起麦子收割的季节,和母亲坐在院子的葡萄架下,聊着长长远远的未来。

时常想起高考前的那个夏天,湖南卫视热播着《又见一帘幽梦》,琼瑶奶奶为我们造梦的同时,也让我知道了一个满是薰衣草和香槟的地方——普罗旺斯那个夏天,《快乐男生》总决选,因为同桌,也曾喜欢上魏晨,也曾在笔记本上抄写下振奋人心的歌词:

你给我梦想

我勇敢往前闯

风吹雨打拍拍肩膀

仿佛所有青春的激情和热血都留在那个夏天,再回首,岁月什么都不曾留下;曾一起写下梦想的女孩,再没见过面;曾经信誓旦旦的梦想,也在十几年的风霜磨砺后没了踪影。就像衩姐说的,让你重回20年前,你也不能改变什么。其实在20年后,能坦然地对自己说:我这样就很好。或许更值得骄傲。

这个夏天,身边总有人陆陆续续地离职,如果几年前,那怕是跟自己不相干的人,都会忍不住伤感一阵,而现在,却面对任何生离都能坦然处之,大家江湖再见。

现在越来越相信一句话:时间是最好的证人。所有你曾以为你过不去的坎,就那样过去了,所有你觉得你永远也放不下的人,就那样放下了,所有你曾经自以为的奋不顾身,多年后再次回首,怎么发现自己那么傻?前几天因为查资料不小心打开了Facebook,很久不曾登录,也不敢登录,害怕自己忍不住还想去查看某个人的信息。而这次却无比坦然。联络了好久没见的yao,4年前初相识的一切,都历历在目。

xx下个月结婚。

只有跟yao联络时,我才会相信那个人是真的存在过。4年之前,和4年之后。曾经的努力改变,曾经的奋力拼搏,曾经无数次祈求:无论如何,请让我再见他一面。我们再没有见面。《最好的我们》中,简单曾说:一厢情愿,就要愿赌服输。有些人一开始就做好了认输的准备。不久前,翻出了那些为他写下的文字。有期待,有欣喜,有自卑,有崇拜,也有祝福。

我早已想不起,文字背后的女孩,是以怎样虔诚而谦卑的心态,渴望老天给她一次机会,我也不记得,在那些风雨飘摇的日子里,她还能坚持做着唯一能做的事,为了他而努力,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那是会安买的明信片,在西贡的中央邮局,每位游客都会朝拜的地方,她小心翼翼地把写好的明信片递到了那个向她微笑的工作人员手里。

记得写的时候,手一直在抖,写坏了2张。我记得他收到明信片时有拍照片过来,那是越南的花和树,记得他当时说:二位现在一定也回国了吧!默默打开那张写坏的明信片,因为手抖,字迹歪歪扭扭,但熟悉的话,仿若昨天。遇见你,真是花光了所有的好运气。

过去的4年,我去了很多地方。也想把这一路的风景都分享给他。第一次去厦门,我站在曾厝垵的海边,背后的歌手投入地唱着beyond的《海阔天空》,我在群里发信息,把地址给我,给你们寄明信片。那是在越南时,我建的一个4人群,我给它取名:最美的时光。没想到他第一个回复。我激动地把5块钱投入歌手的琴袋里。从云水谣回来,特意选了唯一的一张云水谣寄给他。

第一次去乌镇。闲暇时去买了明信片。我清楚地记得,那是一张黑白照片,斑驳的光影,斜射在青石板街,岁月涤荡的木门像一位时光老人,颤颤巍巍等待年华老去。第一次去西藏。密密麻麻,想把所有的祝福和期待全部送给他。

后来独自去了苏州,南京,走到哪里,都曾想象有他的日子。

小志说羡慕我奋不顾身为爱痴狂。可是到最后我却发现,其实我什么都没有做过。最疯狂的一次,应该是跨过太平洋,寄了一份月历给他吧!那份月历,我拿到都没有认真看过,就匆匆跑到邮政博物馆,抱着它,就像抱着一份信仰。无比感恩,他收到了,我在西藏的时候,那天是农历的新年。我和小志躺在客栈的床上,满脸痘痘,顶着高反,开心地像个傻子。

我一直相信,我们有过好时候的,尽管只是几个瞬间。那是在泰国的滚石营,如果有,那应该是我们分开之候,我生命中最好的时光吧!每天会分享泰国的照片给他,有民宿里的猫,夜空下风铃,有跨海大桥,还有染红天际的夕阳。甚至记得,大巴上,坐在前面的同事每次扭头看到我时,总不忘调侃:这笑容,是想起了男朋友吗?

珍惜他发来的每一个字。

游泳骑车都不会,你该检讨啦!骑车是健康运动哦!你也可以学下啦!我今天一个人骑行30公里!

对了,还有他发来的语音,那是分开之后,我记忆里唯一关于他的声音。我们真的有过好时候的。

小志说,总归热烈地爱过,诉说过,告白过,就不该有遗憾。这不叫蠢,这才是真实的生活。

偶尔看到加布瑞埃拉·泽文在《岛上书店》里写过的一句话: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无比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

其实过去的4年,也是我人生中无比艰难的4年,而他永远不会知道。身心遭受过巨大的折磨,曾失败过,放弃过,自我怀疑过,害怕过。曾一心想要被拯救,到最后知道,只能靠自己曾被牙疼折磨,好几个无眠之夜哭得死去活来曾因工作地失败,绝望到自我怀疑……

直到很久以后我才知道,在平行时空里,我们共同拥有的,永远只是当年海上的那一夜星辰。

终于在某个瞬间,读懂了李宗盛写的词:有些事情你现在不必问,有些人你永远不必等。

安妮宝贝在《莲花》里写道,与某些人的缘分,就像在夜色中开的花,不能见到阳光。黎明之前即自行默默凋谢,且将永不再开花。那是属于月光和阴影的情缘。

有时候,我会感激命运的安排,每个人的出现都不是偶然。就像我那晚在微博上写下:你爱上的那个人,不一定是陪你到最后的人,甚至你一点都不会拥有。他只不过是来帮助你修行的,帮你修行那些人生中的未竞功课,让你努力发掘出人生中未知的部分,让你原谅自己,原谅那些不爱你的人,原谅或许不顺遂的命运,原谅你的原生家庭……他们都没有错,遇见了,就是缘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都是为了让你成为更完整的自己。

不要再像个小女孩一样,拼命想要答案,上帝在云端,微微一笑,凡人都不会懂,没有答案。努力活出更好的自己,能给你安全感的,从来不是某个人,而是经济的自由与独立,人格的完善与完整,还有人生的种种自洽,富足和丰盛。

到了现在,真的毫无遗憾,因为,我能做的,都做了。

《橘生淮南》里,洛枳说,遗憾也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或许再过数十年,我会发现这根本不是遗憾,如若没有这4年的挣扎,期待,等待,失望,绝望,到最后放下,放过,放开自己,或许我不会活出如今的自洽和坦然,不会能如此冷静地面对人生中一切得失和生离。

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真正应该让我努力的不是某个人,某个地方,而是努力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让自己相信,无论到任何时候,无论在任何地方,无论遇到任何人,我都值得更好的,都值得被爱。

洛枳说,上帝明目张胆地不公平,凡人是否还应该保留执着的权利?

其实,不用为自己难过,更不必为老天爷的安排难过。

上天明目张胆地不公平,凡人就不要与之较劲了。成熟的人是不会把时间花在自怨自艾和伤感流泪上的,这世界充满精彩,能做的事情有很多,努力去做就好。你很好,也没有错。你没有爱错人,只是时间到了,他真的要走了。你也没有浪费时间,曾今那么努力地活过,努力过,爱过,只要不曾辜负过一分一秒,那么结局如何,都不遗憾,不是吗?

4年以后,我才发现,我没有为那个人画地为牢,现在不会,以后更不会。无论天涯海角,我都无比感恩,你曾来过。无论天荒地老,我都不遗憾,你的离开。要相信,以后,都是好日子。最近听别人提起张艾嘉的一部老电影《心动》,看过很多很多遍,最喜欢的是电影最后一个情节,浩君把每天的天空拍下来,送给小柔,上面写道:想你的日子,全部都给你。那时候也曾傻傻幻想,如果未来,真心喜欢一个人,就把每日的天空拍下来,告诉他,这是想你的日子。

现在想想,写过那么多明信片,这件事情,应该早就做过了吧!

那就打包记忆,最后一次告诉你

所有想你的日子全部都给你。

你永远不会知道我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爱过你。青山绿水,今生,就不要再见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晓宁每天早上5:50起来给女儿起来做早点,做的差不多的时候,就是6:10左右叫女儿起床。 女儿上初三,毕业班,很...
    景色伊人阅读 325评论 0 1
  • 深夜泪满颊, 心伤有谁知。 可怜自多情, 展艳不逢时。 ​
    红薇染露_85f7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