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底藏花一度——《一代宗师》

王导的片子不敢评,也没法评,他擅用镜头,镜头加独白,要的是意境,而不是故事。今儿想说一说一代宗师,也许是因为突然有些悲切,为世事无常。想到那个大时代中的气魄,有些感慨。

一代宗师刚出那会儿,很多人说不如叫宫二传。到如今觉得不然。所谓宗师,伸手非凡为其一,气魄度量为其二,时势运气为其三,胸怀意念为其四。同为伸手非凡,一线天宫二丁连山不在其下,一线天更是军统第一杀手,只可惜,时运不济,而后反被军统追杀,为生路将一身绝世生手藏于洗发店中,成了民间的传奇。然后论气魄,英雄谁人无气魄,可英雄和宗师也是有距离的。我们都见惯了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我们都见惯了为忠为孝为国牺牲的故事,叶问却不同,对国的忠,他有,同样的不为生计物质为日本人卖命。但是在那个国破家败的年代,他心中却没有恨。他是个武痴,只想见识天下功夫,传承千年武学,很简单的目的,不在意所有时代的传统的生计的束缚,那是他心中的灯。再者时势运气,虽说老天个人都占因素,但还是取决于老天。叶问运气不错,过了四十年的春天,这四十年很文雅很淡然能追求所爱,武者文人气养,这也是他生命的底蕴。最后胸怀意念,宫二说她见过自己,也算见过天地,只可惜没能见众生。因为宫二背着仇恨和家族荣辱,这条路,她走不完。而叶问一步一擂台,只想着集天下武艺为自身理解并传承扩散,集天地为一身,吸其精华传于众生,他做到了,这便是一代宗师的胸襟。此片为一代宗师,说的是叶问,没有错的。

那说一说宫二吧,叶问的路,从来都是眼前路。宫二的路,却永远留给了身后身。为家族荣辱也好,为旧俗成规也罢,终是守一盏灯,执拗成痴,谁能评是非。一代宗师里面,我之前最不懂宫二,我看过很多影评试图揣摩为何她这么做,乃至后来3D版本多剪切了香港宫二叶问相遇,福星劝宫二仇已报别再孤守自己,我还记得,宫二穿件暗红的旗袍,眼神忧伤却坚定。后来光年久了,我想,人的活法千万种,最好的那种,是不论时势使然为之,还是世事无常压迫,你都知道,要做什么,要怎么做,心中为自己守盏灯。有舍,有遗憾,有不甘,可应了那句,若人生无悔,那该是多无趣呢。宫二说到做到,留下多少遗憾,却终也了成气魄。依稀记得片中宫二流过的两滴眼泪,她最后一次见叶问的时候。叶先生说,你只差一个转身。宫二知所谓转身是宫家六十四手,可也不甘想赌一把。宫二说,六十四手我已经忘了。宫二说,我来,是为了还你这粒扣子。宫二说,我在最好的年岁里遇见你,是我的运气,可惜我已经没有时间了。宫二说,我心里有过你。而后,叶先生只说,我们之间没有恩怨,只有一段缘分。如果可以,我还想有一天再见宫家六十四手。叶先生说完,镜头切回宫二,那样一个特写的镜头,宫二什么都没有说,只看见眼泪,一滴下来,缓缓的,而后又是一滴。或是她了然今天想了却的事不过是对牛弹琴,或许她了然每天藏于手心的扣子不过会错意,或许她了然,叶问心中北方那座高山,只是宫家六十四手,而她只是个宫家人罢了。顿觉悲凉。老版本里面,宫二死后,福星把宫二的发丝交给叶问。虽你不知她,她不知你,那是她最好的年岁,断发即断路,她把生命留在了那里。

不想再论此片的其他镜头和功夫讲究,王家卫是个熬蛇羹的人。国内外导演,最敬王家卫,虽断不敢说没有之一,但年岁看长进,就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