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迷茫现状?读小川叔《穷忙》有感

不知道你是否会跟我一样,会有阶段性迷茫的问题。也就是有时候目标感挺强的,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就又感觉迷茫、焦虑没有动力。

我前段时间正处于这样的阶段迷茫期,但是特别幸运,得到了小川叔的《穷忙》这本书,让我重新梳理了自己的目标和规划,从迷茫混乱的思绪中走了出来。

记得特别清楚,我当时在武汉飞青岛的飞机上就忍不住读了起来,感觉自己终于找到了一个新的目标人物。

什么叫目标人物?就是我给自己树立的阶段性目标榜样。

我其实一直都会给自己设置这样的一个目标榜样,在北京工作时,我会把比我高一级到两级的人作为目标,这样可以用更高纬的思维去解决问题。后来辞职后自己做自媒体,我也会把一些自媒体背后的人当做目标榜样。

但当我离这些目标越来越近的时候却迷失了自我,因为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休息日,每天一起来就开始忙于满满的工作日程,一个一个划勾。

我在想,当时放弃北京的工作,我就是想摆脱这样机械的工作状态,可是没想到现在自己做自媒体却又走上了老路。

我又开始问自己:“我这样拼命工作的目的是什么?我赚钱的意义是什么?”(我阶段性迷茫的表现)就这样,我的目标榜样消失了很久。

《穷忙》这本书来了,让我浮躁的心安静下来,开始思考下一个10年,我应该怎么生活。我的目标榜样也就这样出现了。

小川叔的生活理念是我喜欢的,他的文字读起来很舒服,就像是坐在我的对面娓娓道来,讲述他自己的经历,然后把个人经验分享给我。

更可贵的是,他毫无保留,并不在意把自己变强大前的那种内心的脆弱和挣扎展示给读者,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让我感受到我并不孤独,原来我的这种感受,小川叔也有过,但是他扛过去了,那么我也可以。

下面呢,我总结了这本书中给我最大感悟的几部分内容,还专门为此画了一篇视觉笔记留作纪念。

一、人生思考

小川叔说:

接下来的10年,对我来说也许是自我提醒:提醒自己注意健康,提醒自己关注重点,提醒自己找到初心,提醒自己享受生活。我想我会逐渐喜欢上接下来的自己。”

之所以把小川叔定为目标榜样,很大一部分因为他的生活理念。上面我也提到了,自己之所以内心开始纠结迷茫,是因为发现目前的生活状态有些失衡,我甚至没有在好好的生活,而是又开始透支身体工作。

在这样疲于奔命的过程中,焦虑趁虚而入,我会特别在意别人的眼光,会感觉到不开心。有人告诉我,一个人想要做得更大更好,就是会这样。但这不是我的初心,我更希望自己在追寻目标的同时,内心能够更加坦然、通透一些。

小川叔的状态就是我所追寻的,想明白了自己要什么,什么是最重要的,又怎样让自己活在这种自由的状态之中。

小川叔说:

“永远对世界保持好奇,明白自己可以赚一些钱,也可以放弃赚另外一些钱;拥有赚钱能力,有赖以生存的技能,3年或者5年尝试更新自己的想法,精进自己的相关专业或者理论;扩大对工作范围的定义,把生活里的每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都当成工作去完成;善待家人、珍惜时间,明白家庭对自己的重要性;找到内心里的“空洞”并尝试去修补,懂得给自己减压,并且释放更多的正能量,不断提升对幸福的研究和对生活的理解;爱读书、爱干净,保持感性和理性的平衡。我想,这便是我如今对生活的看法,赚钱和工作成了值得一生去探索的主题。”

仅仅这一段话中,就有好几个点打动了我。我当时读到这里的时候,就在心里呐喊“这不就是我想要的样子吗!保持对世界的好奇、3到5年更新自己的想法、修补自己的空洞、保持感性、理性的平衡。”

这样的描述我心里有一个大概的形状,却从来没有如此具象,借作者的心和手展示了出来,让我异常触动。那一刻就是很安心,感觉到在这个世界上有人和我抱着同样的想法,而且他做到了,我应该也可以。

二、工作理念

小川叔说:

“只有当你把“要我做”换成“我要做”,当你把你做的哪怕再微小的一件事,都当做自己署名的作品一般,你才能灵感迸发,你才能光芒万丈,你才能思如泉涌,你才能战无不胜。”

“变化一定是先从内心开始的,不用着急,变化可能都伴随着痛苦,要学会和这些痛苦相处。”

最近两年我经常会责怪自己,怎么年纪越大,胆儿却越来越小?以前遇到个事特别敢干,好像没有什么是自己不行的,必须试试才罢休。现在呢,动不动就害怕退缩,每每遇到自己没干过的事情,这种感觉就特别强烈。

可能是岁数大了包袱重了,变化带来的那种不适感会格外敏感,我会不自觉地抗拒,抗拒突破自我。

但其实我心里知道,那种痛苦感,明明就是突破后成为更好的自己必须要经历的,那个就是成长。

正如作者所说,与其一直在“要我做”的意念中被情绪支配,不如变成“我要做”,我才能变回那个灵感迸发、光芒万丈的年轻的我。

三、公众讲话

公众讲话的这一章是最吸引我的,因为我本身就存在这方面的问题。虽然一直都有在默默努力突破,但还是经常被公众讲话的恐惧吓到睡不好觉、吃不好饭。

小川叔用一章的篇幅讲了自己曾经对演讲的恐惧,以及突破自我,包括在“头马”的蜕变过程以及总结的演讲经验。

因为很迫切想知道答案,这些文字我当时在飞机上就看完了,很受激励。但我更知道,读完容易,读完以后真正的践行才是最难的。

针对这一章的内容,我给自己列了一个练习计划,半年为期,希望能够真的成为不一样的自己。

另外有两个经验是作者提到的,对我有很大帮助,记录在这里:

小川叔说:“把结果先说出来,然后采用吊胃口式,让大家听下去,这一招果然奏效。”

“凡事都要逼着自己说三点,没有三点内容就硬凑,超过三点的,之后再补充。”

四、写作输出

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候我都特别爱写日记,有什么心理不痛快的事情,写完了烦恼立马一扫而空,这招特别好使。

后来上大学、工作以后就一直没写,手就生了,直到2016年才开始重新拿起笔写作。

那段痛苦的拾笔过程就不在这赘述了,很开心的是一直坚持在分享自己的经验,而且在2019年出版了人生的第一本书。所以写作对我来说一直都是一件特别快乐的事。

但是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写作居然变成了一种负担。

我开始在各大平台建立个人品牌以后,需要持续输出创作内容。最近视频、短视频成为平台力捧的输出形式,文章的载体似乎变得对用户没那么有吸引力了。

为了不错过风口,我分出了很多精力制作小视频,正因为如此,写文章居然变成了一种负担。

可是,我看到小川叔的文字,是带有温度的,能够传递出一种能量,让我觉得心里踏实,而且学到实实在在的东西。

这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好像是忘记了自己写作的初心!

小时候写作,是为了抒怀解忧;最开始在自媒体上创作也是为了分享经验;为何现在写作就变成为了做个人品牌增加用户数?

想到这我真想抽自己一下,是时候找回写作的初心了。

我希望自己能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踏踏实实地分享个人经验,让更多人少走弯路,让更多人受益。

在“写作”这一章的内容中,小川叔同样分享了很多干货,比如我之前在IP营里就跟他学过的表格写书大法,想写书的同学可以赶紧学习一下。

还有一个写作知识点对我帮助很大:

小川叔说:

“当我成为写作者后,一直都在尝试自我总结写作技巧。其实写作最大的技巧就像画漫画一样,用文字描述画面,用场景还原画面。你可以通过气味、温度、颜色等介质,只要让描写的场景和读者过去的某个场景产生联结,读者就容易念念不忘。”

想起之前有个朋友说看我的文章,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男生写出来的文章,特别干没温度。这或许就是小川叔温暖文字背后的技巧之一吧,真的是学到了。

在日渐寒冷的冬天,被一本书温暖,是件很幸福的事儿。

我是能把任何想法画成图的萌萌,如果你也想像我一样,画出好看又清晰的视觉笔记,欢迎关注萌萌一起踏上视觉之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