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全栈Java笔记: Java Swing创建窗口,原来这么简单!!!

上节我们聊到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的概念,并学习GUI编程中主要需掌握两个包,分别是:AWT和Swing,本节我们会通过Swing程序中常用的类和控件来实现第一个窗口。

javax.swing.JFrame

JFrame在GUI中为一个窗口对象,继承于Frame。JFrame控件用于在Swing程序中创建窗体。如表1所示,为JFrame常见的构造方法。

注意:

Java语言规定在GUI编程中任何窗口实例化出来时默认为不可见(即隐藏)状态,所以当我们使用构造方法实例化JFrame对象时,是不可见的。

JFrame中还包含了展示窗体和很多对窗体属性(如大小、颜色等)进行设置的方法,如表2所示。

了解了JFrame类常用的构造方法和成员方法后,接下来我们使用一个示例来创建一个简单的窗口,如示例1所示。

【示例1】创建一个简单的窗口

packagecn.sxt.views.testjframe;

importjava.awt.Color;

importjavax.swing.JFrame;

publicclassJFrameDemo1{

publicstaticvoidmain(String[ ]args) {

JFramef=newJFrame();//创建一个新窗体

f.setSize(500,400);//设置窗体大小

f.setVisible(true);//设置窗体可见

f.setBackground(Color.black);//设置颜色无效

}

}

如上,main方法中的第一行代码实例化了一个窗口对象,第二行代码设置窗口的尺寸(注意:尺寸的定位为像素),因为窗口默认为不可见,所以第三行代码设置让窗口可见。在JFrame中还有一个show()方法也可以让窗口可见,但是不推荐使用,因为show()只能让窗口可见,但是setVisible如果传入参数true则窗口可见,传入参数false则窗口不可见,所以setVisible方法比show方法更加灵活。

示例1的执行结果如图所示:

示例1运行效果图

另外我们发现使用setBackground方法改变窗体颜色在JFrame中无效,因为该方法是继承于Frame的。在JFrame要用:JFrame.getContentPane().setBackground(Color.bule); 如示例2所示。

【示例2】改变窗体的颜色

packagecn.sxt.views.testjframe;

importjava.awt.Color;

importjavax.swing.JFrame;

publicclassJFrameDemo2{

publicstaticvoidmain(String[ ]args) {

JFramef=newJFrame();//创建一个新窗体

f.setSize(500,400);//设置窗体大小

f.setVisible(true);//设置窗体可见

//f.setBackground(Color.blue);//设置颜色无效

//若要使用JFrame改变窗体的颜色,需要使用该方法

f.getContentPane().setBackground(Color.black);

}

}

执行结果如图所示:

图 示例2运行效果图

上述两个示例中创建的窗体默认是可以由用户调整大小的,如果我们不想让窗口的大小随意调整,并且将创建窗体的代码进行封装,可以使用示例3中的代码。

【示例3】创建不可调整大小的窗体

packagecn.sxt.views.testjframe;

importjavax.swing.JFrame;

classJFrameDemo3extendsJFrame {

publicJFrameDemo3() {

init();

}

//该方法对窗口做初始化

privatevoidinit() {

//设置窗口标题栏上信息

this.setTitle("第一个窗口");

//设置窗口大小为宽:500,高:400

this.setSize(500, 400);

//设置窗口不能被调整大小

this.setResizable(false);

//设置窗口可见

this.setVisible(true);

}

}

publicclassTest {

publicstaticvoidmain(String[ ]args) {

//调用JFrameDemo3的构造方法创建并显示窗体

newJFrameDemo3();

}

}

执行结果如图所示:

示例3运行效果图

但是细心的读者会发现,该窗口关闭时,应用程序并没有结束。这是因为Java规定:窗口默认的关闭模式只是不可见,这就导致我们关闭一个窗口时,窗口其实是隐藏了,而不是程序结束了,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init()方法中this.setVisible(true);这句代码之前添加this.setDefaultCloseOperation(JFrame.EXIT_ON_CLOSE); 这个方法,该方法的功能是设置窗口的关闭模式,它的形参为int型,而JFrame已经为各种不同的关闭模式设置了常量,JFrame.EXIT_ON_CLOSE 的意思就是关闭时退出应用程序,此外常见的其他常量还有:JFrame.DISPOSE_ON_CLOSE(该常量的意思为:关闭时退出该窗口),JFrame.DO_NOTHING_ON_CLOSE (该常量的意思为:关闭时不做任何处理)等。

但是在写init()方法时,建议将setVisible方法写在init方法中的最后一句,窗口设置完毕后再让窗口显示。调整JFrameDemo3中的代码如示例4所示。

【示例4】设置窗体的关闭模式

classJFrameDemo3extendsJFrame {

publicJFrameDemo3() {

init();

}

//该方法对窗口做初始化

privatevoidinit() {

//设置窗口标题栏上信息

this.setTitle("第一个窗口");

//设置窗口大小为宽:500,高:400

this.setSize(500, 400);

//设置窗口不能被调整大小

this.setResizable(false);

//关闭窗口时,程序结束

this.setDefaultCloseOperation(JFrame.EXIT_ON_CLOSE);

//设置窗口可见

this.setVisible(true);

}

}


「全栈Java笔记」是一部能帮大家从零到一成长为全栈Java工程师系列笔记。笔者江湖人称 Mr. G,10年Java研发经验,曾在神州数码、航天院某所研发中心从事软件设计及研发工作,从小白逐渐做到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架构师。精通Java平台软件开发,精通JAVAEE,熟悉各种流行开发框架。

笔记包含从浅入深的六大部分:

A-Java入门阶段

B-数据库从入门到精通

C-手刃移动前端和Web前端

D-J2EE从了解到实战

E-Java高级框架精解

F-Linux和Hadoo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