憾失天王山,伟大依旧在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天,热火与猛龙的系列赛,犹如热火与黄蜂的系列赛一样,在关键的天王山之战中,热火再一次倒下了。他们被沉寂了快整个季后赛的猛龙后场双枪,突然迎来的爆发逼近了死角。

季后赛的第二轮,詹姆斯率领的骑士摧古拉朽的射落了老鹰,率先进入了分区决赛;勇士也在今天淘汰了让人尊敬的开拓者,毫无悬念地抢得西决的门票。而其他两组对决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整个赛季,我们太多的人谈论骑士的豪华、勇士的精准、马刺的整体以及雷霆的天赋……但有一个队,也许我们偶有淡忘,但现在又不得不去提起。而守护这支队的灵魂,就是伟大的迈阿密之神——德怀恩-韦德。

1、挺身而出的关键先生

最近两年,韦德由于年龄的增大,加之膝伤不断,常规赛总是打打停停,开始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人们更愿意相信曾经的“闪电侠”一去不复回。然而整个季后赛,我们又看到了曾经那个无人不能、杀招频现的韦德。

季后赛首轮,热火开局2:0,在主场连下两城,晋级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被年轻的黄蜂连扳三局。让人们开始怀疑热火的季后赛之路就此终止。已经被黄蜂逼入了死亡的边缘的时候,是韦德在系列赛的第六战挺身而出,第四节关键时刻扔进两个三分球,拯救了整个热火,帮助球队起死回生。因为,韦德知道输掉这一场,就意味着热火2比4出局了。更不会有热火和猛龙战斗到现在这个份儿上。

东部半决赛,韦德更加凶猛。第三战,虽然被整个季后赛一直“铁神附体”的洛瑞突然灵光一现,抢走了比赛胜利,但他为了球队胜利做了所有该做的事情,全力以赴,疯狂砍下38分,其中三分球6投4中;而在第四战,又是韦德站了出来,全场又砍下30分,而在关键的第四节独取9分,并且投进扳平比分的一球。加时赛最后17.8秒,韦德完成致命抢断并快攻扣篮得分,彻底锁定胜局。关键时刻用完美的表现再一次拯救了热火。

这样的韦德,是我们更愿意看到的韦德,也是我们曾经熟悉的韦德。在热火组成三巨头之前,韦德一直是这样的存在。2005-06赛季,韦德在总决赛像杀神一样存在,场均砍下34.7分,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带领球队连扳四局力克诺天王率领的不可一世的小牛,问鼎总冠军。而且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热火实力有所下滑,但他仍然可以在季后赛场均分别拿到29.1分和33.2分。

后来热火组建了三巨头,韦德做出了巨大牺牲,让出了球队老大的位置,甘愿当二当家,将更多的戏份给了詹姆斯。直到2014年夏天詹姆斯离开热火回归骑士,即使韦德已经步入职业生涯的晚期,但热火又回到韦德当绝对领袖的时代。只可惜上赛季热火,热火并未打进季后赛,现在,韦德终于在等待了一个漫长赛季之后,我们才重新见到那个季后赛杀神。虽然,他的突破不再那么犀利,但是得分依然高效。

2、打法转变的不老传奇

曾经的韦德以突破犀利,一招“迷踪步”独步江湖,他的速度之快速,技术之娴熟,让对手难以抵挡。他不断地冲击篮下,制造杀伤。

如今的韦德,也许他的速度不如当年的他那么迅捷,但是他更加懂得节奏掌控,他的跳投更加精准。他依然是令人敬畏的杀神,只是打法进行了较大的转变。

这主要是因为他的两条膝盖伤痕累累,加上年龄的增大,他没有曾经那个快如闪电的速度,也不敢再像过去那样使用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招数突入禁区。

正是由于这些情况的存在,韦德一直在尝试改变自己的打法,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得到更好的延续。

这样的转变对于韦德至关重要,因为由于年轻的韦德时常杀入篮下,让的他的膝盖劳损严重,过多的突破只会令其膝盖劳损更为严重,现在他更多的改突为投,韦德也许可以在一个赛季打更多的比赛,也可以打更多个赛季。

本赛季,重新回到季后赛舞台的韦德,无比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他激发了所有的潜能。虽然他的突破不如过去那么犀利,但是他并不是非要靠速度来取胜,他更加懂得节奏的掌控,利用节奏的变化来完成突破,获得最佳攻击机会。

他的远投更加精准,跳投功夫日益精湛,常规赛期间和季后赛首轮前几战,曾经有人质疑韦德的三分球,但是韦德给予了质疑他们的人的坚决回击。他的整个季后赛的三分球是15次出手命中了9个,命中率之高令人咂舌。并且,他在首轮与黄蜂的第六战的第四节三分球两投全进,帮助球队力王狂澜,挽救了球队的生死。

整个季后赛,韦德能够场均拿下21.8分,外加5.8篮板、4.3助攻,投篮命中率为47.7%,三分命中率高达惊人的60%,要知道他的常规赛三分命中率仅有15.9%。可以看出他作为球队核心在关键时刻的大心脏。

3、团结一致的球队整体

在詹姆斯离开热火之后,曾经叱咤风云的热火三巨头只剩下了韦德和波什,他们自然成为了球队的领袖和核心。可惜的是,现在波什也受伤了。自波什受伤之后,球队的重担就抗在了韦德一个人身上,带领着缺兵少将的球队一步步地艰难前行。

能够带领球队一路走来,韦德自然功不可没,但光有一个人是不够的,这之中也不乏队友的高光时刻。正是有了队友们的强力支援,韦德的疯狂才得以延续和频现。

对韦德而言,德拉季奇和他搭档后场,为他分担了最多的压力。作为曾经的赛季进步最快球员,德拉季奇在太阳时期的爆发证明了自己能力。虽然来到热火并没有打出自己进步最快球员赛季的最佳表现,但热火在波什报销后,球队改打小球,从而激活了德拉季奇。在热火提速之后,这位被誉为纳什传人的白人后卫的表现越来越好。首轮季后赛第七战砍下25分。东部半决赛首战得到26分,第二战得到20分。连续3场比赛,德拉季奇得到20+,打出了身价和实力。他能有上佳的表现,自然会让猛龙的防守给予更多的重视,让韦德更为轻松的得到出手机会。

作为球队赖以生存的内线支柱波什遗憾赛季报销。在球队最需要内线拉动空间得分的时候,洛尔-邓站了出来,他能场均贡献14.3分,是整个热火内线最重要的得分点;在内线最需要防守的时候,怀特塞德就像一道坚不可摧的大闸,整个季后赛,他能场均贡献12分、10.9个篮板的两双表现,外加2.8次封盖,投篮命中率高达68.1%。还有乔-约翰逊,也没有让大家失望,虽然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一度遭到了人们诟病,过于依赖单打,被人们誉为“单打乔”,但在这个季后赛表现可圈可点,能成为球队的一把尖刀,场均也可以贡献12分。

整个第二轮的八支球队,或许不少人认为热火看上去是最古典,最没有竞争力的球队,但他们每一个人都为这支球队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今天的天王山之战,像首轮对阵黄蜂一样,热火再一次输掉了天王山之战,这让他们的晋级之路变得又些扑朔迷离,虽然再一次输掉了比赛,但关键的第四节,带领热火紧咬比分的依然是韦德,他在第四节最后3分钟内,连得8分,但是最终还是未能带领球队取得胜利。他用全队最高的20分,外加7篮板、5助攻的全面表现告诉每一个人他们依然没有放弃。

或许,球迷们所期待的詹姆斯和韦德在东决的相遇终究会成为遗憾。因为他们现在不仅大比分落后,还伤病满营,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失掉了内线防守大闸怀特塞德以及洛尔-邓,让他们内线捉襟见肘。不过,无论韦德与他们的热火能否进军东决,韦德在整个季后赛的大心脏给予了我们足够多的美好回忆和期待。

十年前,韦德独自带领热火捧起了奥布莱恩杯,书写了一段佳话。十年后,他仍活跃在这个新人辈出的球场上,虽然步伐频率已经不如当年,球队实力也大不如前,但他的伟大依旧,依然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迈阿密之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