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第3天】刘姥姥教给我的(中)

瞧这经典的定格

二 回来报恩

上篇写到刘姥姥得了贾府几根骆驼毛,十分满足地带着板儿回家了,虽然曹雪芹没有着笔去写姥姥回去的情形,相信足够姥姥这样健谈的老家儿在村子里炫耀好久呢!

今天说说《第三十九回 村姥姥是信口开合 情哥哥偏寻根究底》(甲辰本等也作:《 村老妪谎谈承色笑 痴情子实意觅踪迹》),这回姥姥是扛了丰收的瓜果来报答贾府的。

那时贾母和姑娘媳妇们正吃螃蟹喝酒,所以时气上是秋天,我琢磨着姥姥一定是大早就从城外赶来,这次因为摸到了门路,直接让周瑞家的带进来了,当见到平儿,姥姥忙跳下地来问”姑娘好”,一个“跳”字,好不生动,一则庄稼人身体好,二则她老人家对平儿的感激和尊重也一跳可见。姥姥说:“家里都问好,早要来请姑奶奶的安看姑娘来的,因为庄家忙.好容易今年多打了两石粮食,瓜果菜蔬也丰盛.这是头一起摘下来的,并没敢卖呢,留的尖儿孝敬姑奶奶姑娘们尝尝.姑娘们天天山珍海味的也吃腻了,这个吃个野意儿,也算是我们的穷心。”

这段中,姥姥先说早要来的,因庄家忙才拖到现在,她一方面是说实话,因为从上次打秋风到如今肯定差不多一年了,另一方面也怕人家觉得老婆子拿了二十两银子布匹都不来请安致谢,尽管贾府才不把这事放在心上。但姥姥这么说就很得体,事实上,我在工作中如果真的迟到或是有事不能履约时,会常常想到姥姥这句话,不卑不亢足够真挚,我的客户就能体会;然后又说出“没敢”二字,再次把自己放得更低更低,将一家人的敬意和感激表达得很准确,接着有几个词更妙:“尖儿”“野意儿”,“穷心”,虽然瓜果的尖儿对老百姓其实也是顶好的东西,姥姥深知对这府人家,是绝对看不上的,但姥姥紧接着就为自己也赢得一份相称的平衡,对姑娘们来说,这是“野意儿”,是姥姥一家的“心”,姥姥在心前面加个“穷”,加得太妙了。我总觉得是她临时加的,她小心翼翼地来到这儿,虽不是空手来,却也怕这心意对人家来说,是占地儿的垃圾货,那样的话,即使是心意人家也不必领。阶级差距如此之大,侯门贵府凭什么领一个村老妪的心,可是加个“穷”字就不同了,表明姥姥对自己身份地位的认知很清楚,很知道微薄的感激配不上你们的恩惠,但若能收下这份“穷心”,你们就更加仁慈了。这个表达我也经常用在与人的交往中,倒不是处处得用“穷心”,而是领会了其中的精神,让我的沟通变得越来越有效,而且总能让沟通的对象感到舒服。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不说开头这句,以及不用到这几个词,直接倒瓜果,平儿和周瑞家的听起来会是怎样的感觉,我想她们至少不会有心去给她报个信儿,或者也只是淡淡禀报一句,绝不会引出那两位的缘分。

后来,刘姥姥听平儿说几筐螃蟹,姥姥就算计:“这样螃蟹,今年就值五分一斤.十斤五钱,五五二两五,三五一十五,再搭上酒菜,一共倒有二十多两银子.阿弥陀佛!这一顿的钱够我们庄家人过一年了。”听这段话,我佩服刘姥姥的头脑之灵快的同时,也叹服曹公的功力之深厚,因为刘姥姥毕竟是乡野村妇,说话再周到,也会体现其无时不把物质货币化的习惯心态,这样才有生活和消费的参照系。这让我想起一个朋友,她也总是喜欢把人情礼尚按照时价进行货币化,然后作为还人情的参照系。

这一回后面,就要讲刘姥姥见了老太太如何问安,如何现场顺手拿来素材编就故事,如何察言观色,如何细微体察每位听众的表情变化,从而把故事讲得高明到位,又深得人心,讲到南院马棚走水,都能安稳地再次回归到贾母中听的正题上来——“我们庄子东边庄上,有个老奶子,今年九十多岁了.他天天吃斋念佛,谁知就感动了观音菩萨夜里来托梦说:`你这样虔心,原来你该绝后的,如今奏了玉皇,给你个孙子.’原来这老奶奶只有一个儿子,这儿子也只一个儿子,好容易养到十七八岁上死了,哭的什么似的.后果然又养了一个,今年才十三四岁,生的雪团儿一般,聪明伶俐非常.可见这些神佛是有的。”第二遍读到这里,才恍然大悟,姥姥说的不就是贾珠的早逝和如今的宝玉吗?其他故事的内容与当时情境的关系,有兴趣可以回头看原文,就不赘述。

但刘姥姥与贾母的那段对话还是值得细品的,单是她见了贾母问的那声“老寿星好!”就非常智慧!

两位积古的老人,一个阅尽了繁华,一个经遍了风霜。她们虽然生活在两个世界,本没有什么共同话题,但贾母的话题开得极恰当聪明:“眼睛牙齿都还好?”这样的问题,是刘姥姥能听懂的,有的聊的,给刘姥姥留下空间的话题,她答到“都还好,就是今年左边的槽牙活动了。”贾母接得很妙:“我老了,都不中用了,眼也花,耳也聋,记性也没了。你们这些老亲戚,我都不记得了。……”一句“耳也聋,记性也没了。”就巧妙地把自己记不起来刘姥姥这事儿择得干干净净,还不失体面。而刘姥姥的回答全然接得住:“这正是老太太的福了。我们想这么着也不能。”贾母道:“什么福,不过是个老废物罢了。”说的大家都笑了……

这段家常般的对话,我常作为成功的沟通范例分享给朋友和同事,简单地说,这就叫会聊天儿,每往下丢一句都想着对方,每往上接一句都抬着对方。具体来讲,就是当你跟一个陌生人开始聊天,应当知道从什么话题切入才能避免尬聊,而最好的选择,莫过于一个让对方感到轻松熟悉,并有发挥空间的话题。最忌讳的就是,上来张嘴便是 “我最近如何如何”开头,或是“你知道吗?我儿子最近怎么怎么了……”,或是“我们家怎么怎么……”,这样的开头,并没有什么大错,但给人的感觉却是,你只关心自己想说什么,并没关心对方想不想听,或者只管自己发朋友圈得瑟,从不观照别人的。事实上,人人都有倾诉的欲望,这本无错。但舒服的沟通氛围应该是,对方体贴地问,你自然而然地说。自己屁股一坐稳,就侃侃而谈,这种对话不会让人感到平滑温暖的,即使闺蜜间,也同样适用,我想你懂的。

总之,刘姥姥在表现自己对贾府的感激时,并没有忘了尊卑,难得的是,她虽把自己放得很低,可我却觉得她并没有丢掉尊严,反而轻轻松松地掌控了局面,有开有合,应变自如。我甚至在想,如果刘姥姥有机会接受教育,有机会掌管一个组织,以她的天赋和智慧,一定有不凡的作为。

(……待续)

刘姥姥教给我的(上)

刘姥姥教给我的(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