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柳氏大集汇

贵州柳氏大集汇

【毕节水田坝柳氏】001

始祖柳魁贤公  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己未年  至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己卯年  原籍江西吉安  随先辈颠沛流离  、由江南应天府辗转湖广黄州府  麻城县  孝感乡  时逢张献忠扩军  遂投其麾下  至暴鸡五屯 白了分支  张献忠兵败后  公厌倦兵涯和躲避当权者  携家眷由赤水河南关入黔隐居崇山峻岭中(水田坝上沟) 寿终八十  原葬于老坟山(黄狗恋窝)  长眠百年  于第四代孙  受阴阳陷害  敞公坟茔  见红藤缠棺  刀砍红藤  血流不止  打开棺椁  双鹤至棺中腾空飞出  于寒婆岭梨树湾遁形  故迁公坟茔于梨树湾

     

字辈:

佛前花正兴   

勇乐吉仕臣 

魁启元时宗

发达毕显荣

传选高万古

永远太平风

【印江柳氏】002

  陕西三原县——贵州印江

始祖柳毅宗,明洪武二年,奉昭入黔平夷

后在印江生息繁衍,人丁兴旺发达,目前为止在黔地有3万人左右,流入重庆也有3万多人,据不完全统计,毅宗公后人有7万人左右。

字辈:

世大祖宗元

人文太运开

传家敦和诲

华国润鸿才

辅佐遵威远

孝义重宝珍

后裔昌万代

富贵应时来


【贵定柳氏】003


原籍湖南省、见史县、思南府、源于先祖柳国柱公,明朝末年来到贵州贵定。国柱公立下的家族辈份,留下的现有七十二虫流传的碑知后世,排列顺序如下:

字辈:

毅国

师星天象  其必春风

文昌开启  忠厚传家

仕多铨才  富贵荣华

大谊泽义  广志朝增

正官永锡  迄兆延升

书裕再孝  子复愧钦

超学远耀  垣沛先庚

松柏庆胜  竹务佳成

溥贤安信  本章有仁


【绥阳柳氏】004


  江西省吉安府太和堂梨梓坪48道缺口人氏,当年经过了许多地方的曲折辗转,才最终入川到达绥阳县柳家沟(蒲场大桥)。

(当时绥阳县属于四川管辖)

入川始祖:柳月忠(游氏),

二世祖:柳先春(李氏);

三世祖:有柳冉(邹氏)、柳崇(吴氏)、柳鸿(刘氏和王氏)、柳盛(王氏)、柳华(温氏)、柳荣(刘氏)和柳梅(韩氏)等七弟兄。

以上这三代人的字辈,都不包括在入川以后的以下20个字的字辈派行之内。

在以上三代人所处的时代,还有“仕大学文璋”五个字辈没有开始使用,就在入川经过了三代人之后,废除了对原有字辈排行的继续使用,确定使用新的字辈排行,并至今仍在继续使用的新字辈派行如下:

文彰含子芳,

长星如单杨;

荣华先占远,

春榜富贵光。

在以上这二十个字中,“文”字辈实际上是入川以后的第四代人。现在,已经繁衍生息到第十三个字的“先”字辈了。如果加上入川以后或确定这个字辈排行之前的三代人,实际上入川以后已经经过了16代人的繁衍生息了。

【大方柳氏】005

贵州省大方县(原大定府)达溪镇柳家花

坟。 先祖柳洪贵明末清初从湖北荆州柳家村南迁到贵州大定府,柳洪贵生有一子名柳清,柳清生有一子名柳国宝,柳国宝生有三子,长子柳春恒,次子柳春元,三子柳春江。 先祖柳洪贵第5代后裔柳占鳌官居按察司照磨职衔。 清光绪三十二年由当时朝廷拨款在达溪镇建造了先祖及柳春恒的花坟,在建造花坟时续排了字辈32代:

春占枝荣

祖德恭红

精文尚武

克孝卓忠

家声大振

国运兴隆

基业永保

其落实雍

柳春恒老人后裔大多在达溪镇定居,经

历次世事变迁花坟有所毁坏,但大部分得以保存下来, 目前大方县人民政府已将柳家花坟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水城柳氏】006

江西吉安太和县居其址号,十里地名柳家湾,据我祖辈口传,至清朝嘉庆年间,为谋生计,吾族始祖建元、仕元、大耀、小时、等兄弟五人自组民间戏剧团(其中建元、仕元、从艺木工)甫至贵州落遵义定居,延至清道光年间,遵义杨龙喜跳梁,全黔不靖,吾祖五人始负梓业,先后逃难至水城。建元、仕元公仍从事木工,就地定居于水城,乐业于城西之草蓋瓦,大耀、小时二人经商前往威宁方向未归,现今寻访大耀后裔居于水城县,法德者卡等三十余户,小时在经商途中遭劫匪遇刺身亡,余一公不能吃苦返回遵义不知落于何处!

字辈:

洪诗元永

维兴家国

书承权训

何绍惠晟

(注:十六字是第一次修谱时续)

立本吉庆

中正远扬

广泽睿智

礼义贤良

【金沙平坝柳滔家】007

民国初年,我曾祖父柳维书老人从四川以一个出家人的身份,柱着禅杖过河来到贵州省大方县今长石镇落脚,由于曾祖父做得一手好木工活,于是就在当地帮别人立木房子等,是有名的柳木匠。当地人看到吾曾祖父勤劳,就牵线让他娶了吾曾祖母张氏。由于我祖父被国民党抓壮丁抓走后生死不明,当时我父亲又年幼,我奶奶又不识字,只记得口传的字辈,然后我父亲自已整理出来,其它一样不知。

唯一清楚的就是来自四川,柱着禅杖过河

字辈:

元银天春启

严清未恒先

兴维永正国

世应联文轩


【安龙柳氏】008

道光22年从重庆府迁到贵州兴义府(今贵州省安龙县兴隆镇当朝村余碗井)定居,

祖代永传吉,富贵应子孙,正月过十四,祖代宜用正月七月从初一点香到十五

字辈:

再正文天应

朝万友宗成

荣华必富贵

仕代香吉林

【紫云县大营镇高坎子柳氏】009


柳永龙:(未迁入本地)生有三子,大子柳倫,(老二老三名字不祥、).柳倫,:迁入始祖,其妻绍代(未进入).生有一子名柳祚发(在江西出生,在迁途中大概六,七岁左右,是柳倫挑着来的,在本地长大的)

字辈:

永倫祚连枝

占性生再池

云仁培秀丽

素论益英思

迁途路线:(年限不祥)。江西地址:江西临江府麻梨巴黎县)现地址:江西吉安县(查实过),柳倫带着二弟(名字不祥)来到贵州龙里县(小地名不祥,还挑着6,7岁的孩子柳祚发一起。在龙里住了一段时间(具体不祥)二弟就在龙里居住,柳倫就带着孩子柳祚发来到贵州省紫云县大营镇高坎子居住至今,本地户数80余户。我们的族谱在国民党时期被土匪烧房子烧掉了。现在无从查起,现需查柳永龙老祖人的第三个孩子的后裔,及查在龙里居住或(居住过)的这支柳姓,至今还在不在龙里居住,或是迁移别处,

联系人:柳再伦

微信号: VX13595368398、

电话: 15870169428


【毕节七星关区荒田柳氏】010

一支天高祖柳彰荣传世辈分排行。

彰永维鸿禧,德长正兰芳,荣华臣忠义,富贵庆佳邦。

    祖先原葙江西吉安府太和县其乡都里甲鹅鹞唐仕(小地名为水映梨子坪)。先祖公入藉贵州遵义府绥阳县旺里五甲柳家塆居住,后我天高祖柳彰荣逝世葬于绥阳水则溪大林半坡西山之阳,之后家道中落,天祖母郑氏携高祖父兄弟三人移居毕节平定簸箕箐,.天祖母逝世葬于毕节簸箕箐白泥塘西山之阳有碑为记,后大高祖永龄及大高祖母冯氏去世后葬于白泥塘,大高祖后人移居云南省开化府文山县永平里十甲螺狮塘八闽树,二高祖永发,三高祖永富基此地而住守看祖坟,晋以后子孙遗记謹,我祖以光数典云,尔是为序,其排行开例于佐彰永维鸿禧,德长正兰芳,荣华臣忠义,富贵度佳邦。

      (注:白云区牛场乡黄官村柳家为荒田二高祖永发一脉的禧全祖母侯氏所生,小名为小应三,(小应三辈份应为德字辈),到我辈排行应为“兰"字辈。


晴隆柳琼家011

老一辈是正字辈,这一辈是朝字辈,下一辈是汉字辈,


【岑巩柳家坝、铜仁左寨柳氏】012

柳荣禄,印江毅忠公第六世后裔,元英之后,柳继四子,十五世纪中叶出任江西吉安府淑田县县尹,继而明皇勅封护国侯 子、孙、 后嗣回贵州住、岑巩柳家坝、铜仁左寨

字辈:

国天顺宗元

仁文大运开

全家增得泽

华明流英才

后面都是听说的,没有文字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