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世界 自然派哲学家

苏菲收到了一封来自哲学家的信,没有署名,妈妈以为是情书。苏菲为了掩盖事实,只好承认。这次的信上有三个问题:

万事万物是否有一种基本的物质组成?
水能变成酒吗?
泥土与水何以能制造出一只活生生的青蛙?

            苏菲认为这些问题很蠢。如果万事万物是由一种基本的物质组成的,那么它是怎么组成花或者大象的呢?如果水能变成酒,那谁里面必定有其他的物质,而不单纯只是水。如果泥土,水可以制造出青蛙,那么泥土中,必然还有一种以上的物质。在纠结与思考中,苏菲再次躲到密洞中阅读信箱中给的那一封厚厚的信。


        每一位哲学家都有他们自己不同的课题。因为他们生活的年代时间不同,所以每个人关注,质疑的事项也不同。没有任何一位哲学家会企图探讨哲学的所有领域。在了解每一位哲学家的课题后,我们才可以理解他的思想脉络。


        早期的哲学家都相信,万事万物的变化必定来自于某种基本的物质。当人们从神话、宗教中脱离出来,从经验出发来解释世界变化,最早期的哲学也就这样形成了。


        第一位哲学家是泰利斯。他认为水是万物之源。根据他的经验,尼罗河上的洪水退去后,陆地上的作物便开始生长。凡是下过雨的地方有青蛙与虫子出现。水结成冰化为蒸汽后又会变成水。他也宣称万物中皆有神在。他所认为的神应该指的是使花朵作物生长的力量。

        第二个哲学家是安纳克西曼德,他认为世界是由无限定则元素构成。在泰利斯思想的基础上,他认为组成物质的基本物质不可能是像水这样的东西。而是不平常的无以名之的物质。

        第三位哲学家是安娜西梅尼斯。他开始思考,如果是像泰利斯所说水构成万事万物,那么水是哪里来的。但他和泰利斯有一个共同点,都认为世界一切事物都是由一种基本物质造成。为了寻求一个准确解释,他观察生活,发现水是空气凝结而成,种种现象让他认为空气是万物之源。


        以上三位哲学家都认为宇宙中。一定有某种物质是所有事物的源头。然而其他地区的哲学家。也对世界的产生提出了质疑。为什么事物会在不同形式之间随意转变呢?他们认为没有任何事物会来自虚无。

        帕梅尼德斯认为万物是一直都存在的。我们所看到的大自然变迁,不过是感官幻象而已。因此不用费神解释构成万物的基本物质是什么。理性告诉我们的是大自然没有变换,与感知相反,但是我们应该相信理性。


在帕梅尼德斯用头脑思考问题时,赫拉克里特斯在用眼睛看耳朵听。他发现大自然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logos是世界万物的秩序,指导着大自然中每一件事。而万物的源头有一致性,这就是秩序。


恩培窦克里斯综合了帕梅尼德斯与赫拉克里特斯的观点,认为万物源于土气火水。而四中元素因力量分合聚散形成了万物。万物的多样来源于感官的体验,所以我们必须相信自己的感官。


安纳萨戈拉斯也认为世界由微小粒子组成,我们的每一个小部分中都存在整体,而秩序将元素凝为整体。微小粒子不止是一种,秩序是一种力量。


          古代哲学家的思想都可以用常识来解释,他们没有现在先进的技术,只能在经验的基础上加以思考。

          哲学不是一般人能学到的,但我们可以学习如何以哲学的方式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