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长生落落续写之一念执着(3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地一为别

此去或经年,前路未可知。

第二天,众人都在为返回白帝城做准备。唯独落落是最清闲的一个。她把整个离宫都逛了个遍,正无聊时突然想起一件事,明天就要离开神都了,应该去和天海胜雪道别,毕竟,落落很珍惜这个朋友。她盘算着出去一趟,无奈,金玉律和陈长生把她看得牢牢的,不让她单独外出,可是她想自己去见天海胜雪,这就有点难办。

思考了半天,落落决定还是实话实说,她找到正在指挥大家收拾东西的金玉律,“金叔叔。”金玉律正忙,“殿下,怎么了?”落落拉住金玉律,“我想出去一下,一会儿就回来呢。”金玉律放下手中的事情,“殿下为什么想出去。”

落落掰着手指头,“我们明天就要走了,我需要和一个朋友道别。”金玉律眯起眼睛想了想,“殿下说得这个朋友可是天海家的公子,天海胜雪?”落落点点头,“嗯,金叔叔,他人很好的。”金玉律不确定天海胜雪到底好不好,但倒是可以确定他对落落绝对没有恶意,见一见也无妨。但想起陈长生,金玉律觉得这事自己还是不做主得好。于是,他说道:“殿下,这里是离宫。所以,我同意与否可不管用。”落落反映过来,“那我去问教宗大人。”金玉律看她跑远,心里想着这事还真不是自己能管得了的。

长生正忙着在临走前把棘手的事务处理好,免得三十六过来太过于被动。听完落落的话,长生本来就皱着的眉头更是紧锁,他放下手里的笔,实在是不想同意这个要求。可小姑娘正一脸期待地看着他,他又实在不忍拒绝。落落等得有点着急,“教宗大人?”长生回过神来,走到她身边坐下,“一定要去么?”落落无比肯定地点点头。“那如果我不同意呢?”落落一怔,“为什么?”长生被她问得一愣,为什么?他该怎么回答?于是,长生干脆低头不语。

落落突然反应过来,“啊,我知道了!皇上是教宗大人的师兄,你们都姓陈。天海胜雪是天海家的人,圣后也姓天海。在过去的那么多年里,掌管大周王朝的是圣后,某种意义上,整个大周姓天海,而不是陈。所以,教宗大人不喜欢天海胜雪。”说到最后,落落的语气越来越严肃。

长生倒是吃了一惊,落落说的这个原因确实是朝中目前很多人不待见天海家的原因,尤其是陈氏皇族。可这其中并不包括他,他并非皇族中人,而且上一辈的权利争斗,无论缘由结果,都该事过境迁了,况且,天海圣后不是天海家。

不等他说话,落落直接站了起来,“教宗大人,天海家和天海圣后是两码事。况且,当年之事,那是上一辈的事,难道非要一直牵扯他人么?天海胜雪常年戍守积雪关,尽忠职守,怎么会有二心?”对于天海胜雪,这么明显的维护,对于他,这么明显的不满,长生如何听不出来?

他也站起身来,看着已经微有怒意的落落,心情复杂,“落落,你刚刚说的那些我从没想过。虽然曾经天海公子对国教学院有诸多不敬,但我一直很敬佩他。更从未因当年之事对他有任何敌意,以前是如此,现在也是如此。至于以后,他不变,我亦不变。”

落落的情绪稍微平复一些,“真的吗?”长生点点头,“真的。”落落还是别扭,“那我为什么不能去见他?都要走了,朋友之间不应该告别么?”长生苦笑,喃喃自语,“不为什么,只怕有另外的人住进你心里,只怕自己失去你。”落落没听清,反问道:“教宗大人,你说什么?”长生收拾好情绪,“没什么。只是担心你的身体,所以不想让你出去。是我有失考虑,去吧,自己小心些,早些回来,明天一早我们还要出发。”落落转瞬间高兴起来,“教宗大人放心,我一定会小心的。”话音还未完全落下,人就已经跑出了屋子。

裙摆划过长生的掌心,一瞬间,又空空如也。长生叹一口气,这样患得患失的自己还是自己么?秋风起,秋叶落。国教学院里的那株梨树,花早已落尽,此时,叶也即将要落尽了吧。

天海胜雪见到前来找自己的落落很是惊喜,这份喜悦由内而外,在这日渐凉爽的秋日里带来一份熨帖心底的暖意。知道落落的性子,天海胜雪并未请她入府,而是带她去了小时候自己常去的河边。

云淡天高,南飞雁,望不断。两人并肩沿着河堤散步,不时有笑声传出。想起此番前来的正事,落落有点难过,“天海胜雪,明天我就要离开神都返回白帝城了。”

天海胜雪一怔,“明天?这么快?”心里纵然有不舍,可是也并未多说什么。这是他们两个人的默契,不问缘由,因为彼此都明白,他们自出生之时就注定好的姓氏和身份很多时候是束缚也是无奈,很多时候的来去怕是不能自如。多说多问亦无益,不如不说不问。而恰恰是这份彼此都懂得,才让两人有惺惺相惜之感。

落落点点头,“嗯,是有些急了,所以今日过来跟你道别。”天海胜雪看着她,不管她是白落衡,还是落落,与他来说,都是一场美好的遇见,他珍之重之。

“落落,我们以后可还有机会再见?”他没有问她为什么突然急着走,这让落落很是感激。可这个问题,她似乎也不知道答案,“我再来神都之时,或者你去白帝城做客之日。”天海胜雪笑了笑,“但愿如此。若你再来之时,但愿我还在。”

落落稍迟疑,“要重回积雪关了么?”天海胜雪垂首,“或许吧,一切都还未定。”落落也不再多问,“天海胜雪,我希望你好,白落衡当日的承诺,不变。”

天海胜雪不禁一笑,这一笑里,有感激,有感动,有不舍,有无奈,“那也希望落落一路平安。”微微停顿,两人同时开口,“明天我就不去送你了。”“明天就不要来送我了。”

两人一怔之后相视而笑,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所以,你走,我不送。遥祝安好。

离宫里,长生心烦意乱,他不知道该如何定义落落和天海胜雪之间的关系。若是在之前,他可以很确定,即使天海胜雪对落落有别样情义,落落也不会做他想。可现在,他不确定。落落忘却之前种种,尤其是他陈长生,现在对他客气疏离。而和天海胜雪,相似的背景出身,相似的烦恼忧愁,这样的一份默契懂得,在事过境迁和物是人非后他能否比得来?

轩辕正抱着一堆东西走过来,“先生,殿下呢?想问她这些东西要不要带走?”长生闻言转过身,看了看轩辕手里的东西,大抵都是一些好玩的小玩意,想必是落落一时兴起搜集来的,果然还是个孩子心性。想到此长生笑了笑,“先放在这里,等她回来看看再说。”轩辕点点头,“好。殿下出去了么?”“嗯,说是去和天海胜雪道别了。”长生语气低沉。

迟钝如轩辕也看出了长生此时的不高兴,他有点不忍心,想了想说道:“先生,殿下真的很喜欢你的。只是后来不记得你了,所以才……但她以前真的很喜欢你,很喜欢你,我觉得对天底下对先生最好的人就是殿下了。”长生看向轩辕,很喜欢很喜欢,连轩辕都看得出来的喜欢,到底会有多喜欢?

轩辕生怕长生不信,不自觉地提高了声音,“先生,是真的。以前你还跟圣女在一起的时候,殿下就很喜欢你,只是她不说,还做了很多事帮助你和圣女在一起,想让你们幸福,只是你都不知道。”长生刚刚酸涩的心开始疼痛,他不知道的到底有多少?到底错过多少?轩辕仍在说着,把他知道的那些,替落落觉得委屈的那些一股脑儿全说了出来。

说到最后他顿了顿,“先生,我曾经问过殿下,她这么喜欢你值不值得?可是殿下说,喜欢一个人有什么值得不值得的。只要你喜欢他,那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如果你去计较因为什么而喜欢一个人,那你还是别喜欢了吧。所以,先生,你要好好对殿下,虽然她现在不记得你,可是,也是为了救你才这样的。”长生的手握紧又松开,一颗心凉了又热,果然,他不知道的太多,他错过了太多。

没有值不值得,喜欢就喜欢了,爱就爱了即使付出性命都在所不惜。这是落落曾给予他陈长生的,那接下来,这是他陈长生要给予落落的。

快到晚饭时分,落落终于回来。她手里端着不知道什么,兴冲冲地就去找长生,“教宗大人,教宗大人!”长生听到她急切的声音连忙迎了出来。小姑娘走得有些急,同时又努力保持着身体的平衡。来到屋里坐下,小姑娘把手里的碗放在桌子上,献宝似地给长生看,“教宗大人,好吃的馄饨!”桌上热气腾腾的馄饨迷了长生的眼,更暖了他的心。看着落落递过来的筷子,他不禁一阵恍惚,当初,只有他和落落在国教学院时,两人就常吃馄饨。他自小粗茶淡饭不觉有异,难得一向锦衣玉食的落落也吃得兴起。

他接过筷子,“专门给我的么?”落落两手托着下巴盯着他直点头,长生不禁失笑,“为什么?”“因为很好吃啊。”长生仍然笑着看她。落落不好意思地低下头绞着手指,“这是我道歉用的,对不起教宗大人,我今天不该对你发脾气的。”

长生一颗心终于更加安稳,本就没怪她,没想到小丫头又特意来道歉。他忍住笑,突然想起一事,故意带了些严肃的口吻开口,“落落。”落落抬起头,有些忐忑地看着他,“我接受你的道歉了,不过,你要再答应我一件事,我就原谅你。”落落点头如捣蒜。

长生轻轻开口:“以后不许再叫我教宗大人。”落落眯起眼睛,这个要求好简单,“好的,教宗大人。”长生不禁哑然失笑,这丫头从开始到现在,迷糊劲一直在犯。落落反应过来,吐了吐舌头。长生伸手点她的额头,“叫先生。就算一时还不习惯,慢慢来。”

落落这次终于没犯糊涂,她笑着答应,“好的,先生。”这样一声“先生”,如往昔曾经,动人心弦。却又隔着回不去的流年岁月,让长生眼眶发酸。

时光无法倒流,此路没有退路。只能是她,只因是她,只是她,那便一路向前,直至白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