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说】“将陷入死循环的思维从深渊中拉出来,如何回归深度思考”

文/L君

写作一年,最近我遇到了瓶颈。看着后台数据越来越乱,既不知道写作到底为了什么,又不知道自己该写什么,我陷入了一个无法自拔的怪圈。

将陷入死循环的思维从深渊中拉出来,如何回归深度思考

类似于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

之前我在一所大公司的边缘部门,为了改变现状我选择转行写作。入行时候我发现我并没有任何优势,于是下了很大一番功夫练习写作。经过练习之后我能写出读者喜欢看的文章,但慢慢地我发现读者有一部分流失。我开始调整我的写作方向迎合读者,然后我发现读者回来了,但我在写作中却感受不到快乐,早已没有了当初改行后的钻研劲儿。我问自己,是不是又该转行了?

如果现在再转行,仍旧会面临着同样问题。我思考究竟哪一环节出了差错,导致我又有了之前在大公司的无力感。

将陷入死循环的思维从深渊中拉出来,如何回归深度思考

转行写作后,为何让我陷入纠结

刚开始作为初学者进入写作圈,周遭一切的新鲜事物都为我提供写作灵感。为了提升写作,我报了很多写作课,学习完这个再学那个,核心思想只有一个:“如何利用写作赚钱”。

其实想赚钱并没有错,不论是转行到写作,还是为了提高写作能力,都是为了赚钱。这似乎成为我入行的唯一目标。

随后,我学习了大量套路,一篇文章金句、例子层出不穷,标题越来越炫。写此类文章也根本不需要深度思考——因为想法越深奥,文章越没有受众群体。相反,越抒情,越催人泪下,越把成功说得简单的文章越有看点。我开始恐慌并反思,写作的深层意义到底是什么?

写作是为了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列出来,然后对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最后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分享给在相同领域遇到相同问题的人!

我现在所做的工作,不再是对问题深度解析,不再做有意义的分享,而是看着一条条不漂亮的数据,想方设法写出渲染气氛,产生共鸣,无聊到极致的文章。读者看完之后也许会大哭大笑一场,但他们不会从文章中汲取一点养分。

不仅是我,很多作者都不再进行深度思考,也不再仔细打磨写文章,却专门靠技巧套路来堆出一篇篇无用文。这些贩卖焦虑,大肆渲染成功的文章,读者也不会深入阅读,反而轻易相信,以至于自己认知能力越来越低。他们越是想成功,越是难以达到目标,从而越来越焦虑。然后这些文章像大麻一样,让读者越来越上瘾。

作者本想从思维禁锢中跳出,为读者解决问题,哪成想只是从一种禁锢跳入另一种禁锢。读者本想依靠文章解决困惑,可越是阅读反而陷得越深。

将陷入死循环的思维从深渊中拉出来,如何回归深度思考

切断无效的语言传播途径,才能从本质上改变

记得去年特别喜欢看《奇葩说》,除了辩论话题非常有趣,更多的是被像陈铭、詹青云等学霸的辩论能力和学识折服。

但后来詹青云所在的队伍被淘汰,陈铭不得不被逼打感情牌。马薇薇等导师直接在指导时就说要如何打动观众,如何能赚得观众眼泪和同情,至于辩题是什么真心不重要了。本来一场好好的辩论盛宴,活活被演成一出好戏。

《娱乐至死》有这么一句话:“谁掌握了语言,谁就掌握了思想。”不论是写文章,还是做节目,拍电影,实则都在用语言传播者某种思想。

儿时我们看鲁迅先生,他弃医从文,用笔杆子撬动整个中国。他的文章提神醒脑,让人无形中获得某种力量,哪怕在动荡不安的社会也能保持一颗初心,为了国家,我们不能再软弱,要挺身而出。

而今天,我们看《我是如何足不出户月入过万》的虚假成功学,一个女孩在抖音吃瓜就能吸引几百万人围观。真正有用的行业报表,学术报告,身边成功人士的分享我们却视而不见。

将陷入死循环的思维从深渊中拉出来,如何回归深度思考

我们创造了语言让社会进步,但由于传播途径广泛,传播者能力参差不齐,有些精髓被反复咀嚼曲解,早已变了味道。而这些毫无价值的内容反而凌驾在精髓之上。

正如同人患重感冒,必须有传染源,传播途径,受众人群。虽然传染源很小,但挡不住传播途径越来越广,被感染的人也就越来越多。

被荼毒的人越来越觉得这世界与他无关,但凡给他一份工作,一口饭,一部手机,能让他沉浸在快乐之中就够了。世界改变成什么样子都无所谓。

事实真是这样?

如果未来,我们孩子的教科书中不再有鲁迅先生,只有“666”,“今晚吃鸡,大吉大利”,“XX这个伟大的人真牛逼”,你还会觉得周遭一切与你无关么?

当机器人随处可见,取代大部分工作时,你还能安安稳稳刷手机么?

如果真有类似《头号玩家》电影里的场景,只有一个头部公司控制整个世界时,我们都作为放弃抵抗的奴隶,谁还能置身事外?

那些真正处在金字塔顶端的人巴不得我们都放弃思考,都处在社会最边缘化,并用最低的认知同化后代。然后他们就可以轻轻松松占有最多资源,享受最富裕的生活。

然而这一切的根源,都归咎于我们无法把控对垃圾语言的传播,无法阻断接收途径。日积月累,当垃圾语言逐渐变为思想根深蒂固于我们脑中时,再改变显然为时已晚。

将陷入死循环的思维从深渊中拉出来,如何回归深度思考

唯有不断深度思考才能提升语言的控制力

我之所以会越写越焦虑,是因为我把思维限定在一个点上,并没有考虑到写作的最终目的。好比一个人本来有一个很大目标,走着走着被路上各种新鲜好玩的事物吸引,从而放弃目标偏离轨道。

要想改变,唯有不忘初心,将陷入死循环的思维从深渊中拉出来,回归到当初深度思考模式,以问题为出发点,找到问题本质和根源然后解决。把文章分享出来和读者一起思考,再将问题迭代,寻找出更多解决方法。

  • 一味站在读者角度思考问题没错,但不等同于迎合读者。

  • 像格力空调CEO董明珠曾说:“格力空调哪怕卖废品也会比其他空调贵。因为造价高,性能好,格力是针对用户各个需求角度进行研发,我们在不断进步,也非常希望能够出现一家企业能和格力抗衡。同样是做研发,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造福人类。”

  • 文章也好比产品,读者既然选择我,是因为我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让读者受益。相反,如果只想让读者开心或难过,看完纯属浪费时间,拉低读者智商和认知,等同于谋财害命。做人不能一味只求利益置他人于不顾,社会认知如果普遍降低,身为作者也不会有多大利益。

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人人都可以是内容输出者,更何况流量为王的时代,一些为了赚眼球的自媒体为了流量更是毫无底线。我们控制不了内容传播,但我可以严格要求自己不去做低俗恶劣内容的生产者。这是对读者最起码的尊重,同时希望读者能多看有深度有价值的内容,提高对语言控制力,进而提高自我认知。

将陷入死循环的思维从深渊中拉出来,如何回归深度思考

最后愿每一位作者都能对喜爱自己的读者负责,也希望亲爱的读者朋友们,能够从优质内容中找到需要的内容并学以致用。

我是L君,历经八个月从医学跨行到广告自媒体,成为一个广告自媒体人,个人公众微信号“L君的不正经文案”,周一至周五12:30更新大牌最前端的文案,最顶级的设计图,欢迎来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没有重来,珍惜每一次可能出现的机会。不要奢求能和别人交换角色和生活,所以,你的每一个决定都要慎重。
    211188阅读 165评论 0 0
  • 岁月有时,一分钟很长,有时,却又很短。有时我可以了解这世界,有时却一点也不懂。爱你时,一切美好,怨你时,人生灰暗。...
    彦渊阅读 735评论 6 16
  • 非常快的,从领成绩单的那一刻到现在已回到了老家,似乎只在那一夜之间。这不,我们班的语文老师,却不让我们睡安稳觉...
    君之伤阅读 473评论 0 5
  • 承蒙时光不弃 终究又长大了一岁 感谢每一个阶段不同的自己 感谢每一个记得我生日的人 感谢你们的每一句祝福 和礼物 ...
    ENHUIhui阅读 174评论 0 0
  • 来自CocoaChina和简书作者WayneWang的心得体会。 1、应用程序的状态 Not running未运行...
    如果没烦恼阅读 1,4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