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数据通信方法大全

大家好,我是skinner,这是我的第7篇分享

本文论述的是子或孙向父传递数据的情况,自下而上

相信大家平时在小程序开发中肯定遇到过页面或者组件之间的数据通信问题,那小程序数据通信都有哪些方式呢?如何选择合适的通信方式呢?这就是本文要讨论的重点。

关系划分

在讨论都有哪些数据通信方式之前,我们先来定义一下,小程序页面、组件之间都有哪些关系。我总结了一下,大概分为以下3类:

  1. 父子关系
  2. 兄弟关系
  3. 爷孙关系

不同的关系里面,不同角色之间有可能是页面,也有可能是组件,接下来我们就一个个来揭示如何进行数据通信。

父子关系

父子关系一般主要就是两种情况:

  1. 父为页面,子为组件
  2. 父为组件,子为组件

这种关系可能是频率出现最高的了,毕竟大部分小程序页面都是以小而美为主,可能没有分的太细,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通过在父页面监听子组件触发的事件来完成数据通信。

方法一

<!-- 当自定义组件触发“myevent”事件时,调用“onMyEvent”方法 -->
<component-tag-name bindmyevent="onMyEvent" />

<!-- 在自定义组件中 -->
<button bindtap="onTap">点击这个按钮将触发“myevent”事件</button>
Component({
  methods: {
    onTap() {
      const myEventDetail = {} // detail对象,提供给事件监听函数
      const myEventOption = {} // 触发事件的选项
      this.triggerEvent('myevent', myEventDetail, myEventOption)
    }
  }
})
复制代码

<figcaption></figcaption>

兄弟关系

兄弟关系同样分为两种情况:

  1. 兄弟间都是页面
  2. 兄弟间都是组件

兄弟间都是页面

这种关系指的就是,同层次间的页面,简单理解其实就是页面之间的跳转,那从页面A跳到页面B,页面B如何修改页面A的数据呢?

方法二

页面生命周期里面都有onShow``onHide方法,通过localStorage或者globalData作为数据中转,进入到不同页面时,在前一个页面onShow里面取出数据,在后一个页面onShow里面存储数据,具体做法如下:

<!--app.js-->
App({
    globalData: { count: 0 },
});

<!--页面A-->
onShow(){
    let countValue = wx.getStorageSync('count');

    <!--globalData的方式-->
    let countValue = getApp().globalData.count;
    <!---->

    if(countValue){
        this.setData({
            count:countValue
        })
    }

    <!--globalData的方式 清除数据-->
    getApp().globalData.count = null
    <!---->
}
onHide(){
    wx.removeStorageSync('count') 
}

<!--页面B-->
onShow(){
    <!--globalData的方式-->
    getApp().globalData.count = 1
    <!---->

    wx.setStorageSync('count',1);
}
复制代码

<figcaption></figcaption>

爷孙关系

爷孙关系算是数据通信中最复杂的了,因为不是直系传递,若是通过方法一来监听,那就需要通过多级传递事件了,如果节点比较深,可想而知代码是得多难理解且难以维护。

我们可以通过全局创建一个事件总栈EventBus,利用这个EventBus来订阅发布事件,也就是我们经常使用的发布订阅模式,那在小程序里面如何实现呢?

方法三

<!--第一步:实现一个事件总栈类-->
class EventBus {
    constructor() {
        this.bus = {};
    }
    // on 订阅
    on(type, fun) {
        if (typeof fun !== 'function') {
            console.error('fun is not a function');
            return;
        }
        (this.bus[type] = this.bus[type] || []).push(fun);
    }
    // emit 触发
    emit(type, ...param) {
        let cache = this.bus[type];
        if (!cache) return;
        for (let event of cache) {
            event.call(this, ...param);
        }
    }
    // off 释放
    off(type, fun) {
        let events = this.bus[type];
        if (!events) return;
        let i = 0,
            n = events.length;
        for (i; i < n; i++) {
            let event = events[i];
            if (fun === event) {
                events.splice(i, 1);
                break;
            }
        }
    }
}
module.exports = EventBus;

<!--第二步:在app.js文件中引入-->
import EventBus from './common/event-bus/index.js';
App({
    eventBus: new EventBus(),
});

<!--第三步:在父页面或者父组件中监听某个事件-->
onLoad: function(options) {
    app.eventBus.on('add-count', this.addCount);
}
onUnload: function(options) {
    app.eventBus.off('add-count', this.addCount);
}

<!--第四步:在子组件里面触发事件-->
methods: {
    addCount() {
        app.eventBus.emit('add-count');
    }
}
复制代码
image

<figcaption></figcaption>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方式,我们可以在每个页面onLoad周期里面将该页面的pageModel对象缓存起来,之后在孙辈组件里面拿到祖孙的页面对象,从而触发祖孙页面对象对应的方法。

方法四

<!--第一步:实现一个pageModel,用来缓存页面对象-->
class PageModel {
    constructor() {
        this.pageCache = {};
    }

    add(page) {
        let pagePath = this._getPageModelPath(page);
        this.pageCache[pagePath] = page;
    }

    get(path) {
        return this.pageCache[path];
    }

    delete(page) {
        delete this.pageCache[this._getPageModelPath(page)];
    }
    <!--这一段代码是关键,存储的是__route__属性-->
    _getPageModelPath(page) {
        return page.__route__;
    }
}

export default PageModel ;

<!--第二步:app.js中引入-->
import PageModel from './common/page-model/index.js';

App({
    pageModel: new PageModel(),
});

<!--第三步:页面onLoad周期里缓存页面-->
onLoad: function(options) {
    app.pageModel.add(this);
}

<!--第四步:子孙获取祖辈方法-->
methods: {
    addCount() {
        app.pageModel.get('pages/communicate/index').addCount();
    }
}
复制代码

<figcaption></figcaption>

总结

首先,方法三方法四可以运用在所有情况,不过得视情况而使用。如果页面层级不深,简单的事件监听(方法一)即可,没必要再创建一个事件总栈,因为如果页面数量一多,各种监听,通过EventBus容易重名,造成一些不可知情况。另外,方法四也有一定风险,万一之后微信基础库不把页面对象存储在__route__里面了,我们的方式也就不生效了。

所有示例代码都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查看,如果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点👍鼓励哦,谢谢!

在开发者工具中预览

在github中查看

作者:skinner
链接:https://juejin.im/post/5cb2f572e51d456e6154b40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