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老街·印象

重庆·老街·印象

1

一把用旧的藤椅,一组茂密的藤蔓,就这样陪着时光,伴着老街,述说悠悠的往事。

藤椅因为绿意焕发生机,藤蔓因为藤椅有了些许诗意。落叶,我不用调色,你就是大自然最动人的色彩。

熬至生命的春天之时,你剪裁着季节的颜色,以明亮的线条和大地厮守。

这些绘声绘色的黄,长成风的样子,把一切喧嚣抵挡门外,在空中飘零,默然,对望,看着彼此脸上的红霞,彼此鬓角的白发,细数一起走过的日子,然后从容地敲响大地,不知不觉。

秋天了,树叶还在一圈一圈地吐纳心意,以高昂的头颅,在墙角述说,秋天并不是很多古诗词意象中的悲伤。

枯藤燃烧完生命,又挂在墙角深层次的燃烧。枯叶中又显绿色,凋零的归属就是重生。

2

小馆,你安静地守着老街一角,你就是一个诗意的江湖,里面盛满了三分陶醉,四分闲情,五分古朴。

不知是置放报刊,还是搁放牛奶或是其他杂物,木箱上布满了蜘蛛网,早已失去了它往日的功能,但是它和墙壁始终保持着一种关系,唇齿相依或是一起白头?

老街的路上有很多绿,绿叶、青苔、绿树、绿窗,这些擦肩而过的阳光,把绿的江山裹成轻薄的羽毛,在青石板路上,擦拭得吱吱作响。

墙角的月季,叶子从嫩绿渐变为深红,阳光蘸在上面,和黄色的墙壁搭配,做旧的感觉从巷头延伸到巷尾。

老街,恬静而安详,老人拨动念珠晒着太阳,小孩在嬉戏奔跑,小猫和小狗,在咀嚼生活的悲欢——老街的模样,不就是这样的吗?

3

秋雨之后,阳光纤尘不染地在老街生根发芽。就这么浓密地挂在树叶上,屋檐下,小馆里,还有一个叫十多味的鱼庄门前的坝子上。院坝的一角,正在晾晒的香菇气息无处不在,仿佛从清香闻到了大地的审美标准,那是从清浅静静地抵达暖色。

蕨草就是一个调皮的孩子,爬在墙壁上,立于悬崖间,在倒叙着时光,清澈着自己。老街的花花草草很多,只有彩色饱满的石榴花,没有开在荒草中,那些从高处低垂下来的花瓣,谦卑地抵达生命的秋天。我真想托住它们沉甸甸的身子,生怕被压弯了腰,它不需要我的托举,生命的本身就是经历风平浪静抑或是电闪雷鸣,才能在繁华落尽后,犹如娓娓道来的河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4

老街就是一个沉缓的时光容器,装满了旧光阴,旧报箱,旧的石板路、旧的盖碗茶,我们热衷于怀旧,是不是怀念以前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的日子,是不是期待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的情怀?

老街,趁挖掘机还没轰轰地响,趁脚下的石板路还没有被匆匆的人群磨亮,我们愿与你保持一种亲昵的关系,低头看花,抬头赏月,听蟋蟀的声音缠绵于耳,闻炊烟袅袅升腾的草木香。

如此,阳光微微荡漾在青苔上,把老街的模样映得像少女羞涩的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正在洗脸之际,表妹打来电话。她说自己原先订的16号早上的票,已改签到15号下午,说想早一点回学校准备考试。 我...
    常今夏阅读 625评论 0 0
  • 他喜欢你,你也恰好喜欢他,可是亲爱的,那并不是爱情。 1 苏曼图躲在树后面,悄悄地观看那场正在进行的婚礼。新郎明朗...
    数歌阅读 686评论 4 14
  • 瑞雪幽幽而下, 风度翩翩儒雅。 颈绕玉围馨, 伊汗几宵泪洒? 君挂, 君挂, 不忘闺中待嫁。
    任尔风云我自逍阅读 232评论 0 1
  • 和自己相处了二十多年,但至今都没摸清楚自己的性情,只知每每严冬降至,藏身保暖是第一要务,除此,万事皆抛之脑后,不愿...
    梨花残泪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