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是一只食蚁兽

城市发展飞快,我们对它的感情很复杂。都市繁荣的背后,通常也意味着繁忙。

前段时间被《啥是佩奇》刷屏,我想它能让人感动,是因为中国城乡差距越来越大,裂痕越来越深。

回到现实,不论啥是佩奇,你大爷终究是你大爷。你还是你,春节完了,该到城市上班还得上。一回城市,城乡差距继续拉大。

我们身处在两股力量的拉扯中,这世界好像哪里不对劲,你拿它也没有办法。

电影《掠食城市》描述的未来世界,城市就像动物,它们之间展开激烈的生存竞争。城市吃小镇,小镇吃村庄……某种程度上,这挺像现实。

如果说城市像一种动物,我想到的是食蚁兽。

1.食蚁兽

人如蝼蚁,人作为个体的能力是相当有限的;

而城市是什么?城市是吞蝼蚁的地方,于是它就像一只食蚁兽。

当我们说「城市化」的时候,实际上说的是人口逐渐向城市聚集的过程。

(有些人可能就不同意了,他会说城市化哪有这么简单,还必须有文化、创新创造、价值观输出等等巴拉巴拉……这是没有分清楚先后)

把人吃进去,城市的高楼就立起来了,各种基建就可以借钱开搞,房价就涨,人就得更拼命,商业和文化就开始上扬,薪火就越来越旺了。

这套逻辑,全世界都这么玩,至今没有解套的方法。
所以我说城市是一只食蚁兽,尽管它听起来不太舒服。

2.城市达尔文主义

电影《掠食城市》有个场景,对“城市是一只食蚁兽”表达的淋漓尽致。因为它让你直接肉眼看到:城市吃人的全过程。

电影里伦敦是一座巨型移动城市,它打开城门,把前面一座城堡吞入体内。那些小城居民被卷入伦敦,被迫交出自己粮食、资产、工具,成为伦敦的底层劳力。

这故事发生在未来,核战破坏了地球环境。为了生存,城市、小镇、村庄都生活在巨型的轮子上四处掠夺资源,城市吃小镇,小镇吃村庄,村庄吃掉更小的单个定居点……这,就是城市达尔文主义

这个概念太……真实了。

在西方某些人把达尔文的学说用来解释社会,说这个社会也应该适者生存,于是有了「社会达尔文主义」,这被后来的人一直诟病。

虽然被诟病,这种「社会达尔文主义」却总是存在着,商场如战场,企业间的竞争,人才竞争等等可不简单。

而城市之间,不是也如此吗?虽然也有分工合作,可是在一定时间内,人口依然是它们争夺的资源。

城乡差距的不断拉大,年轻人挤破头去城市,农村老龄化、发展停滞。这就像是城市吃小镇,小镇吃村庄,一种「城市达尔文主义」的显现。

3.人口山

有几个老外搞了个项目叫「人口山」,将世界各地人口数据投影在地图上,看到很有意思的东西。这个开源项目可以在openstreetmap上找到。

下面这些地图,那些柱体指的都是人口,不是山、不是高楼大厦。柱子绿色代表增长,红色代表衰退。

这是世界人口地图,“人口山”最高最密集的是中国和印度。

北京和天津周边人口在减少,向北京和天津集聚。

合肥周边人口极度衰退,进入周边大城市。

在人口山的红绿之间,你仿佛看到城市这只食蚁兽,以及一种「城市达尔文主义」笼罩全球。

一个人口大量流入的城市,就像吃了「蚁力神」一样很来劲,经济开始活跃,财富开始聚集,然后逐渐发展出自己的文化。

一个人口大量流出的城市,它就感觉身体被掏空,心有余而力不足。过去即便有再灿烂的文化和成就,也会随着人口流出而失散甚至死去、入土。

典型的案例是深圳。
十年前,在广州的瞧不起深圳,那时很多人说,深圳就是个打工城市,没文化。但今天深圳逆袭广州,而且正在形成一种更青春、朝气、积极的文化氛围。反观广州,几乎完美的错过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

类似的案例还有伦敦、纽约、硅谷,翻看近现代西方史,你就会看到……但凡现在你觉得特有文化的地方,一开始并非如此。

文明的中心从来都是轮替的,而且轮替的速度越来越快。

六千年前的古埃及文明曾经到过令人震惊高度,而后尘封于历史的尘埃中。如果没有拿破仑时代掀起的埃及热,后人对此将是一无所知的。

底特律号称“世界汽车之都”,得益于1899年起世界造车的兴起。结果因为经济因素到20世纪60年代就衰败了,2013年干脆宣布破产,现在几乎是一座空城。

(底特律沦为空城)

人为的因素取代了自然环境,影响城市的文明周期,甚至国家的兴衰周期。使得文明更替的速度加快。

历史无数次证明,再辉煌的过去,都有入土的一天,未来不见得更好。

《掠食城市》里数千年后,人们把小黄人供在博物馆,对其他挖掘到的前文明残骸惊叹一番。哇哦,古人竟然这么厉害!Unbelievable!

4.进化朋克

你可能听过「养生朋克」,就是指自己「一边作死,一边自救」的生活方式。比如:

敷最贵的面膜,熬最长的夜;一边暴饮暴食,一边吃健胃消食片;一边穿破洞裤时在里面偷偷贴暖宝宝…

某种程度上,现代的繁华都市,不也是一边高喊着发展,又一边收拾着前面发展留下来的烂摊子吗?

我们借钱修高架桥、装红绿灯摄像头、设交警、开好车,享受豪华的拥堵;我们使用手机即时通讯,享受随传随到的加班服务;我们发明各种金融工具,享受在k线上波动的心情…

显然城市不相信什么岁月静好,它相信社会是不断进化,发展解决一切问题,即使发展制造了问题,也要靠发展来解决。

就没有人会问,这么想对吗?

我给这种状态起个名字:「进化朋克」指的也是我们「一边发展、一边作死」的状态。

王东岳对文明的发展方向持怀疑:人们先释放一个小恶魔去解决眼前问题,小恶魔作恶,于是人们不得不释放一个中恶魔去解决小恶魔,中恶魔开始作恶,于是人们不得不释放一个大恶魔去解决中恶魔…

中国近40年国运相当好,我们对城市发展持非常乐观甚至鲁莽的态度。

所以你不难想象,人类首次基因编辑婴儿诞生在中国。这事件侧面表达着,我们可能是目前全世界最激进的一群人。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中的中国科学家贺建奎)

是啊,我们是一群刚挤上快车的人,我们希望弯道超车,更快更强。我们会超过那些曾经的西方列强,一雪近代的屈辱史。

可是拉长一点看,文明更替的速度在加快。

未来当我们越过山丘,下一个刚挤上车的国度,下一批激进人群,携带着更疯狂的「进化朋克」的执念,一边发展一边作死,已经上路。

仔细想想,城市是被某种生存本能所驱动,从内部看积极奋进,从外部看鲁莽疯狂

现在的崛起和将来的陨落,似乎都写在这复杂微妙的差别中。

突然想起民谣歌手张悬写的《城市》,她在歌中唱到:

你多难得,城市继续转动;而我爱你,你可能记得

容纳我们共同的饥饿,握手后再奔波

活着时光如水冷热   你喝仍常想渴能有多渴

所有浮生里 万千的脸孔,让我因为你们隆重

让我承诺 我尽情不求自由;我多爱你 我不随你而怎麽

我们今曾与共,交织於城市你的流行歌

首发于我的公Z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慕色天使无痕内衣有这样六大卖点: 杯内不是普通海绵,我们是会呼吸的3D高弹白色记忆棉; 2.没有钢圈有防滑波点,不...
    慕色小吉阅读 247评论 0 0
  • 人,缺什么,想要得到什么,对自己拥有的东西总是毫不在意。
    华客鲁俊阅读 124评论 0 2
  • 游夷八尺阅读 122评论 0 0
  • 我朋友的一位芳邻,已经35岁了,可至今仍孑然一身。也许有人会说,现在单身有什么可以议论的呢?是的,但问题是,她很想...
    一只老虎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