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餐|辗转凯里,那念念不忘的青绿色的荡麦仍在心。

《路边野餐》,仅仅看片名我以为这是一部讲述与食有关的电影,所以初初见此电影排期要上档的时候便留了意,却并未上心,不然也不会提前预定了首映日的电影票才发现,这部与美食完全没有关系的电影,有着一个慰藉心灵的故事,确实意外收获到一份独属的欣喜。

《路边野餐》海报

导演毕赣[gàn],89年生,贵州凯里人,苗族。《路边野餐》这部电影是他的处女电影作品,同时这个故事也选择在自己的家乡凯里拍摄完成,他用超越年龄的成熟和沧桑讲述了一个青绿色的幻像般的故事,电影里面的故事有着他自己生活此地的印象和影子,那一幕幕充满魔幻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也一定汇集了他梦想的方程式。

《路边野餐》花絮照

独自看这部电影,是在三字头开始后的我养成的习惯,频率不算高,却在这一天第一次感受到一种力量。我选择坐在第三排,我不知道整个影厅的人坐了多少,我只知道这是我第一次看发现看完电影后,除了我完全没有一个人在灯光亮起的时候起立退场,这对我都习惯最后离开的一个普通电影爱好者来说,震撼二字是可以形容我当时的内心的。

关于男人与

你问我要如何评价这部满屏贵州方言的电影?我很难告诉你评价两个字不能适用于任何书与电影,《路边野餐》就绝对不是我能评价的出1、2、3、4的作品。电影整体都很安静,平和的徐徐推进每个角色的前进,却也在你稍稍停顿之际游离到另一个边境,容不得丝毫走神与放空。

关于过去的彷徨

《路边野餐》的男主陈升,中年出狱,与同母异父的兄弟不和,许是因为对母亲的离世未能陪伴的愧疚,他很珍惜和看重的亲情成为了他人生新的寄托。正因如此,他也为找回被兄弟遗弃的小侄子卫卫,陈升途经神秘村庄荡麦,一路与过往的人事重逢,这个故事大体如此,我已透露太多。

逃避现在的狂妄

活着,每个人就都逃不开的命运轮回。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在未知与交错中皆无定数。导演毕赣无缝连接了一个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三段式的故事,将其对“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的念想都投影成形。


未来的无限可能

电影源自生活,我们的点点滴滴都是每部作品的素材,只是我们未成留心荒废了光年,我也曾像陈升那穿插在影片中的独白出每一首诗,貌似漫无目的的胡言乱语,又独白出了谁的回忆。

片头的的《金刚经》

电影中被关注最多的,应该是里面长达42分钟的长镜头,这一段时光的辗转在故事里,已注定成为一个标记。就像一部长篇小说,获得了最适合的插画师给予配图润色,整个调性都生动明朗了几许,也因如此,《路边野餐》这个缓缓平淡的故事饱含着磅礴的生机。

卫卫的时光倒流

诊所老奶奶的人生普通却心酸,未能完成了心愿成了她对故人一生无法解开的结;

花和尚的脸上每一根褶子,都在渴望着弥补的呼喊声;

跑摩的的卫卫淳朴真实,最后他一定也能得偿所愿;

洗头发的姑娘会忘掉眼皮跳的不安,拿着那盘别人的磁带带着回忆走完一生;

疲惫隐忍的陈升经历了九年的铁窗生活,终于可以在时光荏苒的火车上安心的小憨片刻,也许梦中会与念念不忘的故人相聚凯里。

对了,其实我更喜欢电影的另一个名字:

《KAILI BLUES》(凯里蓝调)。

附:【男主陈升·片中的诗】,本文中部分图片源自头条号:格瓦拉。

陈升·片中的诗
陈升·片中的诗
陈升·片中的诗
陈升·片中的诗
陈升·片中的诗
陈升·片中的诗
陈升·片中的诗
陈升·片中的诗
陈升·片中的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