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xib:1

引言

"一天一点爱恋,一夜一点思念~~",这是梁朝伟的一首歌,讲解xib用这个标题,主要是个人比较喜欢梁朝伟演的电影,而且这首歌也算是经典,但最重要原因是很多程序员对xib并没有"爱恋",这部分一共九篇文章,就是为了帮助广大程序员对xib产生"爱恋"与"思念"。

xib优缺点分析

以下是我总结的xib的优缺点,这个问题其实很主观,没有绝对,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缺点

1.有一定的学习成本
2.没有代码表达清晰
3.出错不易发现,无法调试,尤其是“连线”出了问题
4.文件易冲突,且难解决,不利于团队合作,尤其是在团队中用SB
5.执行效率没有代码高
6.有时不利于封装

优点

1.开发效率高
2.减少大量胶水代码
3.通过xib可以快速、高效的学习控件
4.适配性明显优于代码(auto layout、size classes)
5.能做的事情比你想象中的要多

优缺点的一些个人看法

个人认为:

有学习成本的事情,要看值不值得去做,而xib绝对是值得去做的,因为xib对效率提升帮助相当巨大,是大势所趋,因为无论是iOS开发还是Mac OS X开发,都没有像Android那样丰富的布局概念的引入,如果没有xib,还停留在手写UI的时代,可以说UI开发上Android完爆iOS,但如果用xib进行UI开发,则iOS的优势更大。

2015 WWDC session 215——What's New in Storyboard中,苹果的演讲嘉宾现场统计用xib开发人数的占比已经很高了。我个人对学习新东西一直充满热情,虽然有时浅尝辄止,但:

我心中那团火是不会熄灭滴(少林足球,周星驰)

做技术就是要不断学习,要享受这个过程。

xib的确有时不如代码表达清晰,尤其是“连线”很多的时候,但是如果你对xib很熟悉,看别人的xib远比看别人的代码效率要高很多。

xib有时候出错是不容易被发现,尤其是在对xib掌握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多连一条线、少连一条线的错误很难看出来。

xib文件产生的冲突其实很容易被解决,一天一点xib:3先学会解决文件冲突中有详细说明。

xib执行效率的确没有代码效率高,因为加载要多一步——把xib文件加载到内存中,当年我在iOS4上用iPad一代开发的时候,就有明显感觉——一个页面xib文件过多(当时用xib做表单提交数据,大概有60、70个控件)加载速度变慢(当时延时1、2s),但是就现在的硬件水平和一般的需求来说,这绝对不是瓶颈。

xib的确有时会使得对象难以封装,但是如果用了xib你会发现有些封装也不是必要的了,因为xib如此方便,拷贝一个xib出来改改就是了。其实如果你对xib掌握及其熟练、对封装理解很好的话,其实xib有时会提高封装性,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现在有个基类叫BrandView,BrandView有个logo的属性,这个属性是UIView的实例,根据不同的品牌展现不同样式的logo,BenzBrandView和BMWBrandView都继承自BrandView,且都是用xib来管理UI的,那么我们就可以在基类中声明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IBOutlet UILabel *brandLabel;

而在子类的xib文件中分别与基类的这个IBOutlet属性“连线”,这样既将属性“抽”到了基类中,又不用基类写创建的代码,就是说基类可以利用子类的xib文件与自己做关联从而避免了创建UI的代码,同时又能实现很好的封装。

优点方面:不需要繁琐地、千篇一律地创建对象、布局对象,也不再使用代码给属性赋值。SB还会省去很多页面跳转之间的胶水代码(segue),甚至不用写代码就能实现在各个页面中切换,tableView的cell可以直接拖到tableView里,可以给tableView添加header、footer,可以添加手势、设置代理、size classes使得适配变得更加容易、xib也使得国际化变得很容易、可以通过代码给xib动态加入属性...这些东西,有些根本不用写代码,有些只需写极少量代码就能实现。

总结

欢迎大家和我一起走进xib的世界,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欢迎大家和我交流沟通,若文章中有错误和纰漏,恳请指正,谢谢。

原创:erliangz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