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析:多抓鱼

2018.7.23-2018.7.28

我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进行了多抓鱼的产品分析。因为我做的是运营部分的分析,所以本篇文章也只放上相应部分的分析。


四.运营分析

因为二手书流通是多抓鱼平台盈利的关键点,也是其整个“高效的循环交易系统”能够顺利流转的核心驱动力。所以我们需要去深究平台到底是通过什么机制来提高流通效率的。在之前的功能分析中我们已经大致地分析了平台通过哪些功能来提高流通效率,接下来,我们将从平台的运营来深入分析多抓鱼究竟通过怎样的机制来提高二手书流通效率。

4.1循环机制

为了提高书籍的流通效率,多抓鱼将整套“回收销售”的机制都进行标准规范化设置。

多抓鱼的整个循环为:用户扫码——机器筛选——快递上门收书——人工审核——付款——翻新——上架——读完再卖——用户扫码。将这几个环节串联起来,建立一个标准化的循环机制。

多抓鱼的创始人猫助认为,“这件事一定要做的非常规模化和自动化,才能产生广义的社会价值,不然就是一个读书人的小圈子在自娱自乐。”

那么多抓鱼的“标准化”如何体现呢?我们选择“机器筛选”和“人工审核”两个环节稍作说明。

多抓鱼对于平台回收的书籍种类有着严格的规定,在机器筛选的环节中,通过ISBN码自动排除盗版书、教材教辅等等不符合平台收书要求的书类。自动筛选书本,将书类进行规范化回收。

同时,在人工审核的环节中,多抓鱼为了避免出现回收的二手书品相太差,以至于根本无法翻新上架的情况,多抓鱼在用户卖书前就明确提出了平台对收书品相的要求:

合格品相示例
不合格品相示例

“品相太差者退回”,多抓鱼对品相标准的规范化,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不合格二手书”来回折腾的成本,保证了平台书品的质量和卖书的用户体验

这样的标准化才能让这个循环交易系统真正高效起来,那我们当然会产生另一个疑问:平台究竟是通过什么样的措施来保证循环系统的畅通运转呢?

答案有三:控制库存,保证品质,“余额”激励。

接下来,我们就分别从这三个方面来详细分析多抓鱼究竟怎么玩转“高效的交易循环系统”。

1)控制库存

既然要循环起来,那平台收什么样的书等就肯定要有所考量。根据多抓鱼客服的回答,我们找到了答案:

多抓鱼客服回复

通过上面的回答,我们可以看出多抓鱼收购的算法是根据库存市场供需关系动态调节的。这么说可能还是很模糊,那我们来举个例子:当平台上有3个用户想要《社会心理学》这本书的时候,平台最多回收6本《社会心理学》,以保证已存在的购书需求和可能出现的需求。即当平台拥有能满足用户需求的量时,平台不会过多收取同一本书增加库存压力。这样基于用户需求回收书本正是为了提高书籍流通率,促进多抓鱼的“循环交易”。

2)保证品质

除了动态关注用户的需求状况,及时更新“库存信息”之外,多抓鱼当然不会忽略用户对书籍最大的需求:品质。

这个品质不仅仅是要求书的内容,同时因为购买的是二手书的缘故,用户往往还会对到手的二手书的品相有一定的关注。

因此,多抓鱼除了有为了满足用户对内容质量而设立的“书单集合”+“书友推荐”机制外,还会对二手书进行统一翻新。

先说“书单集合”+“书友推荐”,在书单里的书籍大部分都有书友撰写的“读后感”,里面推荐的书都是值得一读的好书,同时还附有豆瓣评分,多方保证让用户信赖平台的推荐。再看翻新,据工作人员介绍:所有书都会经过重新修整打磨,以及臭氧机1 小时 20 分钟的杀菌,并加上无菌塑封。经过这样翻新流程的书籍才会上架。

因此,多抓鱼上的二手书品相较为完整,品质上也比较有保证,有效提升了用户体验。同时,经过统一翻新,品相较为良好的书在流转到买家手中后,当买家阅读完想要再卖出书本,这种经过翻新的书籍显然比其它旧书更容易被平台回收再进行流通。翻新过的书籍更容易进入“二次流通”的渠道,成为多抓鱼“高效循环交易系统”的常驻成员。

3)“余额”激励

供需和品质都满足了,却还不能保证用户拥有二次买书或卖书的欲望。因此,多抓鱼出台了一个激励机制——“余额”激励。

多抓鱼有一个功能叫“余额”,它的“余额”和其它平台的“余额”不太一样。多抓鱼的“余额”里的金额只能通过用户在平台上卖书的收益而得,不能进行充值。而使用“余额”买书却能享受8.8折的优惠价。

这样巧妙的设置,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用户对于在平台上卖书“充值余额”的热情,在平台的有意引导下,建立激励机制促进交易循环,打造高效的循环交易系统。


小结:多抓鱼通过对库存和市场供需关系的动态调节来进行库存的控制,回收有需求的书籍,让“畅销书”在平台的流通更加畅通;同时通过对品相、内容两方面的严格筛选和审核,提升用户体验留住用户;最后是建立巧妙的“余额”激励机制,激励用户卖书,提高平台的书籍流通频次,让二手书不断流通,以此来保证多抓鱼“高效的交易循环系统”运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上网的时候无意间被安利了一个平台:多抓鱼。据了解这个平台去年五月份才开通,并且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了超过30...
    YousoBlind_9f1f阅读 15,028评论 1 4
  • 上天会记录你所做的每一件坏事,也会记录下你所做的每一件好事!
    糃糃阅读 217评论 0 0
  • 90后非典型双子女.喜欢美食.运动.摄影……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每天简简单单几个步骤教你做美味且有高颜值的美食! ...
    艳霞Rainbow阅读 678评论 0 2
  • 对于爱情这种事 但凡辛苦 便是不幸福
    零更一阅读 146评论 0 2
  • 几天后的一个中午。张一鸣的女儿过来看他。因为正在假期。所以她没有走,住在家里。 小女孩挺瘦的,梳着荷叶头,瓜子脸,...
    JL美女姜阅读 3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