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五种人设,你会选哪一个,定位比起点更重要!

2018年应届毕业生人数,据说将再创830万历史新高,再加上沉淀往届生和海龟生源,大数不会低于1000万,这个数字超过地球上许多国家人口。还有七八个月,就将有1000万人成操场成广场地涌入职场江湖。作为职场菜鸟,第一个要面对的就是职业规划。据统计,至少60%以上的应届生,对职业生涯没有大主意;30%左右的人,以专业和兴趣为导向,寻找就业方向;只有不到10%的应届生,在大学期间就树立了远大志向。如何定位职业规划呢,这五种职业人生,可以对照性格和追求,思考一下自己的职业方向:

【一】人精型职场人生。具有情商与智商兼备者,能同时玩人术和玩权术的人,能驾驭情感和人性的人。在体制内,就是具有某某家的素养;在体制外,就是具有企业家的素养。人精型的高人,能够统领以下四种人才,让别人为他做事,让别人为他赚钱。这种人,普遍具有战略眼光、统筹协调、驾驭驱动、开拓进取、坚韧不拔、心狠手辣、精通人性、擅长权术,同时又具有权势威信和人格魅力(两者缺一不可),还要有宏大的愿景和胸怀。无论是进入体制内升到高位,还是创业成功成为企业家,都离不开以上这些特质,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和贵人最后拉一把,方能修成正果。首先内省自己是不是这块料,如果是这块料,就要做好长期煎熬的思想准备;如果不是这块料,就不要打这个主意了。如果非要闯一闯、试一试,“德”不配位,必有灾殃;驾驭不了大钱,必有磨难。

【二】人尖型职场人生。俗话说就是天才型精英人才,他们的年薪配得上他们的智商。比如电视剧《猎场》里的陈修风,某基金公司出600万年薪加分红请他出山都请不动。用猎头郑秋冬的话说,这种人才是天生的,对资本具有天生嗅觉,就像狗鼻子一样能闻到金钱流动的味道。这种人尖,智商超高,且在某一领域具有天赋。这不是那种高级人才,高级人才仍有无法触碰的天花板,天才型人才轻松地突破天花板。但这种人才必有弱项,情商跟不上智商,比如袁昆这种高级人才,略施“美人计”就拿下了天才。如果你在某一方面有超越常人的天赋,就可以选择这一领域深耕下去,十年二十年后,你是这个领域顶级高手,挣多少钱都配得上你的才华。

【三】资源型职场人生。国内职场也是典型的人情社会,有资源的应届生比比皆是。记得一位银行行长说过,如果一家老总在他那里存一个亿,他的孩子就可以直接当部门经理,不用上班就能拿几十万年薪了。这种资源的表现形式还有很多,应届毕业生里,能用资源解决职位的大有人在,只是现在越来越隐蔽了,比如“资源串换”,这一家单位负责人与另一家单位负责人完全可以串换资源。如果有资源利用价值,可以顺势而为,借助资源做大自己的职业。这一选择,适合于有资源且资质平平的人,背靠大树好乘凉,如果头脑再灵活一些,也可以延伸资源,嫁接自己的事业,也不是没有做大事业的可能。在一些单位里,资源户和关系户,也不都是混日子的,只要不甘心吃老本,有的也混出一番新天地。

【四】干将型职场人生。这是职场上的中间力量,处于四梁八柱的地位。无论企业大小,无论怎么扁平化,总有中层力量,包括副总、部门经理、项目负责人和技术专家,这一部分人负有带团队的职责,负有做业绩、做技术的职责。不要小瞧这一部分人,三十岁能达到这个水平的,也只占同龄人的20%左右。这个“人设”方向,在一般企业主要分为三条成长路线。一是管理型人才,适合当副总、中层、团队负责人,就是管人的。二是专业技术型人才,适合当业务总监、技术总监以及技术专家、工程专家,就是技术型的。三是技能操作型人才,适合电气焊、数控机床操作、吊装作业等技术工种,就是技能工匠。选择这些道路,有时候是自我主动的选择,有时候就是被动的选择,无论主动被动,最好的成长路线,就是先把本职工作做好,熟悉业务精通技术之后,有机会都可以横向跨界发展,许多企业都打通了三条路线之间的通道。如果有可能有能力,可以转到管理层,如果没有机会,或者性格不适合,在垂直领域深耕,成为技术专家人才,也是一种人生选择,少了一些职场争斗,生活也多了一些幸福感。

【五】大众型职场人生。尽管梦想人人有,但现实告诉我们,90%的人与梦想无缘,终将沦为平庸的一生,有60%的人是甘心认命的,有30%的人是屈服于命运的。许多职业注定是通用性基础性的职业,很难混出头的,大多数都是分母。为了防止职业歧视,就不罗列通用职业了。每一个时代,总有不少职业处于风口浪尖,比如前十年备受冷落的计算机专业,借助互联网+的翅膀,展翅飞翔;比如前十年火爆的生物专业,又沦为冷门职业,等等。当然,还有许多天生的通用职业,比如文秘、行政、会计、基础管理,等等,专业性不强,替代性强。什么单位都离不开,但岗位含金量永远在低位徘徊,就像空气和水,谁也离不开,但始终最廉价。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大多数都是自甘认命的,只有一小部分人可以挣扎出来。如果你追求稳定,资质平平,不求大富大贵,不求冒险刺激,平平安安地从事这些基础性职业,也没有什么不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