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有多可怕?竟让一个孩子失去性命

01

前几天,我学习一个医学课程的时候,听老师讲了这样一个病例。

妈妈带着女儿来医院看病。原因是那段时间,四岁的女儿连续一两周都不睡觉,白天到幼儿园就昏昏沉沉的,晚上还总不睡,有时发呆,有时还不停的喊她陪伴。

她问女儿到底怎么了,女儿说,自己就是不想睡觉。

她开始还以为女儿是缺钙或者是缺微量元素,最后发现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后来妈妈着急了,还忍不住教训了女儿,强迫孩子早睡。看到妈妈这么生气,一向很乖的女儿哭的更伤心了。

后来又到医院,妈妈带女儿来检查是不是蛔虫的原因?细心的医生却发现,当问询孩子从什么时候开始不睡觉的?孩子的状态明显是有心事。

经过妈妈及女儿仔细沟通,最终找到了这个小女孩,晚上不愿意睡觉的原因。

半年前,小女孩的外公去世了。

看到自己儿媳那么忙碌和悲伤,孩子的奶奶专门从老家赶来,帮忙一起照顾孩子。

小女孩,本身对死亡并没有什么概念,但还是明显感觉到家里气氛和平时不同。

尤其觉得妈妈和平时很不同,时常静下来就总是一个人发呆,这段时间,和女儿的交流也比较少。

小女孩曾问奶奶:“死是一种什么感觉?”奶奶也是个上了年纪的人,想了想,怎么样说对孩子的影响小?她这样告诉孙女:“就是睡着了,醒不过来了。”小女孩又问:“那外公是不是睡觉就醒不过来了?”

奶奶摸摸她的头,轻轻的点了点头,没有说话。

但这个细节,孩子的妈妈之前并不知道。

奶奶本来也是好心,是用善意的谎言去缓解孩子的焦虑。不曾想到,这个谎言,无意之中却在孩子心中引发更大的焦虑。

毕竟是个只有四岁多的孩子,表达能力还是很有限的。

于是这位妈妈在医生的鼓励下,和女儿正面交流了这个话题。

“乖乖,你是不是害怕,人睡着了,就像外公一样醒不来了?”

“嗯”,女儿点头。

妈妈才找到问题的症结。按照医生的建议,通过给女儿认真讲述了外公患病的经历,最后告诉女儿,外公离世,不再醒来是为了避免身体持续的疼痛。正常没有病痛的人不会这样。

从那天开始,女儿又能安宁的入睡了。

02

有一部电影叫做《穿条纹睡衣的男孩》。故事中的一家人,爸爸是一名纳粹高级军官,妈妈是一个漂亮的全职太太,非常的温柔也很有主见。

这个家里,有个十二岁的姐姐,还有一个八岁的弟弟布鲁诺。说到这,你可能已经明白了,这部电影的男主角就是小男孩布鲁诺。

电影的开头,布鲁诺住在繁华城市里一个充满鲜花的别墅中。

每天放学他和几个小伙伴,都是用张开双臂飞翔的姿势,一路嬉笑着奔跑着“飞”回家,生活舒适又惬意。

这一天,妈妈在家张罗了一场盛大的聚会。宣告了一个爸爸升职的好消息,同时又宣告了一个随着爸爸任职,全家将搬家去乡下的坏消息。

对于布鲁诺来说,去乡下等于与自己的朋友分别,当然是100个不情愿。

但最终,他还是跟随家人来到了乡下。没想到,这里竟是纳粹关押犹太人的地方,集中营里,所有的犹太人都穿着囚服,连小孩也不例外。

妈妈告诉他,附近是一个农场。布鲁诺看到农场里的人,都穿着条纹睡衣。

每次他问爸爸妈妈:“这个农场里的人为什么每天都穿着条纹睡衣?”

爸爸妈妈都没回答他。爸爸只是严厉的警告他,远离那个农场,说那些人,根本不算人。

没有人向这个孩子解释,为什么不是睡衣而是囚衣。他们选择了用沉默回应这个男孩。

也许这又是一种用善意谎言表达的方式。

因为集中营的容量不够,需要经常把犹太人关到毒气室。每次把大批活人赶进毒气室,天空中总是飘着难闻的气味。

小男孩的妈妈再也承受不了这种恐怖的压力,觉得丈夫现在做的事简直像魔鬼,她认为这样的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坚持要带着两个孩子搬家远离这里。

然而爸爸妈妈都不知道的是,这个小男孩平时酷爱探险,没事就前往不远处的这座集中营,他称为“农场”的地方探险。

小男孩在乡下,交到了在集中营里生活,和自己同岁的犹太男孩施穆尔。

这个穿着条纹睡衣的男孩,给了布鲁诺在乡下一切半军事化高压生活里,无比苦闷的心,极大的安慰。

想着自己就要离开这个村子,布鲁诺决定亲自帮施穆尔寻找在集中营里消失的犹太父亲。

为了不引起别人的注意,布鲁诺换上了施穆尔带给他,集中营里的“条纹睡衣”装备。

他还用一顶条纹帽子,遮住了自己浓密的头发,看起来和集中营里,普通犹太孩子没什么区别了。

也就是这一次冒险,仅仅因为穿上了条纹睡衣,在他和施穆尔还没找到施穆尔爸爸时,就随着人流,被纳粹赶进了毒气室……

就这样,一个鲜活的小生命,瞬间化成了空中冒出的难闻气体,小男孩布鲁诺就这样消失了……

布鲁诺妈妈痛不欲生,跪倒在铁丝网前,看着儿子换下的衣服扔在自由铁网这边,终于明白了,儿子脱下自己的衣服,换装走进了铁网环绕的“条纹睡衣”世界。

曾几何时,妈妈善意的谎言,让儿子误以为眼前是农场,而这些人只是穿着条纹睡衣。

爸爸在家里放着虚假的视频,让布鲁诺误以为集中营里,也是非常美好的人间天堂。

孩子从他的角度,最大程度地感受着人间的善意,却被不幸反噬。也许从一开始告诉孩子,坦诚告诉孩子真相。也许能极大的保护孩子的善意,避免意外伤害吧。

电影的本意是揭露纳粹的罪行,却用了完全相反的手法,用换位的方式,让人感受到比战争还残酷的心痛。

孰是孰非,大家心里都有一面镜子,都有自己的是非观,我们不再此文深谈罪恶。

仅从“哪怕是善意的谎言也不要轻易使用”,提醒家长们,这种伤害带来的危害,有时不可预料。

03

要相信,充满善意说出真话的感觉一定会更好。

就像美国莫.威廉斯的一部绘本作品《哇哦,鳄鱼也想要惊喜》里,小女孩阿曼达,最好的朋友是一个玩偶小鳄鱼,她们朝夕相处,彼此深爱着对方。

有一天,小鳄鱼觉得自己的尾巴很痒,翻起尾巴看的时候,发现了自己身上有一个黄色标签。

原来这是个降价售卖的标签。小鳄鱼很想知道自己值多少钱,一定要让小主人阿曼达告诉自己。

阿曼达想了想,对小鳄鱼说了实话:“标价仅仅是七分钱。”

“天哪,我才值七分钱,我为什么这么便宜呢?”小鳄鱼向隅而泣。

阿曼达接着说:“因为没有人买你,才这么便宜的。”

小鳄鱼为自己竟是前世命运,无比伤心。

可说了实话的阿曼达,接下来的话真诚又温暖。“没人买你,是因为他们知道,我和你才是最好的朋友啊。”

小鳄鱼破涕为笑,这个理由他深信不疑。

也许我们从阿曼达身上能够学到一点。孩子的承受力,常常比我们想象的强很多。

学会让孩子真诚面对一些难过的事,往往会比用各种善良的理由逃避直面,更有力量。

我自己也有切身体会。

在儿子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过去什么都能直言的我,也有一次使用了“善意的谎言”。结果被儿子识破后,非常尴尬。

那天,他发着高烧,我本来和另外一个妈妈约好,前往孩子们即将去的夏令营基地踩点。

儿子很想和我一起去,我看到他生病虚弱的样子,狠了狠心告诉他,我不是去营地,是和同事见面。

两周以后,他无意之中,听到那个孩子讲出,我和他妈妈一起去营地踩点的秘密。

他回家就问我。我解释当时因为他发烧,担心他的健康,才讲了这个个善意的谎言。

可从小个性鲜明的儿子并不买账,他坚持认为,善意的谎言也是谎言。而且是他问我的时候,我才说出这件事,说明我对他不真诚。

就因这件事情,我们曾约好“从来不欺骗对方的”誓言,被我整黄了。

为了弥补这个小小的过失,我之后真是努了很多力。

不管再遇到很多事情,都选择告诉他真相。接着还会告诉他,我的难处或者我的想法与现实目前的差距。

没想到,反而没什么不能沟通的问题了。现在我遇到什么困难或者烦心事,儿子都会反过来安慰我,还很真诚的帮我分析原因。

这也许就是善意谎言之后,还能拥有的最佳状态吧。

如果可能,最好从一开始就不要用善意的谎言,为未来的亲子关系埋雷。

这样才会让彼此信任的成本更低,会让孩子体会到“说真话的感觉很棒”。就算有时候,事情本身很糟糕。

只有更加真实了解事情的全貌,才会清晰的知道,彼此的心里底线和承受力的极限所在。

共勉。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

13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的语文老师为孩子们出了一个题目“你对爸爸妈妈的期望”。回答各式各样,有的希望爸爸工作时间少一点,有的希望爸爸妈...
    查林是头猪阅读 567评论 2 5
  • 很多人觉生活在这个大城市里,有时候很多的事其实是考运气的,嗯,像我们这些小老百姓不靠运气还能靠什么呢靠自己的努力吧...
    狗熊的春天阅读 78评论 0 0
  • 搬家是在六月底,一连半个多月下雨,灵山江江水淹过了村里的路面,大部分家什都已陆续搬到新房子,最后搬的只是几样铺盖,...
    逆风1阅读 359评论 1 2
  • 波光粼粼,船儿休息 洱海的清晨, 阳光透明得像对面的姑娘, 光和刚刚从黑暗中清醒的波浪交织, 那粼光居然是桃红色的...
    今晚扁老虎阅读 376评论 2 3
  • 坐在椅子上发呆,脑子里突然出现了下面的话,赶快记下来,以免过一会忘掉。 不管干什么嘴上都在说要“做自己”的人,真的...
    小龙房间里的蘑菇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