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6】孙策:我,长沙桓王,有8个成语供君了解

道一声孙郎,念一声周郎,孙策、周瑜这对总角之交一直为人称道。他们这对组合也完成了占据江东的成就,先来看看孙策传记中的8个成语吧。

写在最前面,由于是顺着《三国志》写的,只是挑出了传记中的全部成语,有些成语可能出处更早,还请知悉。

报仇雪耻

孙策在攻略江东的时候深受世家阻挠,为此他也大开杀戒。但孙策也有礼下贤士的时候,比如面对张纮的时候,孙策登门拜访了好几次,诚心问策“如今天下大乱,先父功业未遂,为黄祖所害,我虽然年幼,但也有点抱负。想着从袁术那要回先父旧部,再占据吴会,为父亲报此冤仇,您觉得咋样?”

接下来孙策把自己聊哭了,也打动了张纮,收获一位人才。值得一提的是张纮是徐州人,张昭也是。“报仇雪耻”是指报复冤仇,洗刷耻辱。

功成事立

张纮被孙策慷慨激昂的言辞打动,当场表示给出了《江都对》“你凭着不输先父的勇武, 先投奔在丹杨的舅舅,再收下吴会,就有希望一统荆扬报仇雪耻。接下来再占据长江,荡平群寇,匡扶汉室。如果你能成就功业,那我就会带着一批志同道合者投奔你。”

其实比起鲁肃的《榻上策》,看起来江都对提出的时间更早,也更主动些。“功成事立”是指功业成就,事业建立。

同符合契

“同符合契”是指完全契合,完全相同。这也是孙策给张纮的答复“我和您的见解完全相同,我们的友谊牢不可破,能把家人交给您,我就完全没有后顾之忧了”自此,张纮加入了孙策阵营。

一无所犯

孙策也是知名美男子,虽然早早有官职在身,但人们还是喜欢称呼他“孙郎”。而孙策性格也很豁达,虽然治军比较严格,但依然有很多人愿意为他效命。当他攻打刘繇的时候,刘繇带头逃跑,诸位郡守也尾随其后。

这些郡县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而孙策率军入城的时候,也约束军队不允许他们抢掠,丝毫不侵犯百姓的利益,也因此刷到了百姓的好感,还成功招募了不少兵员。“一无所犯”是指军纪严明,对百姓秋毫无犯。

櫜chǔ弓戢jí戈

袁术敢僣jiàn号,是因为他的势力真的足够大,孙策也算是袁术势力的客将,再加上盟友陶谦、公孙瓒、吕布,以及各路绿林好汉。孙策真的是手握袁术的半壁江山。但孙策却在袁术僣号的时候给了他极大的打击:孙袁绝交,分道扬镳。

孙策是写了封绝交信的,当然是张纮代笔,信里提到还有曹操、刘表、公孙瓒、刘备作乱,所以还不能收起武器,战乱都没有平息,又怎好称帝?“櫜弓戢戈”是指停息战事。

南面称孤

张纮代笔的那封绝交信里,列了9个理由。第五条谈及陈胜、项籍、王莽、公孙述等人起事没成功的原因,就是道义没有站在他们这边,天子富贵一世,谁都想当,天下大事不在自己这边,也就只能想想咯。“南面称孤”是指统治一方,称王称帝。

忠言逆耳

在信的末尾,张纮苦口婆心地劝着袁术“我说的这9个理由,您一定就都注意到了,我就是来抛砖引玉的,您再查漏补缺就好。虽然忠实的劝告听起来会不舒服,但还是希望您用心听。”

听不听其实对袁术来说区别不大,一步错就已经无可挽回,被围攻的局面是改不了的,但临终还要喝蜜饯大概真是富贵病。“忠言逆耳”是指忠实的劝告虽然不中听,但却最有价值。

举贤任能

孙策单骑出去浪,结果遭遇了刺杀,剩下的就是安排后事了。当时孙权才19岁,孙策的儿子孙绍就更小了,所以守业的重任就落在孙权身上了。孙策对孙权说“尽起江东之众,决胜两军阵前,你不如我;选贤纳士,让他们竭心力保江东,我不如你。”

孙权刚接手时的处境其实挺艰难的,江东士人一贯看不上孙氏,庐江太守李术反叛,庐陵太守暗通曹操,宗室孙暠hào想要夺权。当然这些孙权都坚持过去了,还招揽了江东众多士人。“举贤任能”是指举荐贤者,任用能人。

顺便提一句,一般让人对孙权颇有微词的是孙策、孙绍的爵位,孙策被追谥为“长沙桓王”,兴许是效仿刘秀追谥兄长刘演为齐武王,只是刘演比起孙策还差点意思。孙绍一开始是“吴侯”,父亲的王位没世袭到,也没当上“吴公”,只落了个侯爵,后来又被迁为“上虞侯”,到孙皓即位,直接干掉了孙策的孙子孙奉,这个事仁者见仁就好。

孙策终年26岁,也留给了后人足够的遐想空间...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