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老师直播

以前的我关于直播课是这样想的,直接看直播后战友的复盘就好了,几分钟就能看完。这个想法的转变直到看到了战友的留言。

  (这里本该插入那个留言图片的)

在直播的形式中,分享者的形象更立体,相应的我们的大脑对他传达出来的信息也就更敏感,从声音上甚至语音语调、脸部表情、肢体动作,(要知道细节是魔鬼)总之各个纬度的投入,会让对分享内容的吸收效果更好。

结果事实也确实如此,听完直播课,内心立即就升腾起了要写点什么的执念,一定要整理下自己的思绪。朋友喊我去吃饭,都没去。

分享干货很多,我只谈一下对我触动比较大的几点。

所看到世界的局限决定了你能够走多运。

人的见识,做事的方法,取决于所要面对的问题。

如果不是吴军老师,我还真不敢想象有女生同时有100双鞋,意味着每次出去前,都斟酌穿那个。那么她所面临的这个具体问题,就,就决定了他要选择的方法——将鞋子分类,按照去的场所,做的事情或者其他标准。而那些人,比如我只有几双鞋子的人,一辈子也不会面临这个问题,那就自然不会通过这个方式学到分类的方法。

(其实,上面战友那个留言我有截屏的,但没稍做处理,哪怕是简单分类下,也不会像现在这样用时,找不到)

陈寅恪有藏书10000,面对具体的每次找书问题,必须需要找到一个好的方法来。面临的具体事情,决定了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方法论。


举了雅虎败给谷歌的例子,最主要的主要就是雅虎出现的时间早,面对要处理的信息量不够大,没有大到让他们不采用分类方法处理信息的地步。而谷歌一开始创立就面临了卷帙浩繁的信息量,分类的方法不管用了,于是他们搞出了检索的方法。还举了大哥大,诺基亚,以及苹果手机成功的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乔布斯的前瞻性,他能够想象的到未来时代是什么样的一个潮流,甚至时间和能够接受到什么程度都想到了。每一个个体,公司都受限于时代环境。超越时代很难!但我们要学着朝这个方向努力。这也是有方法的,

就是接下来吴军老师谈的如何有效学习。

既然受限于时代,当然大多数人到不了这个地步,最多受限于自己的环境啦,那么我们就要学着去开阔,不要局限于自己,向书本学习,向朋友学习。学完以后,不要着急把所有的东西都用上,但是要特别有意识的主动争取实用上,有些发现可能不管用,但一定要来回实用要形成一个正反馈,这点很重要。

第二点就是学习一定要有系统。碎片化的时间也是可以做完整的事情的,吴军老师将得到这款学习软件的成功归因于碎片化时间加上系统学习。

很多人问如何跨界成功,但跨界的前提是你在原来的领域已经做到前2/100啦,也只有这样系统化的学习才会让你有职业化的素养。

在我看来,知识的一大价值正是在于他的系统性。西游记为什么四百年来长盛不衰啊,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他自成了一个系统,超然于现实世界可另行存在,平行的世界一样。

万能手,钱三强

不要怕脏活,累活,要做那个吃亏的人。因为你也不确定,你将来工作时会用上那项能力,就从那些脏话累活干起,你会有收获的,在这一点上,你要相信吃亏是福。

人在年轻时,不惜命的,多做这些这样的事情。

我的反思;身为班干部,只想着提高自己了,很少过问班级的事情,以后的生活中,要想着为大家做一些大家都不愿意做的事情,为班集体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成功人士的背后是有整套成功思维逻辑的

举了莱特兄弟成功的例子,除了他们有超越时代很久的思考,比如做大风洞,来测飞机的升力,还有他们做事情遵循的方法,比如从来不打无准备的仗,在他们身上就不会发生人身安全的事故,因为他们做事情遵循的方法论决定了这种事不会发生的。实际上,这是一整套的逻辑,包含了人生的方方面面,所以莱特兄弟的成功一定意义上是必然的,因为已经有了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那一整套的方法论。即使做其他事情,也不会差的,即使这样还不得不考量运气的因素,可以这样理解,你思想超前可以,但不要太远,因为总得有人理解你的思想吧!在创业方面就是,需要恰好找到一个耦合点让这个世界接受你的产品。

你要有一技之长。

做具体的事情,要对于各种意外有各种预案。

对于各种可能出现的事情要想好!

不信你看看你身边的人,做十件,成七件,可若是你达到,做十件成九件,这不一下就拖颖而出了么!

要做到触类旁通,这样才能做更多的事情。

对人要有一个信任,才能让你往上走。

做事情,要多维度的看问题。确保自己现做的事,可重复使用,最好是模块化的,要保证今天做的事情,是未来的一个基础。社会发展这么快,靠累积是跟不上步伐的,要把每天的积累做成乘法。

总之,你要有意识的换自己脑子里的思维方式,操作系统,学习方法不断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听了吴军老师的直播,他看起来平易近人,讲的东西朴实而充满智慧,真的是受益匪浅。 他是原腾讯副总裁,硅谷投资人,...
    盖子同学阅读 1,009评论 4 7
  • 今天晚上八点,吴军老师在直播里分享了关于跨界、交友、教育孩子的许多方法,教益颇深。我只说说关于时间的管理。 每个人...
    换换_205c阅读 257评论 0 2
  • 你终究要走 不哭不闹收拾起过往 坐上开往遥远的车厢 你说 生要坚强,死却会挣扎 你任风吹,任雨打 不想躲避,也不愿...
    苏北里阅读 292评论 6 2
  • 花你开了,开的时候惊艳了四方;花你枯了,枯的时候留下了芳香。
    何恋花阅读 250评论 0 1
  • 今天,继续跟踪三公子的理财故事,整个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理财的初始阶段:存钱&记账 存钱是理财的第一步,建...
    木ding西阅读 37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