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是一场修行,马拉松让我找回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的学习都需要践行,跑步不只是一项运动,也是一场人生的修行。

从开始跑步到成为马拉松爱好者近2年的时间里,我的人生有了非常大的改变,从身体到心灵都经历了一次洗礼。

首先,马拉松等体育运动实践让我重新认识了知识和能力的互动关系。

从开始跑1公里气喘吁吁、要死要活,到一周后能跑3、5公里,一个月后能跑8到10公里,从2小时跑21公里半程马拉松,到2个多小时能跑42公里全程马拉松,最终从跑步的菜鸟到具备国家二级、一级运动员的跑步能力,这就是每一个马拉松爱好者的进阶之路。

跑步被绝大多数人认为是我们生来就会的事情,他们自然也会以为只要坚持跑就功到自然成了。就像我们读书从小学上到大学、硕士到博士,知识多了,能力自然就有了,好工作、好对象、好人生就自然来了一样。

其结果就是我们经常会看到的现象:

我们天天都做饭,几十年过去了,却还没能成为好厨师;

我们每天都工作,10年、20年后,有的人成了CEO,大多数人却还在原地打转;

我们按部就班地从小到大读书,读成了博士也往往是去给小学或初中没毕业的老板去打工。

让我们放个慢动作,仔细看看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下面,以我跑马拉松近2年的践行体验回顾给大家做个说明:

1、跑步第一周状态:兴奋期,有心无力(2014715-19日)

第一周兴奋期,7天跑步6次,累计4公里。最短150米/次,最长1700米/次。这是几十年不运动的人最原始的状态,一跑就喘,喘到不想活,腿酸到抬不动。跑步知识为0,认为只要跑就好了,跑步谁都会;能力1.7公里,用时11:07秒,配速6:30秒;成果,累计4公里,平均配速9:05秒/公里,坚持了一周。

2、跑步第一个月状态:坚持,身体和心理自然觉醒(20148月)

30天跑步9次,最短0.95公里/次,最长6.56公里/次。跑步知识为1,只知道坚持,别的不知道也不关注,呵呵,但有了实践经验,这是宝贵的知识;能力提升到最远6.56公里,用时45:13秒完成,配速6:53秒;成果,累计32.2公里,平均配速9:05秒/公里,具备一次跑5、6公里的能力了。这一个月应该是身体和意识的自然觉醒状态吧。

3、跑步3个月状态:习惯初步养成,上路了(20148910月)

8月跑步9次,累计32.2公里,最长6.56公里;9月跑步14次,累计68.2公里,最长8.3公里;10月跑步16次,累计83.5公里,最长10公里。跑步知识为3,因为已经有3个月的实践经验了,其他跑步知识仍然没有主动学习过。能力提升到10公里/次,跑过2次,最好成绩65分钟,配速6:28秒/公里;成果,跑步39次,累计183.9公里,具备65分钟,10公里/次的能力。这3个月以来最大的收获是基本养成了跑步的习惯,烟瘾彻底戒掉了,精力充沛了,身心都焕然一新,真正地上路了。

4、半年后的半程马拉松:里程碑,自信心建立(2015426比赛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里程碑,21公里2:27分钟完赛。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清楚地看到知识、能力、成果提升的过程和期间的心理状态。

到半马比赛时,我已坚持跑步9个月,累计400多公里。知识状态从0到累计了9个月的跑步实践体验,后面的2个月,为了备战半马还买了几本跑步的专业书籍研读起来,微信里经常看跑步相关知识,到跑完半马的知识积累可以算小学毕业吧。能力从一次5公里、10公里提升到21公里,成果显著,所有见到我的人都说瘦了很多(体重从140斤减到120斤),精力旺盛,自我感觉40多岁的我比20多岁时身体都好。

520个月后的全程马拉松:科学系统训练是分水岭(20154月)

半马完赛当天,我确定了一个目标,明年跑全马42公里。

从开始跑步到20个月后的今天,我累计跑了约近2000公里,为备战全程马拉松从12月份开始有计划地系统训练了近4个月,计划训练970公里,实际完成650公里,计划完成率67%,成果是3月27日自己线下预跑42公里全马成绩是4小时15分钟,平均配速6:04秒,完全有能力达成4小时30分内完赛的既定目标。到比赛当天,由于经验不足两次赛程间隔时间太短(一般人需要26天才能完全恢复体能)体能没能恢复,腿又在35公里后旧伤复发,彻底不能跑只能勉强走完,但依然以5:33完赛,这个成绩第一次跑马也算是欣慰吧。

回顾这一路走来,知识的积累和提升从对跑步一无所知,到现在自己组建跑团指导新人如何跑步、避免伤痛、如何才能更高效地跑步,知识也从菜鸟变成了达人,可以胜任对小白的指导和教练的任务了。而知识的提升恰恰是在为了跑步能力不断提高的前提下,主动去学习和积累的。

马拉松运动的魅力和能够被迅速普及的原因在于它就是我们浓缩了的人生。

马拉松是改造大脑、改变思维,而非简单锻炼大腿的运动。

马拉松告诉我们,成百上千人在一起跑,永远有人在你前面,永远有人在你后面,所以马拉松是一场跟自己的比赛,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永远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坚持,坚持,再坚持,为了享受冲过终点线那一秒钟的快乐,要全力跑完全程。

创业就像跑马拉松一样,对手永远干不完,不如做好自己,全力奔跑,坚持到底,才会看到梦想花开的曙光。

股神巴菲特已经将跑步融入了他的公司文化以及管理理念当中。甚至在挑选接班人时,长跑似乎也成为了必不可少的硬指标。万科王石、搜狐张朝阳等等知名企业家都热爱跑步,积极参与马拉松,战胜自己,以健康姿态造就商业创奇。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长跑,我在跑步路上的成长就是一段人生的浓缩,把以上各个阶段回顾和总结作为一个横断面来看,我惊奇地发现:

目标、阶段成果驱动能力提升,能力提升又驱动主动学习知识。这样的逻辑关系与我们的应试教育的学习逻辑路径正好完全相反。

我们教育的学习逻辑路径是:先教你学习足够多的知识,然后知识带动能力的相应提升,最后取得目标和成果。

我们这样做的人生,究竟是在哪里出了问题呢?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两个问题:我们天天都做饭,几十年过去了,为什么没能成为好厨师?我们每天都要工作,10年、20年后,有的人成了CEO,为什么大多数人却还在原地打转?

下面,我就透过对跑步的感性认识,来做个理性的自我总结。

首先,我们掉进了认知的3个大坑!

曾经多少时候,我们天真地以为:

1、知识的积累自然就能带动能力的提升和成果的必然出现;

而事实却是,面粉即使堆成山,也不会自己变成面包等食品,只会腐烂;矿石再多,不经过提炼,还是石头,不会有金子出现。

2、时间的积累自然就能带动能力的提升和成果的必然出现;

而事实是,人是会偷懒的,能力是会下降的,年老是不如年轻的。所以,时间积累的结果有时候会是正分,有时候会是负数,成果自然也会有好坏。简单地重复,没有精进的结果往往是没有结果。

3、只要做了,自然就有了;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我想,这是最最可怕的一种态度,反而被很多人所标榜。我身边有好几个女性的朋友,天生爱美,坚持锻炼超过10年,体型和吹气球一样,每年春夏瘦,秋冬胖。因为春夏衣服单薄,不藏肉,加紧锻炼,好穿漂亮衣服。秋冬天冷了,懒得动,胖点衣服厚,遮丑也看不出来。结果是一停就长肉,一运动就瘦,再运动又没效果了,因为又进入平台期了,秋冬到了,正好歇歇,来年再战,如此反复。我研究后发现,她们对于运动和减肥的认知多年来停留在只要节食加运动就自然会瘦的认知模式上,而对于如何科学饮食又能不节食,如何科学训练度过平台期等再深一步的问题,从来都没有关注过。

透过实践,我领悟到想要好成果,掌控我们的人生,必须重新梳理的几个关键点,分享如下:

一、10000小时理论告诉我们,35年,10年、20年的持续努力、精进,会让你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

但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1万小时理论的前提是持续的精进,每天进步1%,而不是日复一日的简单重复,更不能是负向的坚持,比如说坏习惯就会毁掉一个人。

坚持的作用就和银行复利的原理一样,我们往往高估了5年、10年以后自己能达到的成果,却低估了每天1%小成果的巨大能量。

每天进步1%,1年后结果是提升到37.8;

每天退步1%,1年后结果是下降到0.03;

这个等式告诉我们,积硅步以致千里,积怠惰以致深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等式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坚持可以走得快,一群人的坚持可以走得远,只比你努力一点的人,其实已经甩你太远了。我的马拉松之所以能坚持下来,很重要的原因是后来也加入了一个健身跑团,大家一起相互鼓励学习进步。

二、系统是个杠杆,事半功倍;专业的事,专业地去做,才有好结果。

回顾我近2年的跑步历程,半马之前是自觉自发状态,心情好了多跑,心情差了少跑甚至不跑,没有计划也没有目标,也没有系统,都是顺其自然的,赛前总共才跑了400公里,所以成绩也一般。

半马后就放羊了,直到2015年7月左脚踝扭伤骨折打石膏后停跑4个月,左腿肌肉严重萎缩,到12月初才恢复正常跑,12月底按照NIKE给出的4个月马拉松计划开始跑,确定目标为4个半小时内完赛。月跑量从原来60-80公里,一下提升到200公里以上,按计划坚持了仅4个月,跑量累计600多公里,虽然有所偷懒,计划完成率才67%,但已经比半马成绩每公里快了1分钟,耐力从21公里达到了42公里,这都是因为系统的力量,才能事半功倍。

nike专业的训练计划,书籍等专业的跑步技术学习,悦跑圈等跑步朋友圈的激励和交流,科学的饮食和休息等构成了我的跑步系统生态圈,专业的事,专业地做。

目标驱动能力提升,能力提升驱动主动学习知识和建立人脉圈,最后目标达成,这就是我发现的成功模式。

三、习惯比坚持更重要,越享受越坚持。

据科学研究发现,我们人的行为90%以上是由习惯驱使的,优秀的人之所以优秀,是因为他们的好习惯更多。

优秀本身就是一种习惯。所以,把坚持变成习惯是很重要的,坚持是消耗能量的,而习惯是积累能量的。

一件事,当我们乐在其中,享受它的时候,才愿意坚持,因为享受是美好的体验。

四、思想决定行动,心态决定一切。

你的心态就是你的主人。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能控制自己的遭遇,却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态;我们不能改变别人,却可以改变自己。

其实,人与人之间并无太大的区别,真正的区别在于心态。所以,一个人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他的心态。心态就是思想的直接外在体现。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你如何对待生活,它就如何回报你。

所有人的一生时间相等或相近,有人成绩斐然,有人平庸一生。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你是否建立了个人目标管理、时间管理、知识管理体系,并用于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

说了这么多,我通过实践和体验后发现过好人生的三个关键点就是:

1、要什么?明确你的目标计划管理;

2、做什么?做好你每天、每周、每月、每年、5年乃至10年的时间管理,把20%重要的事情,用80%最好的精力和时间去做好;

3、怎么做?依据以上2点,构建个人的知识管理体系。

三者是以知识管理为塔基,目标管理为塔尖的金字塔结构,以目标为导向、能力提升为手段,知识优化、时间管理为工具的驱动系统。

跑步和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要健身,也要健脑,这就是知行合一。

近年来我接触过很多业余马拉松跑者,跑进3:30小时、2:30小时的大有人在,都没有经过专业的教练训练,但都无一例外通过自学实践,自己指导自己在不受伤的情况下跑出好成绩,甚至还有人总结跑步成果出了书并成功创业,这也印证了主动学习、目标驱动的成果。


用脚步丈量世界,用行动丰盛我们头脑,这样的践行和精进,何愁过不好我们的人生?

附录:为了帮助到想要培养跑步习惯和喜欢跑步的朋友,不喜欢看书的朋友可以去听书,在喜马拉雅听《跑步指南》和《跑步心情》非常不错,跑步的日常问题都可以得到解答,喜欢读书的推荐跑步相关书单如下:

1、跑步初阶习惯培养类

《爱上跑步的13周》

《像恋爱一样跑步》

2、女子跑步类推荐

《嗨,一起跑步吧!》

《女子跑步全书》

3、跑步进阶技术类推荐

《郭老师的跑步课》

《跑步,该怎么跑》

《跑步力》

《你可以跑得更快》

4、跑步的哲学类书目

《奔跑的力量》

《跑步圣经》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