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纸

图片来自网络

1. 

宾馆的沙发上,眼神有点茫然的小书坐在那里,他习惯的弹了弹手中的烟灰,拿起沙发边的酒杯一饮而尽。

他怎么都想不到,那张脸会再次出现在视野里面。

小书已经毕业很多年了,这次应邀参加同学聚会。许多年的忙碌过去,曾经稚气的面孔都多了成熟,些许的白头发散落在这些看着似乎还年轻的面孔中。一帮人热热闹闹的聊着,彼此问候。

就在小书和几个老同学觥筹交错的时候,忽然一个甜美又熟悉的声音传了过来。

"不好意思迟到了!你们都开始很久了吧!" 

小书愕然的回头,那女孩齐刘海,一身白色的连衣裙,满脸笑意的朝他们绽放过来。

"呦!是小琪啊!快来快来,这次在名单上没看到你,还以为你不来了呢!"

"嗨!本来挺忙的抽不开身,正好有个事儿路过附近城市,我就直接过来了!老同学们真是好久没见你们了!"

"是啊是啊,别光站着啊,快来坐这边,今天得好好喝一杯!"

小书脸上的笑容像凝固了一样,站在那里忽然不知所措。这个曾经烙印在心里深处的脸,忽然从放佛被遗忘的尘埃中闪现出来,震的他无法缓过神来。

"小琪啊,现在在哪里呢,这好多年没见了!"

"是呀是呀,毕业都十多年了呢,可不嘛!我毕业后就回老家了,当了公务员!"

"呦,这可是挺不错的,轻松稳定!"

"混口饭吃呗!你们咋样呢,看着都成熟了呢!"

"嗨,哪像你小琪啊,还是这么年轻漂亮,大家伙说对不对!小琪,孩子多大了,怎么没带过来!"

"我还是单身呢!嘿,人丑找不到对象!反正也不着急,哈哈!"

"你这也太谦虚了!小琪可是我们的班花呀,来来来,大家伙儿和班花一起喝一杯!"

"来!干一杯!"

小琪站起来,端着个酒杯,一饮而尽;有少许的酒顺着嘴角流淌下来,一直到脖子才停止。

小书的脸上还是挂着笑,木然的随着大家一起干杯,他的眼睛渐渐的眯起来,他看着那酒停止的地方,那脖子白皙细长,他放佛又看到那酒滴又往下流淌到了锁骨上。这里,曾经有他深深的吻痕。

聚会的房间里热闹无比,小书忽然觉得有点儿气闷,他悄悄的从酒桌退了下来,做出掏烟的姿势,然后走出了房间。

这盛夏的夜里,海风吹拂着他略微迷醉的双眼。

"哒!" 打火机响起,一支烟燃了起来。小书习惯性的摸了下手机,打开一看,有个同学群建了起来,他被拉进去了。他又扫了下群里的成员,不自觉的点开那个头像,看了下面添加好友的按钮,手动了几次,依然没有按下去。

小书往前走着,忽然觉得心里有点儿堵,就叫了个车,直接回酒店了。不久群里有人在发消息,小书去哪里了,他也没回。

在酒店的沙发上,他使劲的伸了伸腰,然后又打开酒店留下的几瓶酒,看也没看就倒起来,然后咕嘟咕嘟的灌了两杯。

本来就微醺的他,酒劲儿一下子上来了,感觉再也不想动弹。他沉醉的眼眸里,有些许迷惑蒸腾出来,这是何年何月了,那时候又是何年何月了,怎么忽然间,又发生了交集?

他迷迷糊糊的闻到了一股焦味,愣了半分钟,猛然清醒过来,立马从沙发上弹了起来,他手中的烟屁股上啥也没有了,而沙发上却有一个明显的小洞。

"该死!"

他手忙脚乱的弄了点儿水过来,往那沙发的黑洞里灌。淡淡的焦糊味弥漫在他的周围,小书摇了摇头,端起酒杯又喝了一口,然后走到了窗前。

这层楼挺高的,俯瞰下去,这座海滨城市像一颗璀璨的明珠。

熟悉的手机声响起,小书看是陌生号码,皱着眉头滑通了。

"小书,是我琪琪!喝多了,我从班级群里看到你的电话,能不能过来接我一下!"

"... 好,你现在在哪里。"

2. 

出租车快速的行驶着,小书旁边的小琪,有点儿无力的靠在车窗上,一只手捂着肚子,脸色很差。

小书低着头,鼻子里满满的酒味儿,都是从小琪身上散发出来的。

"怎么会喝这么多?"

"看见你们开心嘛,就多喝了点儿!" 

小琪的声音有些含糊。

车到了,小书馋着小琪,感觉她几乎是勉强走着,随时都要醉倒在地的样子。

"哇!" 还没走几步,小琪忽然用手捂住嘴,挣脱小书就蹲在路边呕吐起来,她的身体小幅度抖动着。

小书皱了皱眉头,也蹲下身来,轻轻的拍着小琪。等了许久,发现小琪好了一点儿的时候,他又重新搀扶起她,一点点的走向旁边的旅馆。

好容易刷开了房门,小书松了一口气,他把小琪靠在沙发上,看着小琪闭着眼睛迷糊的想要睡过去。

"喂!有热水吗送来一点儿。"

"不好意思先生,我们没有现成的热水,但是房间里有热水器可以自己烧开的。"

小书挂掉电话,在房间里找了一圈才看到一个水壶,他把水壶洗了两遍,然后先烧开一壶倒掉,又拿几瓶矿泉水放进去重新又烧开。

瞅了一眼小琪,他拿出一些湿巾把小琪的脸擦了擦,然后给她摆了一个好的睡姿,又在几个枕头里挑了两次,选一个相对柔软的垫在小琪的头下。小琪的头发有些凌乱,他拨弄了几下,把盖住眼睛的部分都弄下来,然后捋整齐了。

看着这张脸,小书不自觉的呼出一口气。忽然想起了什么,他又拿起了电话。

"你们这里有没有酸梅汁?"

"有的先生,我们给您送过去!"

"好,辛苦了。"

很快两瓶酸梅汁被送了上来。小书放到桌子上,又去洗浴室试了一下水温,回来看到小琪还是兀自不醒的样子,就又拿起了一床薄被,放了一小半在小琪的身上。

"叮铃铃!"

小书边走向卫生间,边滑通电话,笑着说道:"这么晚了还电话过来,孩子睡了吗?"

"刚哄睡,今天他淘气。你那个同学聚会怎么样,啥时候回来?"

"还行吧,就是大家聊聊喝喝酒,热闹热闹!回去的话,我看看...后天吧,后天就回去了。"

"嗯!别喝太多啊,聊聊天就行了,少喝点儿!"

"嗯,那肯定。"

挂断了电话,小书在马桶盖子上坐了下来,他随手把门一关,然后点了一支烟。那烟雾飘起来,在小小的空间里,迷了他的双眼。小书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心里像空了一块儿,漂浮没有落定的地方。

房门轻轻晃动了一下,小琪露了个头进来,有点儿歉意的说道:"在外面抽呗,没事儿!"

"你醒了?"

"嗯,刚才你电话响,我听着就醒了。孩子多大了?嗨,你别坐里面了,出来说呗!"

"行。"

小书犹豫了下,也没灭掉烟,拿着就出来了。

"孩子快6岁了,有点皮... 对了,听你说,怎么还没结婚吗?"

"离过一次,遇到家里也有些事情我一直在忙,反正这几年就过来了,一直单着了。"

"喔,是这样。" 

小书点点头,又说道:"你晚上订酒店了吗,还记得是在哪里的嘛?"

"今天来的匆忙,我也没来得及定。你这里能不能收留我一宿啊,我看这床还挺大的,你介意不介意。"

小书愣了一下,不禁笑了一下,说道:"哪能介意,你住床上吧,晚上我睡沙发!"

"要不我睡沙发吧!"

"我来吧!你安心睡觉。先去洗个澡吧。"

小书又到洗浴室仔细看了下,不放心的又试了下水温,才朝小琪点点头。他又把床上的几个枕头都弄走了,留了一个最软的放在床头的中间位置,把一床被子当褥子,又把另一床被子整齐的叠在上面,留了一个角出来。

小琪愣了一下,看着小书熟练的做着,问道:"你在家经常叠吗?"

"啊?你还没去洗?嗨,也没有,忙得很,不怎么弄。"

小琪点点头道:"以前我好像是这么给你叠过!"

"嗯... 那个快去洗吧。对了,你先喝点热水吧,还有酸梅汁你喝点儿解解酒。"

小书倒了一杯热水,又拿一个干净杯子来回冲了几次,递给了小琪。然后拧开了酸梅汁的盖子,等小琪喝了半杯热水后递上去,忽然又想起什么,说道:"你先洗澡把,这个酸梅汁有点儿凉,你刚喝了热水再喝估计会不舒服。嗯,一会儿出来了再喝,主要是解酒。"

"嗯。"

小琪点点头去了洗浴室。她在镜子前缓缓的脱下了连衣裙,那胸口部分赫然有一个不大不小的疤痕,和浑身的雪白形成了鲜明对比。她看着自己,睫毛忽然抖动起来,眼泪刷的就流了下来。

3. 

小书坐在沙发上,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他忍了几下,还是点起了一支烟。

吐出一个烟圈,那烟雾轻轻的往前推着,似乎幻化出一个朦胧的世界。

他和小琪认识是蛮久了,在那封存的记忆里,他们一起上自习,一起去陌生的地方流浪,他记得和小琪第一次亲吻的场景,他紧张得不能行,在一个宁静的夏夜,他颤抖着把双唇印在了小琪的脖子上。那应该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正当他思绪飘飞的时候,洗浴间的门打开了,小琪裹着浴巾,满脸堆笑的走了出来。

小琪还是那么美,只是在小书心里,却像是一个珍藏许久的玩具一样,有些怀念,又有些沉重,说不出来的感觉。

"你洗好了?"

"嗯。你要不要去洗啊?"

"我回来就洗过了。小琪,你一天也累了,早点儿睡吧,一会儿我把窗户开会儿,散散味儿。"

"没事儿没事儿... 那个,小书... 当年我不告而别是因为..."

"以前的事儿就不提了,我一直没有怪罪你其实。"

小书打断了小琪的话,从沙发上站起来,又确认了下床是干净的,朝小琪点了点头。

小琪有点失落的坐在床头,她垂着头,短发斜下来还是遮住了眼睛。

"时间过的真快,我的脸上都有很多斑点了!"

小书这才留意到,小琪已经卸了妆,在她美丽的面孔上,一些暗斑散落着,仔细看还是很明显。他又仔细看了小琪的脸,眼袋也是蛮明显了,只是化妆后给遮盖了。此刻,小琪就像一个返璞归真的人,可是他觉得,这反而离自己的记忆更近了一些。

"你还是像当年那么漂亮!人到中年嘛,难免的,我也有很多色素沉淀,正常,平常看不出来的。"

"是嘛!"

小琪摸摸自己的脸,笑了笑。

"你有没有感觉好点儿?这会儿还头晕吗?"

"洗个澡好多了!舒服很多!"

小书笑着拿起酸梅汁,拧开了递给小琪。

"解解酒吧,这效果也没那么显著,比没有好。喝完了就好好睡一觉。"

"嗯... 小书,你变了。"

"嗯?"

"你变得比以前沉稳多了,你的样子倒是没有太大变化,看起来还是二十多岁的样子。"

"嗯... 都进入社会很多年了,总归会经历很多... 你说家里发生了一些事情,是怎么了?"

"我爸爸生病了,蛮重的病,这些年基本都围绕着这个转了。"

"嗯,现在好点儿了吗?"

"就那样呗,我爸自己都放弃了,现在只是延缓时间罢了。"

"嗯,怎么没跟我提过这个事,钱够吗?"

"够的够的... 想着很多年也没联系到你了,所以就没跟你说,我自己也能照顾过来的,这也很久的事了。我现在其实也看开了,生老病死每个人都会经历的,尽力就好..."

"嗯嗯,有需要的话跟我讲,我能帮上的会帮你的。"

"嗯... 有机会会跟你说的。唉,不说这个了,这些年你过得怎么样?"

小书重又回到沙发上,他看着坐在床上拿被子随意遮盖的小琪,心里有些唏嘘。

"正常轨迹吧,工作学习,结婚生娃,挺平淡无奇的,也算蛮顺利,没碰到大的波折。就是太忙了,基本都是放在工作上了。"

"嗯,还是要保重身体,少喝点儿酒。"

"嗯嗯。"

小书忽然有些尴尬,不知道聊什么了。他有些茫然,看着小琪的脸,似乎这是让他激动期待,熟悉却又有些陌生的脸。他也不知道怎么了。

"我去卫生间抽支烟,小琪早点儿睡。"

小书轻咳了一声,就要起身。

"小书..."

"嗯?"

"我... 我有些东西给你看。"

小琪像是忽然想起了什么,爬起来在自己的肩带包里,抽出了一个信封,那信封厚厚的,表面暗黄;她笑着把信封递给小书。

"这是?"

"你打开看看。"

小书疑惑的打开了,一叠淡蓝色的纸笺呈现在眼前;那纸笺上,一行行秀气的字体放佛被检阅的士兵整齐的站立着。

一张一张的抽开来,这里面记录着小书曾经写给小琪的情书。

小书忽然间就处在了一个时空中,那天是蓝蓝的,风是和煦的,他在校园里匆匆的走着,手里紧紧的揣着一个信封,当他把那寄托了思念的信投递到熟悉的邮箱里的时候,他满含期待的笑了,他在心里默默的计算着,那信封会有多久能到达小琪的手中。他每次也在期待着,小琪的回信,他每一周最开心的就是小琪寄过来的回信。

小书手里的纸笺很多张,他一张一张的翻着,忽然鼻子一酸,眼泪朦胧了自己的双眼。

他感觉到有手从他背后伸过来,抱住了他。

"小书,我... 好想你。"

小书放下了信封,转身抱住了小琪,他的眼睛依旧朦胧,那泪水滑落,滴在小琪的脸上;他俯下头,茫然的去亲着小琪,放佛这样才能把心里的一些情绪给疏散掉。

4.

清晨的阳光洒落进来,小书觉得有些刺眼。

他从床上醒过来,感觉头沉沉的。他忽然觉得屋子空旷极了,没有一丁点的声音。

冲了个澡,他感觉清醒了很多。他点上一支烟,眯着眼睛,看到了那遗落在桌子上的信封。

他抚摸着老旧的信封表面,怔怔的看了许久。

他接着坐回了沙发,想了下,拿起手机拨通了一个号码。

"这里是航空公司,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

"我需要改签一下飞机票。"

"好的,请提供您的身份证信息。"

"... 稍等下,我一会儿再打过来。"

"好的,欢迎来电。"

小书放下电话,忽然一股忧伤袭上了心头。

他把身子折起来,双手放在膝盖上,又把头埋在了双手上,深深的,深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