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分享】某品牌CEO《我的创业心得》

越读营达人群第七期周分享

分享主题:《我的创业心得》

分享人:某品牌CEO

XX是我们几个小伙伴(现在整个团队有七个半的人)创办了一个新型的线上与线下结合的企业实战课程的众筹平台,主要服务两端,一端是创始人同学,一端是实战大咖。


我会把我自己的这个团队一年半的整个创业经历的一些心得分成四个点来讲,分别是专注、极致、口碑、慢。四个板块里面还各有十个小点。


我们其实在2014年11月份就开创了这个新的模式,是属于众筹式这个新的学习方式,就是一群同学指定老师,然后我们把老师请过来,费用大家一起AA。

原先半玩半闹地在做这个事情,一直到2015年6月份我们准备创业了,之前整个技术团队开发众筹系统,把这个当成一个事业开始运营。


这样大家上课过程中变成了同学来发起,然后众筹我想要的老师,在这整个过程的效率特别特别高,我们以前可能一个月招一个班。我们一开始测试这个方案的时候,最早是两个半小时就招齐了一个班。

我们现在平均下来做了100场,差不多是一周左右的时间就能招齐了一个班。

那这个过程是同学根据自己需求发起寻找老师,这个价值比传统的学习(被动式的学习、参加培训课程、参加升学课程等)价值高了很多,学费也比传统的方式低了一大半。

因为中间整个销售成本、渠道成本都被砍掉了。


最主要的是,同学们觉得这特别的参与感、特别有趣,所以呢同学们就自己打趣说包养同学、包养老师。小伙伴们也梦想着保养模式来改变这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用技术去改变世界。

所以我们公司刚注册的时候叫深圳市我帮他科技有限公司。这我帮他,就是我包养了的意思的,挺逗逼的。


那时我们同时做两件事,一边是2C邀请了更多实战型的老师能够引导更多的创始人同学们去包养,一边2B端把自己开发的这个众筹系统,也就是包养系统卖给了更多的同行。

但事实上的同行的议论也不是很好,然后我们就在这样左脚右脚一起走路,中间折腾了整整半年。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迷失了自己,到底是一家从事2C的培训公司呢?还是一家2B的技术服务公司,我们也不知道了。


后来我们开设的定位的课程,遇到了另一位大咖冯卫东,是天使资本的首席投资官,那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才向他咨询,找到了自己,找到自己的一个位置。

所以在2016年3月的时候,我们重新推出了XX,公众号重新开始做,然后我们正式把自己当成一个品牌往外推出,那我们就是想做一个有技术理想的一个新型培训品牌。


在这个找自己的过程其实内心是挺迷茫的挺着急的,但最终找到自己应该是做什么以及自己是谁的时候,一切都变得特别专注了。我们就只专注做众筹式的企业实战培训,专注创始人用户的学习需求,专注打磨科学的实战课程体系。


因为创业之初能把一个事情做好是特别不容易,我们把事情做少一点,但把它做更好一些,所以我们我们每个月开会的时候确定一个最重要的事情,然后用全员的力量把这件事情做好,所以这基本上是我们从创业到现在保持一个特别好的习惯。



在这个专注的过程中其实有一个心得特别重要的,就是放弃虚荣指标。这怎么理解呢就是我们不会去刻意追求要多快,营业额做多少。在我们理解中那些都是结果,不是目标。

我们更专注于是否能够把一些我们这里叫做可复制可沉淀的指标,比如阅读率、复购率、用什么方式可以带来更好一些口碑传播,就是我们特别注重小指标却对整个系统特别有沉淀意义的小指标去各个攻破。

那么专注之后,这一年的时间我们也得到三千多个同学的认可和选择。第二个收获我觉得我们整个团队的内心是属于特别平静的来创业,节奏感也特别好,也没走什么弯路,也没什么过度着急混乱的一些步骤和动作。

第三个收获是我们发现因为专注之后,整个速度变得更加快乐,不是属于一个一个单点突破一个攻坚战,然后呢各种试错,各种验证在这个过程中,也会特别快速的往前推进和落地。


接下来我给大家分享极致,因为我们创业的时候是用自己的钱创业,所以对这个心得可能比较多,分寸拿捏比较适合很多初创企业。

极致方能生存,创业初期确实没太多资源,太多优势,也没太多金钱来烧,所以我们内心就觉得去极致的服务、极致的产品去赢得客户,在市场中占领自己的一个位置。、

看到身边很多人创业期对极致是有认知的误区,其实那并不是说需要花很多时间很多费用过量的投入,我觉得我们在很多创业,初期的时候,其实耗不起的。


在这里有一点特别深的感受就是,价值并不等于价值感。我们前面也说,我们去年走了一些弯路就是觉得我们无限的这种投入,特别用心背后的投入客户总是能感知到的,感受到的,那事实并不是这么回事。

在今年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就只专注于那些能够被客户感知到的不同的价值,就是我们叫做价值触点,我们在这一块优先打造极致感知度,其他的话会往后推迟。

所以我们对极致投入会特别谨慎,就是真的不希望自己最极致投入,仅仅只变成一种成本,没变成产出,这对创业公司是挺灾难的。


我觉得极致是一个目标或者一种心态,然后真正的方法就是快速迭代,我们这从整个系统的开发、与老师共同的开发、服务体验整个升级,我们整个过程都是用小步快跑,迭代方法快速精进。


比如在课程上面我们都会根据同学反馈之后进行整理,然后再选取迭代动作与迭代点,再测试,然后再迭代。

所以每次上课的老师也会特别愉悦,因为他觉得每次讲课都得到了同学们的反馈,再根据同学们的反馈,下次可以再进行测试,再验证,感觉到这里面每一次都有很大的进步。


我们每周都开好几个课,所以每次课程从前中后全流程的服务都把它当成一个测试场景。所以我们每一个课程都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整个服务动作和服务流程,每次这种增减都是为了测试出有效的优秀经验

然后每周都有运营会议,把优秀的经验再复制到全国各个班主任和服务体系里面去,这样的话我们所有的服务端的同事感觉一年里面都在快速不断的进步。


这是我第三次创业,所以对团队极致可能认识会更深一些,对价值观等要求会特别特别严格。我们理念中就是与谁同行比去哪里更重要。

我们这群人的心态都挺随缘的,确实有缘碰到一个价值观很接近的,我们就不记代价请进团队一起来共同做一些事情,如果价值观不吻合能力再高,我们也不做任何选择。


这样对团队每个成员一个极致要求,所以我们后面两个事情才能够展开。第一是极致提高我们的效率,尤其是个体效率。

我们整个运行模式是属于特种兵加赋能后台这种精英模式,我们个人的产出是同行里面差5到10倍。我们的班主任是商学院里面出来的,大家会开玩笑说一个人就可以干商学院整个办公室的活,而且会干得特别轻松。


怎么提高效率呢?这个我在多补充一点,就是因为我们有比较强的技术团队。所以从一开始的时候,足我让前段所有的班主任各种事物都去找技术

然后我给技术后台提个要求,能否把班主任找你的事情都做成一个标准化流程化IP化,在移动端(手机)里面去去完成整个工作流程

我们用一年的磨合就完成了。所以每个人工作效率特别高,效率低下的地方全部能用技术改进的全部都改进。


其实回到极致,我觉得有一个底层的力量就是热爱的力量,我们整个团队都属于这个行业里面的资深人士,至少都是八年十年以上的工作优秀者。

所以我们几个人合伙人特别想回到起点,那我们出发的时候,其实也是因为这种简单的热爱,很用心的去把一个事情不自觉去做到极致,这个过程中也不会有任何压力,反而是特别愉悦的感觉

这个过程的追求是确确实实跟钱没有一点关系。


说到口碑是我们的一个核心增长模式。增长方式有黏着式、付费式、病毒式三种。我们选择的就是病毒式增长,原因可能是我们刚创业的时不想浪费钱有关系,

更主要的是我们在做教育培训课程中,发现这种产品很难用钱来驱动的,这是看不见的产品,中间传递的存在着特别深的信任,所以大家只是口碑介绍才可能容易成交。


那基于此我们选择了这条其实挺难的路,但我们内心其实有一种期盼,所以才会一直在坚持。

我们心中的期盼就是指数级的裂变,所以才会那么一直在坚持走,其他的增长方式,如推广都没有考虑去做,也是因为有这种期盼。

在这里也许推荐两本书,一本叫《精益创业》,一本叫做《指数级增长》(颠覆定律:指数级增长时代的新规则),这两本书对我创业帮助很大。


为了获得口碑,我们全力做出更实在的课程,然后整个服务推陈出新的一些创新动作,比如同学会反馈说我们需要一些照片,我们就会去请专业的摄影师给每个人在上课的课程中,多拍两张特别专注的个人头像个人照片。

那现在好多同学都把我们为他拍的照片做成自己的微信头像。

还有带来口碑很强杀伤力是我们的众筹模式,成本是定价,大家一起来众筹费用AA,大家会觉得这个过程蛮有趣的,会马上叫上朋友一起来参加他认可的课程。

这在某种程度上触发口碑,另一方面这种众筹模式带给他特别的利益,课程费用是传统课程费用的10%到40%之间。


因为我们的定位人群不一样,所以我们有更大的挑战,那就是我们与这些学员之间不能有任何利益关系,因为他们是创始人,他们会特别忌讳,不愿意去做一些口碑宣传的事情。


所以我们只能选择其他一些途径,我们会去死磕课程本身的价值,这是人群的第一驱动力。所以我们在打造课程选择大咖是一块特别特别谨慎,为此会引入试课过程与VIP高年级课程的评价。

那如果上完课之后没有口碑,这个课程就会被沉默下去。


那在这里我们也应用一些小技巧小套路就是,比较有趣的一些场景和有趣一些话语。比如每个人,水平水瓶上、教材上都有一些比较有趣的京剧。

整个过程中有很多参与感,比如选择大同学们都会参与选择,我们指定好大咖的一些上课时间,但是没定地点,我们北上广深四个核心城市的同学会抢这个大咖

谁先拼起这个大咖,大咖就去哪个城市上课,这样可以节约他们的差旅费用。

然后还有很多超预期的服务,每一期都会做一些创新,超过他们的预期,给他们带来惊喜,这些都是引发口碑的法宝。


这些动作产生是因为我们团队有一个价值观是用户主权。这么理解,以后的商业都应该是用户权利回归会越来越快速,而且权利会越来越大。

那我们会把客户的很多权力逐步还给客户,我们把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服务团队,做好服务收点服务的小费,这是我们底层的价值观,所以才会延伸出很多。

那整个运营会让用户特别舒服,而且特别有主人翁感觉。


我们比较骄傲的就是从第一次课到现在刚结束的100次课,我们三千多位同学全部都是靠口碑推荐来的,我们没有发出任何一分钱的广告,对外没有做推广,这是我们感觉比较自豪的地方。

因此我们到现在连自己的网站也没有,推广suv这些还没开始做,但明年会把这些对外形象的事情先做起来。


我们现在正在开发,三个月内会把整个体系进行一个升级,我们想一次一次课的学习,就像玩游戏一样。升级打怪会有积分,我们把积分叫学券

学券不能兑换成钱,但是有很多特权的设计,会让用户觉得特别有身份感和尊荣感。


最后来讲讲我们跟很多创业团队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我们追求慢而不是追求快,原因还是在于背后有一套科学的方法和理论在指导我们怎么创业。

我们属于战略原点期,这个阶段其实是着急不得的,我们现在主要任务就是用最低成本(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完成各种试错和商业模式的验证。

我们这一年其实花好多钱和时间做内功,比如做流程、蓄积整个团队的力量、整个打法等等,储备好了方便我们明年会进入一个扩张期。


在战略原点期这个阶段确实有很重要的一个动作,就是先验证关键假设,创业的时候有很多可能性,也有很多诱惑,包括团队也不是特别成熟。

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东西是用结果来证实的,比如这是不是你最佳的选择的产品服务、是不是打痛用户群体需求痛点、是不是最快的一种增长方式,这就有很多风险特别大的假设。

这些一定要这个阶段进行完成,因为这是属于创业过程中成本最低的一个测试,如果这个没走完这个关键假设的验证,后面会在快速扩张期带来特别大的灾难。


这个过程会特别特别多的问题超乎你以前认知边界,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人怎么思考每个人的学习能力确实是这个阶段最关键的能力没有之一。

我们特别谨慎的就是我们一直克服自己直觉做决策到科学做决策,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一些动作其实挺违背很多创业的一些常规做法,那这个是我们特别坚持的。

每一个关键决策和关键问题的背后,我们一定都会去寻找到大咖,找到这一个科学的方法来指导帮助做出最终的选择。


这个过程我们比起专业公司都具备了一个优势,就是我们平台上聚集了很多各个细分领域的大咖,从实战经验到知识体系都特别地完备,那一些关键问题能够得到他们的指导。

我们像做拼图一样缺什么就赶紧去一块块的拼起,把这个专业需要具备的科学知识体系都快速补齐

我们内部会对每周都发生的事情会进行学习,那这个给初创企业尤其在初创阶段带来巨大好处,就是不会去犯常识性错误。


初创期的时候第一阶段我们团队所有经历就是我们要拼尽全力熬过盈亏平衡线,过后我们才能去谋发展,这个阶段我们自己特别深的体验就是活着比什么都重要,然后现金流是属于创始人一定要特别盯紧的事情。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这个过程其实给我们团队带来一个特别好的经验的沉淀,练自己的节奏感和手感,这些练好之后,才方便我们后面扩张的时候上阵杀敌。


创业过程这个事情你急不得只能等它慢慢自己熟,比如内部组织能力,整个体系的建立,品牌的定位。

关于定位我们也微调了三次,也是在测试哪一个定位是属于我们的目标用户群体最有效的链接,在整个过程其实都是慢慢等待它成熟的过程。

我们不怕自己走得慢,怕自己走歪了,所以每一个选择会谨慎,会去寻找一些科学的方式,比如说大咖的帮助。

我们自己认为,只要在正确的方向上做积累,就能够做时间的朋友,我觉得这个阶段是慢就是最大的快。


但是我们过了盈亏平衡线之后,我们的整个创业节奏又有新的调整,就是我们做当下的事情、当下的业务、当下投入的时候,基本上只用七分的力量(资金资源),而三分都会去更多投入到未来的技术。

我们就是三分的利息会投入未来的内容、未来的那种能力、品牌团队。


创业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它需要一级一级的推力,有这个能量才能支撑你往前走的更快,所以这就是我们现阶段基本上都是七分力做当下。


我们所有创始人都是在路上,我们都是悠着往前走,投资人送给我们一句话:我们不要高估一年能够做到的而低估我们十年能够做到的。

企业都是都是一个生命体,他有着自己的规律,你得遵循它的规律陪伴它成长,这样才能够健康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高老师说:“今天我们来开个三欣会”。我们都都很惊讶,因为我们没开过三欣会。我是第5个说的人! 我说:“我是欣...
    Monica莫阅读 2,164评论 0 1
  • 五点半起床
    叶惟一阅读 408评论 0 0
  • 18岁,在法律上已经被界定为成人,但是其实对于现在大多数的大学生来说,18,只是一个数字而已,只是比往常的生日多了...
    在我最好的年华阅读 3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