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宝宝睡眠的特点及对策,不用为哄睡而头疼啦!

对于宝宝来说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是促进宝宝健康发育、茁壮成长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很多妈妈都对于宝宝的睡眠或多或少的出现过担忧,宝宝睡多久合适,怎么样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今天就来分享0-3岁宝宝的睡眠特点及对策给大家。

新生儿

由于在孕期里,胎宝宝24小时接触到的全是黑暗。所以刚刚出生的小宝宝没有白天和晚上的概念。面对刚出生的新生儿,妈妈最需要做的事就是帮他尽快区分白天和黑夜的差异,让他白天更多地醒着玩耍,主要睡觉时间集中在夜里。

新生儿每天大约会睡20个小时左右;刚开始的时候他会不分昼夜地吃奶,但是逐渐就会在晚上睡得稍微比白天的时候时间长一些。睡眠时,宝宝会有偶尔的惊跳和极轻微的嘴动,四肢和整个身体经常会有些活动,脸上还会做怪相、皱眉、微笑等等。

对策:

在白天,当你给宝宝喂完奶的时候,要多同他说话,让整个气氛轻松愉快。而且白天宝宝睡觉的适合不用刻意保持安静,该做什么做什么,说话也保持自然的音量。到了晚上,尽量将声音放低或保持安静,灯光调,或者不开灯。当小宝宝还在妈妈子宫里的时候,妈妈走路时候产生的运动感会让他安静下来并很快入睡。所以新生儿仍然喜欢轻轻的摇晃和摆动,把他包裹在包被里,同样也可以让他产生又“回家”了的感觉。

PS:麻麻们也需要在宝宝睡觉的时候抓紧时间休息,如果睡不着闭目养神也可以,这样能让你在照顾宝宝的时候有足够的精力。



满月的宝宝

宝宝睡一觉的时间已经明显延长了,有的宝宝可能长达3-4小时。同时,他醒着的时间也变长了。如果是母乳喂养,妈妈体内的激素会自动调整睡眠模式以适应小宝宝的生活规律。用配方奶粉喂养的宝宝睡眠时间会稍微长一点,因为配方奶粉会在他们的小胃里停留的时间稍微久一点。但是,请尽量母乳喂养,母乳的营养是什么奶粉也替代不了的。

对策:

如果小宝宝白天一整天都在睡觉,在吃奶的时候也在打瞌睡,这时就要想办法弄醒他吃奶。到了这个阶段,家长要帮助他开始调整作息时间了。白天在有光线的屋子里小睡。以此来缩短白天多余的睡眠时间;晚上让他在黑暗、安静的房间里睡觉。让他明白夜间睡眠和白天小睡的区别。也可以关注文章《婴幼儿时期就要建立起来的6个睡眠好习惯》有详细写明怎么建立睡眠好习惯。



两个月的宝宝

宝宝已经开始可以自己入睡了,虽然他的生活开始有了一定的规律,却也经常有变化。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比起刚刚出生时的睡眠时间已经减少了,每天平均16-18个小时,且大部分睡眠时间会在晚上;白天他还是需要睡上三、四觉才行。这个月宝宝并不是可以一觉睡到大天亮的,大部分宝宝还是需要在晚间吃奶2-3次的的。

对策:

让他白天更多地醒着玩耍,从而把更多的睡眠时间集中在晚上。将最后一次喂奶时间固定下来,几天后宝宝就会习惯在这个固定的时间点感到饥饿。不要养成睡眠黑白颠倒的习惯。晚上喂奶时保持安静,不要在半夜里对着小宝宝说话或唱歌,让宝宝觉得夜间醒来是很无聊的。

注意:刚醒来的宝宝有一点哭闹是很正常的现象。当孩子哭的时候家长要查看一下,在排除掉宝宝饿了、冷了、尿了等状况后,让他哭一小会儿,他或许会自己平静下来重新入睡的。可以在醒来喂奶之前给换尿不湿,避免喂奶后再换容易溢奶。



四个月的宝宝

此时宝宝的平均睡眠时间大约是每天15-16小时左右,白天的时候会睡2-3觉,每次1-3小时,这是一个过渡阶段。当宝宝在白天只睡2觉时,那么他在晚上就会有更长的睡眠了。有的宝宝会在此阶段睡整觉了(嘟嘟就在这个阶段自己过渡到整觉)这个年龄的宝宝会将一天中大部分的睡眠时间放在晚上,白天他们醒着的时间会更长。睡眠中宝宝现在已经可以稍稍翻一下自己的身体了,也有可能在小床里挪来挪去了。

对策:

在宝宝有动静的时候,你先静下心来听一听,什么声音是睡眠时发出的,什么声音表明宝宝睡醒了需要你。如果宝宝只是翻身或哼哼一会儿,但没有醒,你只需轻轻地把手放在他身上;如果他还安静不下来,你可以轻轻地抚摸或拍拍他。

宝宝频繁翻身的原因可能是被子太厚,睡觉时穿的衣服不舒服、睡前吃得太多等。对于四个月大的宝宝来说,模式是十分重要的,所以要尽量保证每天的日间小睡和夜晚就寝的时间和方式都相同。你无需严格要求,只要尽可能地坚持就可以。如果排除这些情况就看宝宝脸是否憋的红红的,乱蹭腿,这有可能是肠胀气了。肠胀气了可以吃点西甲硅油能缓解。


九个月的宝宝

宝宝在晚上会睡11-12小时,通常会在白天睡2觉,上下午的小睡常是1-2小时。当孩子生病时,通常会睡得久一些。现在,宝宝会爬了,很快就学会怎样站起,并从小床上下来,所以要确保安全。如果他已经习惯了在摇晃和大人的怀抱中入睡,是迁就他还是让他学习自己重新入睡就看家长的决定了。

对策:

在宝宝似睡非睡的时候,把他放在小床上。否则宝宝中途醒来发现和入睡时的情景不一样他会感到害怕。开始的时候,孩子可能会哭着反抗。你可以轻轻地将房门关上,过两三分钟进去看看他,这样重复几次,每次你返回去看他的时间逐渐从3分钟延长5分钟、7分钟……直到他自己睡着为止。如果觉得让宝宝哭太受不了了你也可以陪睡,等宝宝睡着了再起来忙自己的事情,也可以选择和宝宝一起入睡。


一周岁的宝宝

每晚会睡10~12小时,然后在白天再睡1-2觉,每次1~2小时。宝宝下午的小睡时间可能会缩短了一点,不过他醒后会自己在小床里玩一会儿。睡眠时间的长短是因人而异的。有时候是长长的一觉,有时候又是2觉。是具体情况而定。

对策:

许多孩子会选择一个他们喜欢的玩具帮助他们平静入睡。这是他们步入独立睡眠的重要一步。家长可以在他的小床里多放几个小玩具,不要给他太大的玩具,否则他很快就会学会怎样踩着它们从小床围栏里爬出来的。也可以在睡前讲个小故事,跟宝宝说晚安,让宝宝自主入睡。如果使用安抚奶嘴的宝宝到了这个年龄应该戒掉了。



一岁之后的宝宝

这时候的孩子和成人的睡眠规律几乎保持一致了,家长需要为其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孩子不愿睡觉总有N多理由,如果他睡得晚,但早晨仍然能够在固定的时间里醒来,你就没有必要刻意要求他了。你只需注意,不要让精力过剩的他干扰别人就行。

对策:

1> 把孩子上床睡觉的时间一点点地提前。当孩子找各种借口推迟上床时间时,你可以先做一些合理的让步,但是到时间就要关灯说到做到。晚睡习惯不可能一下子调整过来。慢慢的,你就可以找到适合孩子的最佳睡眠时间。

2> 珍惜睡前故事时光。比如一起聊天、读书,你给他按摩后背,或者安安静静地和你在一起。对孩子来说,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睡前例行活动。不要觉得这是一种负担。

3> 不要用白天的小睡填补夜间睡眠的不足。你需要坚持,好让他的生物钟调整到最佳的睡眠状态。对婴儿来说,睡眠也需要慢慢地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