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莉娅史塔克: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剑

1

艾莉娅史塔克是史塔克家族中最具有侠客精神的后代。

她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了这种特质。她厌恶针织女红,喜欢舞刀弄枪。她是一个淘气包,是一个捣蛋鬼,影片一开始,我们就看到一个“假小子”,在院子里和弟弟比武射箭。即使国王已经到了家门口,她还头戴盔甲,跑来跑去。


(不爱红装爱武装)

她平等待人,从来没有把自己当贵族小姐,所以她总能和走夫贩卒,社会下层打成一片。在家里,琼恩雪诺因为私生子的身份饱受讥讽,然而艾莉娅却平等相待,所以他们关系甚好。在前往君临的路上,当乔佛里问起米凯的身份时,姐姐珊莎不屑而又讨好地说,“他是屠夫的学徒!”而艾莉娅急切的反驳,“他是我的朋友!”

由于艾莉娅有很强的平等观念,所以她嫉恶如仇,血性刚强,她不能容忍一丝的欺辱和冤屈。即使面对冲突的可能是身份高贵的王公贵族,亦或武力强悍的凶恶之徒,即使与自己可能并无直接关系,她依然会奋起反抗。所以当朋友遭到乔佛里无端的侮辱时,他狠狠的用木棍砸向了国家的王储。当听说奇斯威克的轮奸罪行时,她立即愤怒地要求贾昆杀死他。

她无所畏惧,坚毅勇敢。在艾莉娅的所有镜头中,她没有恐惧过。她痛苦过、绝望过,但他从不惧怕,即使遭受再多的磨难,她都会毅然决然的活下去。只是她不会在像以前那样天真的笑了。


悲悯


所以,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艾莉娅的与众不同。她不同于雪诺,雪诺是一个英雄,是秉持正义、拯救家园的领导者,而艾莉娅却没有任何道德上的光环,她就是一个纯粹的人。她不同于珊莎,珊莎的性格虽然发生了改变,但是仍然没有改变的是她的尊卑观念和颐指气使。

艾莉娅是一个单纯的孩子,她的对世界的判断极其简单,善的就应该得到公正的对待,恶的就应该被毫不留情地铲除。

艾莉娅从来就不属于政治斗争的庙堂,往来江湖才是她的天性。所以仇恨并非改变了她,而是强化了她。

2

曼德拉说,消解仇恨的最好办法是宽恕。

而对于艾莉娅来说,消解仇恨最好的办法是复仇。

复仇是艾莉娅的方向,所以她从不犹迟,只管无所顾忌的向前走。吞风吻雨葬落日也未曾彷徨,欺山赶海踏雪径也未曾绝望。这样的艾莉娅让我们感到钦佩,也感到心疼。本来天真好动、灵巧可爱的少女,却要背负血海深仇的重担。所以有人说艾莉娅是《神雕侠侣》里的郭襄,但艾莉娅显然郭襄更为沉重。父亲被砍头,她就在人群中,哥哥母亲被杀害,她距她们只有一门之隔。所有的伤害她都无能为力,所有的仇恨都由她见证。

艾莉娅是性情中人,如果没有尤伦、猎狗的阻拦,恐怕她早已冲到屠戮的现场,用她的缝衣针刺扎敌人,虽死不悔。对于艾莉娅来说,家人的惨死激发了她原有的复仇性格,这促成了她的转变。她不再哭泣,不在呐喊,相反她变得沉默了,她默默的忍受着命运的折磨,但是她从来没有忘记仇恨。所以,每当一个人的时候,他都要默念凶手的名字,“瑟曦、泰温、瓦德·弗雷、马林·特兰、红袍女、伊林·派恩、乔佛里、魔山……”


(为什么!!!)

仇恨让一个小丫头变成了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杀手。他要杀的人都是维斯特洛大陆上的风云人物。他要杀死这些人不都是致使她家毁人散的凶手,还有的是为了朋友报仇。仇恨使她迅速成长,一路走来她的名单越来越短,有的是艾莉娅亲手手刃,有的则是死于非命。

复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快感,就像她在杀死记事本的时候,每刺她一刀,就问一个记事本以前审问村民的问题。复仇其实是一种轮回,就是把所遭受的不公、屈辱、折磨全部还回去,让对方知道他错了。让对方身临其境的感受到绝望。

复仇的高潮是艾莉娅从黑白之院回来,对弗雷家族的复仇。瓦德弗雷曾经筹划了血色婚礼,在婚礼上将艾莉娅的母亲、哥哥、嫂子全部杀死,直接导致了史塔克家族的没落。如此血海深仇,作为报复,艾莉娅将瓦德弗雷的儿子做成了肉饼,并将其割喉。只留下了一句,“北境不会忘记!”,便转身而去。

《哈姆雷特》曾经提出过一个著名的两难问题,“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是去忍受那狂暴的命运无情的摧残,或是挺身反抗人世的无涯的苦难。”我想艾莉娅做出了很好的回答,忍受命运的折磨,并勇敢的抗争。

复仇常常使人迷失自我,丧失理智,变成杀人狂魔。然而艾莉娅没有,艾莉娅始终保持着一颗至纯至善之心。基于善的复仇,并不会迷失心性,只会带来对善的更大渴望。所以,艾莉娅没有杀死猎狗,给了他生的可能。当被要求刺杀善良的女戏剧演员的时候,她在犹豫之间,放弃了任务。

善良是艾莉娅的天性,对善的追求不断地累积她对复仇的渴望。而仇恨往往比爱更有生命力,他一旦扎根心中,便疯狂的生长,直到复仇的那一天。所以艾莉娅不可能成为“无名之辈”。只有知道自己是谁,才不会忘记自己的仇恨。


(去死吧,老变态)
(复仇女神)

3

我们为什么如此钟情于艾莉娅?

因为复仇比宽容更迷人。

其实艾莉娅的影子在每一个人身上都能看到。人活于世,难免遭受欺辱、压迫和不顺,我们也都会倔强的反抗,不服输。小时候被高年级的学生欺负,即使打不过也会不甘示弱。长大后,面对宵小之徒的打压、排挤,我们也会忍不住回击。当社会上发生不公平的恶性事件我们也会义愤填膺。

仇恨激励着我们疯狂的成长,尤其是当我们身处弱势而惨遭欺压的时候,我们会拼了命的改变自己。最为流行的桥段大概就是女友嫌男朋友穷分手,男生因爱生恨,努力奋斗获得成功。正如马丁所说,“仇恨是让人活下去的好东西,比大多数东西要好。”

仇恨邪恶是每一个正义之人的本能反应。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宽容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宽容比复仇更容易在口头上获得承认。即使个体遭受欺凌的时候,内心更多的往往是复仇的冲动。艾莉娅的复仇之路正是把人们潜意识里复仇种子合法化了。她的行为做出了人们想做而又不能做的事情,所以才会让我们看的酣畅淋漓。影视作品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自由的空间,身处其中,我们可以合情合理的完成自身的想象。

所以,回顾我们看过的影片。令人印象深刻的往往是那些惨遭欺辱,绝地反击的人物。无论中国的谢逊、杨过、乔峰等人物,还是国外的《惩罚者》、《大叔》、《不可饶恕》等影片,都是复仇引起了我们强烈的共鸣。从某种意义来说,励志电影和复仇是一种心理机制,只不过前者报复的是生活,而后者报复的是人。

当然,复仇,尤其是现实中复仇是一个极具争议的话题,《守法公民》是该类型的代表作。作为现代社会的人,我们可以复仇,但必须要用合理、合法的手段,这是大量观看复仇影片者时刻需要谨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北境之王奈德·史塔克的小女儿,生有褐色的头发和灰色的眼睛,是所有同胞兄弟姐们中最像父亲的。不单只是外貌哦,虽然...
    Holiday历险记阅读 2,568评论 5 33
  • 这是一个我永远也无法对自己原谅的故事,每当我从回忆里惊醒,才发现泪水早已打湿了枕头,为什么?你要给我这样的结局? ...
    嘻度罗阅读 459评论 0 1
  • 昨天晚上我又闹脾气了 然后又找你闹了半天 主要是你那么久不理我 我真的害怕 因为对你的依赖太大 让我害怕 然后...
    小气鬼丶Sue阅读 223评论 0 0
  • 又是充实的一天。培训,售后服务+“出诊”。 今日事,今日毕。而我,今天的作业没有完成。 无比惭愧中。明天以后,争取...
    有梅阅读 131评论 0 0
  • 前两天,在群里看到一个视频。时间不长,短短的只有一分钟四十五秒,我一口气看了十多遍才罢休。视频中一个看上去最多不过...
    人之初001阅读 266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