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灿烂的日子

出发时下着雪的汾阳火车站

2月21日,正月廿五,在我二十一岁生日这天,踏上这段一个人的旅途。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出发这天,山西迎来一年中最大的一场雪,早上醒来就听广播刷微博关注路况和机场动态,担心航班取消一度想过要放弃这次旅行,但还是在交通各种受阻的情况下坐火车到达太原武宿机场。

我是个很害怕规划好的事情发生变故或出现状况的人,不过生活往往就是这样,有时候精彩的部分反而就是这些未知的意外,惊喜或惊吓都好过平淡。

去机场的路上,一直在听朴树的《送别》。

雨后厦门小街区

凌晨一点到达厦门,室外温度让人很舒服,想到这个季节沈阳的干冷,心情要愉悦很多。在北方看惯了槐树银杏那些枝叶茂盛的行道树,觉得路两旁的大王椰树很是好看,使得街道看起来也更加宽阔整洁。

然而第二天早上醒来还是因为一场大雨乱了阵脚。之前也从天气预报了解到最近厦门阴雨连连,但我以为会是苏杭的那种绵绵细雨,结果却是让人措手不及的瓢泼大雨。好在退房之前雨适时的停了,我也终于来到期待已久的loft青年旅舍。

厦门loft青旅

其实来到loft青旅也是经过一番波折的,原本并不打算住在曾厝垵,但因为9月份厦门举办金砖五国峰会,黄厝和塔头的民宿青旅从2月20日起全部停业,之前的预订都被迫取消,才选择了曾厝垵的loft青旅,却成为这次旅行意外的收获。

老板娘是东北人,一下就听出我的沈阳口音,然而我并不会说流利的东北话……住的十人间,想着反正睡眠好就随便挑了个靠门的下铺,事实上这个位置晚上还是挺冷的。

十月,我的上铺,也是我认识的第一个朋友,那天他穿一身麻质的民族风衣服,文艺范很足,后来发现他其实并不适合文艺工作(呃呃尤其是打鼓)。那天本来打算和厦门的朋友见面的,结果听他说下午叫几个妹子一起出去玩,就果断跟着他混了……

铁路文化公园

第一站五个人去了铁路文化公园,认识了茉莉和另外两个第二天就离开青旅的美女。这里其实就是一条改造过的铁轨,环境不错两边的植物也很漂亮,适合拍拍照片。不过我更喜欢那种真正的铁路,感觉大块头的碎石跟锈迹斑斑的铁轨才更般配。顺着老大爷指的路,本来以为能看到旧时代的蒸汽老火车,结果走了好远走到尽头,看到的却是一列列写着鲜红“和谐”的火车,那一瞬间仿佛看到火车头在冲着我笑……


南普陀寺看到的风景

这张照片是去南普陀寺的时候拍的,南普陀寺是闽南著名佛教圣地,位于厦门五老峰山下,紧邻厦门大学南门。我虽然不是佛教徒,但我对佛教的一些思想文化还是很认同的,所以每去一个地方只要有名寺古刹我都会去拜访一下。再加上我最敬仰的佛教高僧弘一法师与南普陀寺也渊源深厚,所以这里也是我来厦门非常想去的一个地方。可惜那天有点累了,而且后面还打算排队去逛厦大,所以并没有爬到山顶。


厦门大学芙蓉隧道

厦门大学是公认的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亲眼目睹后觉得确实名不虚传。尤其是看到那么漂亮的学生宿舍,然后想到自己的宿舍……

觉得在这种环境下学习应该很幸福,不过呢校园里的学术气息给我的感觉并没有那么浓厚,我想是因为游客太多的缘故,所以可能这也是生活在这样一个校园里的小烦恼吧。

吃了厦大芙蓉餐厅的沙茶面,只能说汤的味道很特别,可能有些吃不惯吧。出去旅行吃过各种各样的面食,但还是觉得山西的最好吃。

芙蓉隧道算是一个很有风格的地方,让我想起以前看过的一篇关于伦敦地铁涂鸦的文章,觉得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既张扬又很有冲击感,对涂鸦艺人由衷地崇拜。


空中自行车道

中国第一条空中自行车道,不久前才刚刚开通。过年那几天忘了在哪里看到空中自行车道的广告,当时觉得很漂亮,后来搜厦门攻略时才知道原来就在厦门,所以对这里也很是期待。

比较郁闷的是厦门共享单车破坏太严重了,和茉莉找了好久才找到两辆不同品牌的,重点是我的比她的难骑很多,原本自信满满的找她飙车结果惨败……不过晚上骑着车在空中车道看着厦门的夜景,吹着凉爽的风,感觉真的很惬意,走了一天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呃呃呃上坡除外)。后来还跟loft的小伙伴在这里会和,拍了很棒的照片,也认识了甩飞饼的大鹏和唱《我爱台妹》的傲然妹妹。


曾厝垵天桥
从空中自行车道回来我们就直奔天桥。听老秦和后天卖唱已经是loft小伙伴们的常规活动了,现在想起来还很怀念那段时光。两个风格不同但都很有魅力的歌手,几天相处下来我也像大多数小伙伴一样成了他们的迷弟。倒不是对他们的流浪生活感到向往,而是欣赏他们对音乐的热爱和追求梦想的态度,或许是因为觉得自己现在的生活没有方向,所以真的很羡慕他们可以为一件事情一直努力着。希望老秦能仗琴走越来越多地方,希望后天的歌能让更多人听到。


loft的猫

突然想起来忘了介绍loft的三位喵星人:大黄,小白,奥利奥。这张同框照是我盗的图……最亲最粘人的就是奥利奥了,总是毫不客气的躺到我怀里睡觉,离开loft的那天早晨去活动室正好看到奥利奥端坐在桌子上,就当他是特意送我吧。

真的超级想养一只猫。


loft活动室

活动室玩游戏是每晚的必备项目,第一天晚上几乎通宵,玩到深夜各种大尺度真心话大冒险简直丧心病狂,虽然没喝酒但也有点断片了……

之后的每天,这里就像一扇旋转门,人是流动的,带着各自的故事,大家乐意于向陌生的新朋友吐露心声,把平时难以启齿的梦想和无处安放的情绪不加掩饰地表达出来,不需要任何回应。倾诉与倾听,两种角色彼此心照不宣。

这里吹空多少瓶啤酒就吹过多少个牛逼,燃灭多少只烟头就燃起多少个梦想,有多少放肆的笑闹就有多少无奈的叹息,有人志同道合遇到知己,有人相见恨晚邂逅爱情……


环岛路

第二天早晨,只睡了两个小时的我满血复活,想着毕竟要陪傲然妹妹去黄厝,而且还是环岛路骑行多安逸多浪漫。然而画风却是三个人推着车在风中凌乱着,没戴帽子的我头都要被吹炸了……

中午送走了傲然妹妹有点舍不得,我说4月30日会去北京就直接拿出手机在那天备注了我的名字,多好的姑娘,在北京等我吧。


loft拼饭

loft第一顿拼饭,文静大厨手艺超棒,在厦门吃的最好吃的一顿。康子的脸其实是李若彤那样的,这张照片被我拍毁了。对了,那天中午杜杜说我能力很强,短暂蒙逼后忽然就变得开心起来。


万石植物园

下午自己去了植物园,在一个除了三角梅什么植物都不认识的地方绕了好几圈,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通往多肉区的正确路线,然而抬头一看已经乌云密布,也只能打道回府。这里真的真的很大,如果天气好心情好精神好的状态下逛大半天都逛不完。

晚上依旧是玩玩玩,约了小伙伴明天一起去鼓浪屿,说好的要早睡但还是没忍住,大半夜和茉莉还有池哥聊情感聊未来,听池哥讲遗体捐献讲志愿服务学到很多东西,聊啊聊聊啊聊一直聊到护肤这个话题,把舞台交给池哥……

茉莉明天离开厦门,想起和她一起去厦大那天,门口排队时听她用贼溜的口语和老外谈事情,佩服的五体投地。那时才刚认识,就没好意思夸她。


鼓浪屿

来厦门的第三天终于登上鼓浪屿。昨晚没睡多久的池哥;很贫很逗的牛哥(也难怪咱俩是老乡);还有哲宇,雨诗,潮哥三位大美女。鼓浪屿最吸引我的就是各式各样的建筑和别墅了,也难怪这里的建筑物有“万国博览建筑”之称。至于它闲适文艺的一面可能,我想是被路边小贩和大批游客负正抵消掉了吧。好玩度一般,幸好有三个美女一路拍拍拍,增添了很多乐趣。那天雨一直下,但气氛超级融洽……


无题……

赶回loft文静小姐姐刚好还没走,死皮赖脸的要了明信片,各种拍照拍照拍照,文静康子成成都好可爱,我也可爱……

后来给文静小姐姐寄了明信片,其他的就不多说了,祝我们考研顺利吧!


三年二班主题餐厅

晚上一起在三年二班吃了饭,这种主题餐厅还挺有趣的,在这里觉得每个人都充满活力。认识了身材很棒的力姐,一直觉得她也就比我大一两岁的样子。那天早晨迷迷糊糊的就看着力姐拉着行李出门了,才知道原来也住十人间……

吃完三年二班又陪雨诗吃了早就想吃的海蛎煎,味道真的很棒。一起聊天听她说了我曾经也经历过的那些烦心事,觉得她是个睿智的美女,一定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摆脱不愉快。


海边卖唱

第四天没有出去玩,好多朋友今天离开厦门,牛牛回到海南要多讲冷笑话,康子应该是去西藏继续义工之旅了,大鹏下次见面一定要做飞饼给我吃,潮哥记得爱笑的女生皱纹不会太少哈哈哈……

晚上去外面唱歌,被城管从天桥赶到海边,又唱来一场阵雨,跟童童披着衣服在雨里狂奔的经历感觉很棒,后来发现我们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我也乐意把遇到的事情和她分享。就像她说的缘分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没有人知道下一秒它会把谁带到你的身边,给你惊喜。


云水谣

厦门第五天来到漳州土楼,和我同行的是老司机徐师傅,一路上战战兢兢怕她突然飙车……先到怀远楼,进去之前对导游安排的十分钟游览时间略有不满,结果提前出来后就基本懂了,不让爬上去又不讲解真的无力吐槽。在古镇走着,除了觉得有点挤略害怕石墩桥和这里几棵上千年的老榕树,其他的自然风光乏善可陈。之后的景点是云水谣和和贵楼,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过徐师傅讲的土鸡蛋确实把我吓到了……


最后一晚狼人杀

在厦门的最后一晚,刚来青旅时候就认识的朋友,只剩池哥,十月,成成,阿杜还有后天。最后一晚狼人杀试着当了上帝,然后组织新的小伙伴们玩游戏,觉得自己已然是loft的老玩家了,舍不得走……

文质彬彬善良体贴的池哥,如果我是女生的话一定会喜欢他这款,相信他会很快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另一半。

心怀远方豁达直率的十月,下次见面希望他会成为一个撩妹高手,有更多的故事和经历讲给我听。

逗逼逗逼逗逼逗逼的阿杜,真的是个很容易相处很能带来欢乐的人,希望他看的每场电影都有不同的妹子陪伴。

唱歌好听真诚友好的后天,记得第一次和他聊天说喜欢他的原创,他回房间之前很认真的跟我说谢谢我他会好好准备第一张专辑。我想我可能是除了他以外第一个会唱《在一起》的人。期待他的专辑,希望他的歌被更多人听到。

和我性格很像还是我情感导师的成成,想到他在微信上和我说的第一句话就哈哈哈哈了,现在每天和他互相分享一些彼此的想法,明白很多事情也诞生很多真理。



最怕写结尾。

套用潮哥朋友圈的一段话:即使游乐场一天24小时不停歇的旋转,也不会有人365天留下来。

在厦门的这几天,认识很多朋友,听了很多故事,欣赏每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回到学校心里虽然会有落差,但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对自己的生活消极和否定甚至想要逃避。遇到那么多年轻热血有趣的灵魂,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像康子说的,生活就在当下,不在别处。真的很庆幸自己还年轻,可以读书可以旅行可以追求梦想。感谢一路上的相遇,让我在你们精彩的年华留下小小片段,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冷雨夜,秋残蝶,雀儿合欢几声噎。又待朝阳破天阙,肝肠寸寸裂。 相思藤,长春发,三生石上亦无她。谁识郎君闭月花,与谁...
    北国小生阅读 551评论 2 0
  • 钟英山下,白霞城里。 钟英毓秀,笔山长情。 一中。亲切如母亲的称谓。 一中啊,您将是我一辈子的情结啊! 时光还真是...
    石瑾527阅读 773评论 0 0
  • 实话生活 体悟人生 兄弟:哇 真爽啊 木风恒:爽什么? 兄弟:玩模拟投资的那一百万 我全部买完了 而且都是买那些S...
    木风恒阅读 115评论 0 0
  • 待写
    美男子_杰琳塔阅读 244评论 0 0
  • 夜深人静的时候,躺下来仔细想想,人活着真的不容易,明知道以后会死,还要努力活着,人活一辈子到底为什么?复杂的社会,...
    xl小犊子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