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一份爱,是奢侈?

文:/ 风信子逸轩

国庆期间在一个义工活动遇见一位心情有点低落的美女May,她和男友在热恋中,但她总不时跟身边的义工朋友探讨爱情方面的问题。从此可以看出,她有心事,可能是她与男友之间出现的某个问题吧?

我走到May身边,相互寒暄一下、熟络之后,我们俩就相互闲聊起来。她跟我说了一件事情,她有一位大学的师姐,长得很像高圆圆,许多男生都称呼她为女神,师姐从大学期间就不缺人追。May曾经在私下问师姐,她喜欢什么类型的男生?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有什么样的期待?师姐只是说,这个东西很难说,还是随缘吧,感情这个东西,当你遇上了就会知道了。

师姐长得很高挑、美丽,所以大家都说她未来的对象,一定是医生、律师,或者是大Boss。很多人追,究竟挑选哪位做自己的另一半,着实是一个难题。本来是一位优秀而美丽的女子,但是结果却不如人意。怎么挑,可能是眼光问题,这里可能还会有运气的成分,可惜的是,这位美女师姐没有眼光,也没有运气,就是凭着一股爱的傻劲,觉得某个他很不错,就完全投入了,再加上耳朵太硬了,听不进同学、朋友与家里人的规劝,反而不停地在爱情里吃大亏。

美女师姐的第一位丈夫是一位退伍军人,185的高个子、俊朗的外表,而这位大帅哥家里还经营着一个小超市,也算是有半点资产的人了。结婚的前两年,大帅哥还在部队里当兵,而师姐就帮忙打理夫家的小超市,无论做的多认真,还是得不到婆婆的疼爱。婆婆觉得师姐长得太漂亮,在他们的小超市帮忙是为了图些什么,甚至还认为师姐是“潘金莲”。还有的就是,因为她儿子书读得不多,而师姐却有本科的学历,虽然学历不代表一切,但是婆婆却觉得书读太多的女子,当不好一位好妻子。

为爱牺牲许多的高圆圆,舍弃了她的伸展台,而在一个小超市里努力地讨好自己的婆婆,May很替她惋惜。以她的条件、以她的聪明,她不该混成这个样子,但路是她选的,我们作为局外人也不好意思说太多。

大帅哥退伍之后跟两位朋友合伙做生意,也积攒了一些钱,眼看美女师姐就要从苦命媳妇变成超级励志的老板娘时,却传来一个坏消息,老公却偷吃劈了腿。此时,苦命媳妇哭了起来,难道真的是“男人有钱就变坏”?她挣扎了好几个晚上,决定跟老公离婚,于是什么都不带,一言不发离开了“那个家”。

3年多的婚姻,虽然跟自己的丈夫聚多离少,但她却无怨无悔,5年多的感情,就算可惜,但任谁都觉得她的这个决定是正确的。也许这是一个重新开始的契机,于是身为好姐妹的May陪伴她、鼓励她、激励她重新学习新的技能步入职场打拼。但因为长得实在是太漂亮了,男同事、男客户对她的追求总是络绎不绝,这就导致她很难专心工作。

因为太难专注于工作,而因为她的个性又有点懒散,但是那些追求她的对象,她一个都看不上眼。偶尔的一个机会,她遇到一位跟她前夫一样帅气的男生,而更要命的是,这位帅哥还很有钱,是某集团公司的太子爷,可惜是已经有老婆了。美女师姐口中的那个随缘,让她爱上了这位太子爷,她开始被包养,原以为一张长期饭票,但他们俩爱到死去活来时,太子爷的老婆亲自出面来打小三,最终他们俩被拆散了。

离开太子爷后,美女师姐哭得很厉害,May很害怕她会自杀,所以每天都盯着她、照顾她的三餐。好不容易忘记了太子爷,她要好好生活,在职场里好好打拼、要活得精彩的时候,又遇到了一位很帅气的小鲜肉。两人热恋数月之后,就登记结婚了。许多人劝她要好好考虑这份感情、这段婚姻是否长久,她还是要结婚,因为怀孕了,已经没有办法再做选择了。

结婚了两年,美女师姐告诉May,她很幸福,现任婆婆很疼她,虽然不时有一些花痴来纠缠她的老公,但都被她逐一化解了。May很替师姐高兴,如果她遇到一位真的可以跟她厮守一生的人,是幸福的。

一个多月前,May从另外一位师姐口中得知,美女师姐想和她的第二任丈夫离婚,而且闹得很不愉快。

爱情有它的一个基本流程,两人因为街边的搭讪,或是在某个相亲平台认识,或是亲朋好友的介绍,当两者相互认识之后再来相处,再确认了彼此的感觉之后,再共同做了一个相爱的决定。可惜两人的相爱并不是最终的结果,经历过时间和空间的打磨,最后可能是相守,却也可能是分手。

有人说,一段感情会结束,是因为遇到了不对的人。其实这样的说法,都不是完全正确的。一段感情结束的概率那么大,是因为遇到了复杂的人,而那个复杂的人,可能是我,可能是你,或者任何人。在爱情的世界里,没有一个人的情感是简单的,我们身处这个世界有多复杂,我们的感情归属就不会那么简单。

我们可能看了很多现代的爱情故事,有电视剧的,有身边人,也有自己经历过的,不是她劈腿就是他外遇了,她不爱他或是他爱上了另一个她,可能爱情结束的原因,也真的只有这样吧?一份简单的爱情,真的就是那么奢侈吗?爱的消失,真的就是那么容易吗?一切一切的爱情话题,都太难用几句话说清楚。

除了劈腿与外遇,身边的许多朋友也有因为其他原因分手的,因为家人、因为朋友、因为经济、因为未来、因为过去.、因为拜金、因为懦弱.....分手的原因有很多,而造成分手的原因,也太难用几句话说清楚。

May是一个对工作专注的人,因为太专注工作了,导致自己一直单身。最近在义工活动中认识了一位不错的男生,但她是外地人,而May的家里人不想她嫁到外地,更因为May是一位独生女。那位男生的温柔体贴是May一直期盼的另一半的个性,而他也非常上进,对周边的朋友都很好,风评算是不错的。不仅May的父母不想她嫁外地人,其实May骨子里也不太像嫁外地人,但那位男生真的很不错,May也十分喜欢他。

为什么他是外地人呢?爱情本来就很简单,但为什么对于许多人来说,却是那么的奢侈?她现在正在接受与不接受之间摇摆,虽然不简单,但这真的就是人生。

其实这个问题本身不复杂,而May和她的家人把问题搞复杂了,如果两人真的相爱,May应该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只要两个人努力就可以撑过去了,只要两人的心在一起,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May坦言,以前的自己多么可爱和天真,现在的自己只能偶尔怀念以前纯真又有勇气的自己,因为那种感觉很美,很幸福。

May和她美女师姐的感情世界,都基于她们的选择。有些人在感情里的恶性循环,都是从自己的某一个偏好的选择开始,而选择永远就是一秒一念间,运气好的人选那条路都好走,聪明的人会知道那条路比较容易走,勇敢的人就算真的选错路了,也会咬牙努力往前走。

我们或许不是运气好的人,也可能不够聪明,但至少我们可以很勇敢。活着的日子很短,别过得人生只有爱情这条道路。

爱情的开始,是我们的决定;爱情的结束,也是我们决定的。但在做这些决定之前,我们都应该要好好正视彼此身后的那些复杂,再去盘算可以为爱情可以拿出多少勇气出来?而自己又能坚持多久?如果你有一点点的不确定,那么也许就不要开始,让彼此留在原地,也是爱着对方的另一种方法,因为你让他/她不用去承受失去的那种痛苦。

我们的生活是一个又一个选择的堆砌,而人生这条道路,我们永远无法回头,因为我们拥有的时间都是一样的,时间永远不会等你,这个世界也不会等你。当你再回想十年前或二十年前的自己时,希望你不要再埋怨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选择。爱其实很简单,而人太复杂、现实太复杂,要找到一个简单的谈一段平凡的恋爱,且相守一生,其实很不简单,但也并不奢侈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瓶梅》里,古时民间婚姻民俗大致有说媒、发庚帖儿、相亲、插定、下茶、撒帐、交杯酒等,过程虽繁琐,但整个流程一气呵...
    来点绿阅读 334评论 1 4
  • 文|木槿何溪 01 昨天我刚一上班,同事就说办公楼里的一位技术人员E辞职了,而且说他辞职的时候,还把电脑上的所有数...
    点亮人生栏目阅读 1,293评论 2 2
  • 别把工作的完成当做是炫耀的资本,因为你只是有资格完成你的本职工作而已!
    妖魅的世界阅读 4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