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之镜像操作

docker环境安装完毕之后,建议到 http://dashboard.daocloud.io 注册一下,这是一个国内的同步了 官方dockerHub所有镜像的库,另外还集成了一些社区镜像等等,同时也支持组织私有镜像库,当然后者是收费的。
从这个源下载镜像的速度会快不少,否则直连docker.io速度实在感人。拉取镜像前需要在命令行docker login daocloud.io登陆,所以要保存好账户和密码。
在linux命令行执行以下命令,将--registry-mirror加入或替换到docker配置文件/etc/docker/daemon.json 中。

curl -sSL https://get.daocloud.io/daotools/set_mirror.sh | sh -s http://f1361db2.m.daocloud.io

PS:也可以考虑阿里云的容器镜像服务,原理相同。

启动容器

docker image list = docker images
docker images [OPTIONS] [NAME]

OPTIONS说明:
-a :列出本地所有的镜像(含中间映像层,默认情况下,过滤掉中间映像层);
--digests :显示镜像的摘要信息;
-f :显示满足条件的镜像;
--format :指定返回值的模板文件;
--no-trunc :显示完整的镜像信息;
-q :只显示镜像ID。

docker run [OPTIONS] IMAGE [COMMAND] [ARG...]

OPTIONS说明:
-a stdin: 指定标准输入输出内容类型,可选 STDIN/STDOUT/STDERR 三项;
-d: 后台运行容器,并返回容器ID;
-i: 以交互模式运行容器,通常与 -t 同时使用;
-t: 为容器重新分配一个伪输入终端,通常与 -i 同时使用;
--name="nginx-lb": 为容器指定一个名称;
--dns 8.8.8.8: 指定容器使用的DNS服务器,默认和宿主一致;
--dns-search example.com: 指定容器DNS搜索域名,默认和宿主一致;
-h "mars": 指定容器的hostname;
-e username="ritchie": 设置环境变量;
--env-file=[]: 从指定文件读入环境变量;
--cpuset="0-2" or --cpuset="0,1,2": 绑定容器到指定CPU运行;
-m :设置容器使用内存最大值;
--net="bridge": 指定容器的网络连接类型,支持 bridge/host/none/container: 四种类型;
--link=[]: 添加链接到另一个容器;
--expose=[]: 开放一个端口或一组端口;

进入容器的四种方式

一、docker exec -it 容器id或名称 bash

docker exec -it redis bash

这种方式个人比较推荐

  • -i 只用-i时,由于没有分配伪终端,看起来像pipe执行一样。但是执行结果、命令
    返回值都可以正确获取。
  • -t 表示分配一个交互式伪终端,可以输入命令,但获取不到返回结果
  • redis是容器名称,即containerId或启动镜像时指定的-name
  • bash的进入容器后执行/bin/bash,打开一个命令行
    所以一般 -i 和 -t 一起用

二、docker attach 容器id或名称 bash

docker attach -it redis bash

可以attach到一个已经运行的容器的stdin,然后进行命令执行的动作。
官方解释:attach Attach local standard input, output, and error streams to a running container
谷歌翻译:attach 附加将本地标准输入,输出和错误流附加到正在运行的容器
通俗解释:将终端依附到容器上(其实就是进入容器)
可以认为这是一个过时的命令,更多的docker用户会考虑使用docker exec来实现相同的功能,但是出于docker官方并没有删除这个命令,我们还是有必要学习一下的。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从这个stdin中exit,会导致容器的停止。而且所有和这个容器的stdin是共享的,一个 终端阻塞时,其他终端也会阻塞。所以,非常不建议这个用法。

三、ssh docker容器的ip

需要给容器安装ssh server,能保证多人进入容器且相互之间不受干扰。但据说不建议使用。

四、使用nsenter进入Docker容器

nsenter可以访问另一个进程的名称空间,使用docker inspect来拿到容器的进程id。
但安装是个较麻烦的过程。

综上,exec大法好!

停止容器

docker ps|grep 容器名
得到容器id containerId
docker stop {containerId}

重新启动已创建的容器

docker ps|grep 容器名
得到容器id containerId
docker start {containerId}

nginx容器操作示例

一、从容器库拉取容器

Nginx DaoCloud地址
注册后在宿主机用以下命令登陆

docker login daocloud.io

拉取镜像

docker pull daocloud.io/library/nginx:perl

启动镜像
1.--name 指定别名
2.-p 将容器在DockerFile中expose的80端口链接到宿主机的81端口,可使用多个-p链接多个端口
3.-v 绑定volume,将容器内nginx的静态文件地址链接到宿主机的某个地址(不存在将自动创建),将容器内的该目录/文件,替换为宿主机的该目录/文件内容,修改宿主机文件可以立即体现到容器中,反之在容器中修改也可以立即体现到宿主机中。可使用多个-v链接挂载多个文件。docker推荐挂载目录,不推荐挂载文件。
4.-d 后台启动

docker run --name my-nginx -p 81:80 -p 82:80 -v /my/html:/usr/share/nginx/html -d daocloud.io/nginx

查看容器

docker ps | grep my-nginx

进入容器

docker exec -it my-index bash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ocker从入门到实践》阅读笔记 原书地址: https://yeasy.gitbooks.io/docker...
    GuoYuebo阅读 11,270评论 1 39
  • 一、运行 docker run就是运行容器的命令,具体格式我们会在 容器 一节进行详细讲解, 我们这里简要的说明一...
    He_Yu阅读 749评论 0 0
  • 额外补充 查看容器运行状态 进入容器内进行命令行操作 在容器mynginx中开启一个交互模式的终端 容器生命周期管...
    tianmac阅读 4,332评论 1 1
  • 一、Docker 简介 Docker 两个主要部件:Docker: 开源的容器虚拟化平台Docker Hub: 用...
    R_X阅读 4,342评论 0 27
  • 每一个人看待自己和世界,看待现在和未来,看待情感和理性,存在着远比他们已知还要多的可能性,看到的只是它一个维度...
    灰鲸先生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