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N记——安居故事之八

文/sgasun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柜和转角柜完成以后,茄子带着他老爷子回到凤凰家里去了。离走前,我们特地还给老爷子送了一壶十斤装的“包谷烧”。

木工完成后,孩子的外公特地又从家里跑来,给我们的书柜和转角柜油漆,于是这段时间外公外婆也就住在这里。过了一段三代同堂的传统的中国家庭生活。

有年假期,不经意间在凤凰一家KTV大厅找茶座躲雨的时候见到茄子,他和朋友在谈事情。我们也只是匆匆聊了寒暄一下。他依然是以前那样精神,瘦小精悍。现在已经是他所在的那个镇中学的校长了。

希望今后有机会好好坐下来和他叙叙旧,或者到他家里去看看。也不知道他家老爷子是否还健在。

一晃就那么多年过去了。

我们这间房子的后面,是个院子,对面的人家在后院还搭了个葡萄架。靠墙边是一排杂屋房,一户人家一间。后门还有个阳台。

但是,当初建阳台因为是没有下地基的,所以,天长日久,有点下沉。但是,我们虽然看到,却没有一点安全意识。

而两户人的阳台中间是用一道水泥墙隔开的。墙上还装有一块水泥板制成的花窗。由于阳台下沉,于是这道隔离墙就与原来顶住的楼上阳台的横梁分离开了,距离不大,几个厘米吧。

原来的住户一直用一个绳子拴住着水泥花窗,另一头拴住阳台另一头,绳子用来晾晒衣服。我们搬进来后,也就没有重新改变绳子的功能,继续使用这个绳子晾晒衣物。于是,灾难的隐患埋下,而我们却浑然不知……

我还在后院自己的一块“三分地”里种了辣椒和大蒜,但是,可能施肥过多,辣椒树长得郁郁葱葱,可是辣椒却少的可怜。旁边邻居家的葡萄架上面倒是硕果累累。

表面上一切看来,搬到这相对最安全、最“遮风避雨”的钢筋水泥的三室一厅后的日子就像这果实累累的葡萄藤,正一节一节往上攀援,似乎一切都是显示出“安居乐业”的开始。

然而,一切都应了那句老话: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92年10月的一天中午,我跟妻子一起在后阳台晒衣服。秋日的阳光很暖和的照射着后院的花花草草和低矮树丛,一样都是懒洋洋的。

本来妻子站在我右手边的,因为要把我的那件牛仔衣晒到绳子上,她就走到我左手边,刚将衣服挂上绳子,我还在看着头上的衣服,嘴里说着话,就突然感到很多沉重的砖块砸到我身上、肩上、头上,我完全懵了!

清醒过来,转过身一看,妻子不见了!低头一看,只见她卷缩在一大堆坍塌的砖石碓里,那块系 着牵拉绳子的水泥花窗就压在上面!原来整个隔离墙都倒塌了!豁然洞开,隔壁的阳台也突然就出现在眼前!

我突然明白过来!突然间就惊恐万状!奋力扒开砖石堆,抱起瘫软的她的身子,疯狂的呼喊着她的名字!满脸都是粉尘的她血流满面,软软的,没有一点回应!

正在后屋休息睡午觉的邻居老太太被这轰然的垮塌声和我歇斯底里的喊叫声吸引,走出门来,看到这一幕,也惊恐的大喊:“墙倒了!墙倒了!快救人啊!”

原来在后院正开心玩耍的女儿吓得大哭,哭喊着妈妈!我也无法去照看孩子!后来很多赶来相助的同事朋友怎么都想不通会出现这样的惨剧。他们很多人赶来以为是来“强盗(墙倒)”了!是赶过来救人的,心里一路还犯嘀咕,不明白大白天怎么会来“强盗”?

我将人事不省的妻子抱进屋里,放在沙发上,不断的大喊她的名字,又用拇指使劲掐她的人中,但是都没有任何反应!我的恐惧快到了极点!现在想来,更有一丝惊恐,如果我们是同时被伤成这样,躺在那里都人事不省,会是怎样的结果啊?!不敢想象!

闻讯赶来的同事朋友邻居有的跑去叫了车,有的急忙联系了医院,我几乎都是在一种恍惚的状态下,将妻子抱上朋友叫来的车上,送进医院急救室,恍惚中,只知道到处都是朋友们熟悉的脸孔闪烁,惊恐和焦虑的脸孔和一张满脸鲜血的双目紧闭的脸孔!

因为一时间没有病房,就只能先安排在走廊上。冰滴的妈妈是医院的护士长,得知情况后也马上过来了,安排医生紧急处理。

到医院以后,妻子才苏醒过来,睁开眼,第一句话是茫然的问:“怎么了?出什么事情了?”

见她醒来我心稍感安慰,便伏在她耳边轻轻地说:“我们家后阳台那堵墙倒塌了,你的头和脚都受了伤,现在医生正在帮你的踝关节复位,你要忍着点,疼了就掐我的手,这样就会好受些。”

后来医生帮她翻洗眉头上的伤口和缝针时,我本是个晕血的人,特别是看到家里的亲人出现这样的惨不忍睹的伤口时,常常难受得出现眩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是七十年代的时候,爸爸被下放到龙塘河水库担任指挥。有次去长沙押运炸药,因为列车启动,他伸手去扶摇摇欲坠的炸药箱,另一只手的大拇指却被突然关上的铁门切断!

他竟然是忍着剧痛,捡起被切掉的那点指头,忍着巨痛,几经辗转,坚持到医院,最后总算缝合上去。回到家后住在医院里养伤。

有天我和妈妈去县医院他住院的病房看他,看到医生给爸爸换药的时候,一看他那敞开的伤口,我就突然晕眩了,急忙蹲在地上。

但是,这次面对近在咫尺的妻子的眉骨上长长的开放性伤口,我竟然没出现晕血现象!妻子得知不打麻药对伤口愈合有好处的时候,平常最怕痛的她居然说不用麻药,医生清洗伤口的时候,眉骨都能够看见,然后就开始缝合,我差点就受不了了!她却竟然一声都没有哼,连医生都感到了惊讶。

在随后的全身CT检查中更可怕的消息又传来了:颅骨两处骨折、左锁骨骨折、右踝骨骨折!原来完好的身躯似乎被折成了几段!

一个三口之家,两个大人被困在了医院。留下受惊的孩子,好在我有那么多的同事和朋友,在我们住院的时间里,孩子就放在了她干爸干妈家里,吃住都是和萧萧姐姐一起。岳母岳父得知消息,当夜就赶到医院。面对焦急万分的老人,我满心内疚。

等到医生将妻子骨折的部位接好,伤口缝和好,妻子的全身几乎都被绷带裹住,住进病房后,就开始了“伤筋动骨一百天”治疗和护理。当然,住院时间才半个月左右,其余时间都是在家里疗养了。

当我第一次回到劫后余生的家中,看着后阳台那堆被鲜血染红的残垣断壁,忽然有一种绝望感!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到了命运的无情。家中也仿佛突然有一种阴冷冷的气息!我不知道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对我意味着什么。

在命运面前,我一直都是个泰然处之的人。因为,我认为,人生处处遇到小小的磨难,都是生活的常态。但是,今天的这样的近乎灭顶的灾难,令我第一次感到了困惑。

“何处安居啊?”

一个人置身在空空的、冷清的屋中,不禁悲从心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是担心你怎么也过不好这一生,怕你不听话,怕你不坚强勇敢,怕你步步迷失,怕你隐忍不说话,怕你强颜欢笑,怕你再也不敢...
    染香613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