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口:那一抹尚存的乡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霍童到洪口的路程并不远,平坦宽畅的公路沿着霍童溪而上,两岸群山环抱,在仲春时节,山花烂漫,杜鹃竞先,红叶婆娑。进入洪口乡,看到的是整齐划一的房屋,一排排敞亮的路灯,平整硬化的水泥路令人眼前一亮,一个山青 水秀、功能齐全、民风浓郁的旅游乡村初具雏形。但我们没在这里停留,而是直奔洪口水库。

        进入库区,天空湛蓝,游艇在湖面上飞驰,春风习习,碧波荡漾,波光粼粼,湖水柔和;库区四周群山逶迤,气势磅礴险要;湖中岛屿星罗棋布,聚散有致;夕阳下,渔排的木屋,倒影在水中,水光山色,溶为一体,如此秀丽旖旎的风光,让人仿佛进入仙境,心旷神怡…… 

        据同行的邵先生介绍,在洪口水库建设前,这里的风光更美。水下是有着700年历史的、俗称莒洲的古瀛洲村落,山水兼备,景观奇特,著名作家冰心曾为之题词:“惊水瀛洲”。 古瀛洲,不仅以其美丽的山光水色引人注目,更以特殊的地理位置、奇特的民居建筑、古朴的民风民俗、历史上的繁华、厚重的传统文化而令人流连忘返。古瀛洲古老的村落四面环石,一线溪河,沿溪边峭壁而建的明代古民居建筑奇特,古朴秀雅,似“鱼鳞干叠,衡宇高低”,楼台倒影,交相辉映。沿村内横空铺就的古老石桥、石街拾级而上,山风徐来如入天街。明清时期,古瀛洲是蕉城通往外地的古驿道和商贸集散地,一度繁华,古田、屏南、松溪、政和、寿宁等县的各类货物,特别是食盐,均由水路进出莒洲。繁荣的水上交通,造就了瀛洲人的绝技——飞舟击水,独木冲浪。你可以想象那惊心动魄的场面:舟过险濑,但见老船公断喝如雷,数篙并出,急浪咆哮,浪花扑面而来……在那个时代,更有全村老少独木成舟击水冲浪,搏击险滩,堪称天下一绝。山入瀛洲方显峻,水出洪口己尽奇,古朴而美丽构成古瀛洲的绝妙景色,使其风姿卓绝,无与伦比。有人说,古瀛洲静若处子,动如脱兔,大自然的恩赐+老祖宗的遗产+惊险刺激的游乐,正是生态旅游的好去处。

        随着洪口水电站的建立,2009年水库完成蓄水后,古瀛洲的美好,淹没在山水间,沉睡于水下,冰冷替代了骄阳,阴暗替代了光亮,曾以为不变的人和事,在逝去的流光中消散……

        站在万丈高仞的拦水坝上,下游那峡谷延绵曲折幽深,溪流潺潺,仿佛在诉说她曾经的辉煌。回首湖面,夕阳西下,水泛金光,海天一色,让人既为这湖面下,那曾经令人魂牵梦萦的惊世容颜此生再不得见,百感交集,深感遗憾;又让人为取代了过去古瀛洲那古朴幽深,而如今“高峡出平湖”的壮阔景观,万分欣慰,惊叹不已。你看那水库四周的山峦层峰叠翠,将军顶、母鸡寨、勒马回朝、金钟覆地、梦笔生花等座座青山,处处栩栩如生,那“石笋凌霄”的优美自然景观和水库文物搬迁形成的人文景观,这一切的美丽,再让洪口成为一处洋溢着生机和智慧的热土,让这个被誉为“闽东小三峡”的库区魅力无穷。

        这几年,洪口人致力生态旅游开发,按照“打响古瀛洲品牌,建设生态旅游乡”的战略思路,积极实施“生态兴乡、旅游富民”措施,不断强化旅游资源的宣传促销,成功引进多家私营企业投资开发旅游业,带动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的发展。这颗镶嵌在闽东山间的璀璨明珠,凭借其积淀厚重的历史文化、巧夺天工的奇林怪石,又引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