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过度的给孩子规划未来

分享【过度规划孩子的未来是病,得治】

按语:2019高考已进入倒计时,无数孩子及家长都纷纷在猜想高考后的人生规划,如何填好志愿从而录取好的学校,孩子毕业以后的岗位选择以至好的工作获取好的薪水等等热门问题被提前列入到议事日程,概不知这些与现实存在一定距离的设想和规划对于孩子的人生会带来多少负面影响。如今,填报高考志愿从简单的分数对应填报模式走到了职业规划模式,只是这规划总是基于现今的状况所有为基础,以规划者各人的设想底线。你唯心的暗自思忖,人算不如天算,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人生需得留点空白,方得妙处,且为天意留一分田。

过度规划未来是病,得治

作者 | 李筱懿

1.

年底,几乎每一个人都在规划未来。

比如我的朋友A,她给6岁的儿子展望2016,还硬要拉着我一起展望,因为我认识一位著名的钢琴老师,A想让老师听听儿子的演奏水准,最好能收儿子当学生。

A满脸光彩地对我说:你知道吗,谁都说孩子是天才,有音乐天分。

我问“谁”包括哪些人。

A说:所有的亲戚朋友啊。

我说:那也能信?

A眼睛一翻:怎么不能信?!

A是我很欣赏的一位朋友,为人热诚,做事踏实,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张罗的好手,可是,她的死穴是孩子,她所有的理性与淡定遇上孩子立刻灰飞烟灭,她觉得自己孩子聪明漂亮未来无限可能,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十篇微信八篇晒娃,才6岁的孩子,已经规划到了结婚生子,还经常思考怎样与将来的儿媳妇搞好关系。

为了友情,这些夸张我都忍了,坚持每天给她的娃点赞。

所以,钢琴老师这件事我很慎重,反复叮咛老师一定口下留情,即便孩子资质平平也说两句好听的,老师脆生生拍着我的肩膀答应了:放心,我情商高会说话,来,快把这几本书给我签好名。

我乐颠颠地签名,终于放心。

演奏那天,孩子断断续续弹了首《小星星奏鸣曲》。

弹完,A满脸期待,说:怎么样,老师?我想让他跟你学琴,学一年就可以考级,他的未来我都规划好了。

老师表情复杂,我向她使劲使眼色,她斟酌了很久,说:其实呢,钢琴也就是个兴趣,随便弹弹算了,不用要求太高。

我心一沉,说好的情商呢,我用眼神送过去两道寒光。

A很不悦,大声说:所有人都说孩子有天分。

老师笑笑:是所有熟人都说吧,那是客气,反正不是自己家孩子,假话好听,真话伤人,别太上心。

我的心越沉越低,恨不得冲过去站在俩人中间。

A压着脾气,继续说:你怎么能凭着一首曲子就断定孩子没有天分?太轻率了。

老师耸耸肩膀:我弹了40年琴,见了无数个3岁以上的孩子和成人,我知道天分是什么样子;另外,我也有孩子,我更知道当妈的对孩子是什么眼神。

A已经不能保持礼貌,怒气冲冲抓起包,在门口叫住儿子,绝尘而去。

我下不了台地对老师说:刚才的话太直接了。

老师一边收拾琴谱一边答:开口之前我也纠结,你说对方是不错的朋友,我才讲了真话,而且是比较委婉的真话,更直接的是,这孩子既没有天分也不喜欢弹琴,之前的训练不成章法,纯粹是他妈妈逼来的,进门第一眼我就看出来了,所以,家长不要白费功夫。

面对一个诚实的人,我也说不出客套的话。

她接着说:我带了这么多学生,他们绝大多数是妈妈陪着来,这些家长全身心扑在孩子身上不工作不社交完全没有自己,只忙着规划孩子的人生,可是,艺术既需要努力也有天赋之差,家长功利心太强,只是机械练习考级曲目,多少过了10级的孩子,乐理知识都很弱。甚至,你不觉得女人有个通病吗,过度规划未来,年底是发病高峰,自己的、老公的、孩子的未来都想在明年有个飞跃,其实很多人只是想多了。

2.

我怎么会不觉得呢?过度规划未来的女人,我见得太多。

有人问:我爱写作,怎样才能优雅地面对别人的掌声或者批评?我很好奇她被读者怎么虐过,需要这么困惑,问她:你写了多少文章?她说:还没开始写,等我想清楚这个问题再动笔。我说:你还是先动笔再想吧。

有人问:全职妈妈和职业女性哪个是更好的选择?我问她孩子多大,她说,刚结婚还没有孩子,但是这个问题要想明白才能要孩子。我说:你还是先要孩子,至少当了半年以上妈妈,再考虑事业和家庭平衡的问题。

有人问:准备换新工作,万一这份工作也不适合自己怎么办?我问她目前觉得最适合自己的事情是什么,她说,还没发现,3年试了6份工作都不合适。我说,还是把一个职业先做满3年,再纠结什么合适。

有人问:怎样才能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找份好工作?我问她大几,她回答大一,我说还是把大一的课程先上好,别整天想着找工作和实习。

她们叫起来:怎么能这样?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要好好规划未来啊。

我也笑:过度规划未来和过度思考人生都是病,得治啊,既不看手里的牌,也不看脚下的路,那不是展望未来,那是胡思乱想。

她们嘿嘿嘿地笑起来。

3.

的确,新年将至,生活有诗意和远方,可是更有踏踏实实的现在,甚至,那些所谓的诗意和远方,都是不起眼的“现在”铺就,极少有人能英明神武地撑杆跳到对岸。

明年的你,除非厚积薄发或者风云突变,否则,不会比今年好太多,也不会差太远,优秀和拙劣都是从量变积累到质变逐渐转化的过程,空想没有意义。

我24岁的时候问我妈:要是找不到一个好男人结婚怎么办?

我妈翻了我一眼:从前有个男的在路上捡了个鸡蛋,他想,把鸡蛋拿回去孵小鸡,鸡生蛋蛋生鸡地积累,很快就能有一笔钱,有钱就能结婚生孩子,唉,万一未来孩子不听话总淘气怎么办,那得打,怎么打呢?现在就要练习啊,于是,他从路边随手捡了根棍子开始练习揍孩子,一不小心敲到鸡蛋上,鸡蛋碎了,他的梦想、老婆、孩子全成了幻想。你这就是拿明天的棍子敲碎今天的鸡蛋,该干嘛干嘛去,人伤春悲秋过度规划最没劲儿了。明天的你遇到的问题不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不同,把今天过好,明天不会差。

那是我成年后第一次觉得我们家老太太那么帅。

所以,我非常理解钢琴老师最终还是说了实话,即便当天我就发现自己被A拉黑了。

明年又是另一年。

谁的生活,都是一个慢慢成熟的过程。

明年,希望我还能看到A的朋友圈,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梦想海阔天空,行为脚踏实地的生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为梦想而来,为中国而教 前行途中,彼此温暖 彼此不孤单,你我互相照亮 今天认识了一位特别的老师――苗苗老师...
    miaodan阅读 703评论 4 3
  • 最近刚用完互动直播sdk 做完直播,简单记录下。 官网:https://cloud.tencent.com/pro...
    __素颜__阅读 3,819评论 5 26
  • 我在做早餐,哥哥弟弟和谐玩橡皮泥。等做好出来,客厅成了“汪洋大海”。 哥哥弟弟在给橡皮泥小小盒子里倒水,弄得满地都...
    春天Rosiegul阅读 256评论 0 0
  • 粤语方舟 第236期 国:一心一意|头脑清醒|心仪 粤:叠埋心水|心水清|啱心水 例句:仔女嘅嘢唔使太担心,都系叠...
    笑小天阅读 5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