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现在去做还来得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世界上最让人后悔的事情就是曾经你最想做的事情你明明可以去做,可惜你收回了伸出的手。曾经你最想成为的人你明明可以去成为,可惜你蜷缩了迈出的脚。曾经你最想留住的那个人明明可以白头到老,可惜你骄傲的低不下头。

       之前我看过一个很有意思的理论,为什么年龄越大会觉得时间过的越快。有一个回答是这样的:在你1岁的时候,过去一年,那么就是你年龄的一分之一,所得出的数据是1。当你10岁的时候,过去一年,那么就是你年龄的十分之一,所得出的数据是0.1。当你30岁的时候,过去一年,那么就是你年龄的三十分之一,所得出的数据是0.033。随着年龄的增长,你所度过的一年在你人生中所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小,所以我们会觉得时间过的越来越快。小时候总是希望时间过的快一点,这样就可以早点暑假,早点寒假,早点春节。长大后希望时间过的慢一点,这样就可以多读几本书,多做几件事,多见几个人,多去几个地方。

       我有个同事A,一个月内有十几天的时间在中午一起吃饭的时候都会说,你们不知道,我初中的时候是我们班的英语课代表,英语成绩特别好,要是时光能倒流该多好,那样我就可以重新开始,好好学习英语,说不定我现在已经是外企的高管了,去国外旅游都不用跟团了。每次听到这句话,我们所有人都默不作声,心里肯定都嗤之以鼻。你如果真的热爱,那么从现在开始就利用你业余的时间去学习,所花的时间可能会久一些,但是指向的结果绝对是你想要的,你只是在这里唉声叹气,表达遗憾,却享受舒适和安逸的工作环境,每次你说这件事你只是拿它当做谈资;遗憾有吗,肯定有,但是热爱有吗?恐怕寥寥。

       我还有个朋友S,初中、高中的时候都过的很本分,属于那种乖乖女,不说脏话,努力学习,父母不用操一点心,老师也不会责备一句。上大学的时候听父母的话选的专业是师范英语,按照她爸妈的想法,毕业后做一个老师,生活稳定,又有编制,每年两个大假期,十三个月的薪资,再找个好婆家,一辈子轻轻松松,舒舒服服的就是最好的结果。

       大一结束后我见到S,S整个人瘦了一大圈,本来短发干练,神采奕奕的一个小姑娘,变得双目无神,整个人也没有朝气和精神,跟我印象中的S天差地别。我问她,你这是怎么了,也就一年没见,怎么把自己折腾成这个样子?刚说完这句话,S就哭了,她说她过的好辛苦,从小时候开始,明明喜欢玩具枪,爸妈教训她,女孩子就该有女孩子的样子,玩什么枪。小学时喜欢双星足球鞋,爸妈教训她,女孩子哪有穿足球鞋的?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逐渐的,她就变成了现在的样子,喜欢的东西不敢说,也不敢表达,父母说什么就是什么。

       然后这些被强势附加在身上的东西日积月累,在大一的时候终于爆发了,当时的S甚至都有了轻生的念头。经过一番交谈我才知道,S一直以来都想成为一个服装设计师,初中有一天她爸妈不在,她打开电视恰好看到广西卫视下午5点的时尚T台类节目,当时那些玲琅满目的服装设计一下子就吸引了S,走秀结束的时候设计师在T台出场鞠躬她才知道,原来这些好看的衣服是这些设计师设计的,对于当时的S来说,还没有服装设计师这样的概念,她只是单纯的想成为那些出场鞠躬享受掌声中的一个。

       说着S拿出了一摞图纸,图纸上是各种美丽的女孩子穿着千奇百怪的漂亮衣服,清一色是用彩铅画出来的,一笔一划,线条分明,每一个细节都能看出来制图人对它的热爱和浓厚的兴趣。

       我惊讶的问S,这些都是你画的?

      S腼腆的点了下头,嗯,从初中开始有闲暇时间就会画一画,不敢让爸妈知道,一直到现在,你是第一个看到它们的人。

      当时的我惊为天人,因为据我所知,S从来没有学过美术,但是这些图纸上的画作已经非常成熟,这就是兴趣和可怕的天赋。

       之前的时候我还犹豫,到底要不要鼓励S去做想做的事,毕竟,这个时候的决定和未来会打上一个直线的箭头,一个不好,我可能就会变成背负破坏别人未来的刽子手。但是看到这些图纸之后,我觉得我不但要鼓励,我还要怂恿,然后我对S说,现在大学了,你也已经成年了,其实可以自主一些,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事半功倍。

       大二开学的时候,我接到S的电话,大费周章之后,S转系到了他们学校的美术系。三年之后大学毕业,S直接得到了法国一所服装设计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如今三年没见,但是她经常会给我发来一些有关她近况的照片,与一些知名设计师的合影,她的作品,展示她作品的model等。有一张照片我印象很深刻,她站在凯旋门前,身后灯火辉煌,身穿酒红色晚礼服,头发盘在脑后,眼神明亮。

       之前看咪蒙的《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的时候,有些话我觉得很对,在这里送给你们,大概意思是: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这个世界之所以功利,是因为功利的背后,它承认每个人的努力。

      我们总是在慨叹自己的时间不够用,自己想做的事被搁置,没有别的原因,只是因为你不去做和不努力而已。只要你想做,哪怕人已迟暮,也照样来得及。

       如果你也有想做的事,只是在岁月和时光里遗失了。

       如果你也有想成为的人,只是在经历一些挫折之后你变得畏缩了。

       那么我希望在看完这些文字的时候能让你想起你想做却没做的事,能够让你想成为想要成为的人。

       从现在开始,一切来得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