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他是曹操的大功臣,与郭嘉同传,曹丕还夸他能力不输张良

军师联盟曹操剧照

每个人都有智慧闪光的时候,乱世尤其显眼,蜀国的庞统、诸葛亮,吴国的周瑜、陆逊,魏国那边的是如过江之卿,荀彧、荀攸、贾诩耳熟能详,还有董昭,字公仁。

那年在袁营的日子

董昭的仕途走得顺风顺水,早年被袁绍拉去当参军,那时候袁绍和公孙瓒打得不可开交,或者说公孙瓒势如破竹,袁绍的钜鹿太守李邵看公孙瓒这么厉害,就动了点小心思。袁绍很着急,自己在前线背后还有人要捅刀子,他就任命董昭为钜鹿太守,让董昭处理这事。

董昭表示“我一个人也没法想得那么周全啊,待我过去随机应变吧”,一般“见机行事”这类话都是敷衍的,但董昭真的做到了。他到了钜鹿先伪造了一份袁绍的檄文,凭着檄文把当地“不老实”的人都抓来干掉了,看起来很顺利,实则是一场心理博弈,董昭胜出。

董昭的表现袁绍也很欣赏,又给了他一个兼职,魏郡太守。魏郡更不太平,流窜着上万贼寇,又到了董昭表演的时刻,他轻轻巧巧的施展了“离间”,趁着贼人内乱把他们一举拿下,达成“2天3传捷报”的成就。

指路明灯

袁绍这个人外宽内忌,听了个谗言就要收拾董昭,董昭借口去觐见汉献帝溜了,不巧半路被人截胡了,河内太守张杨干的好事。董昭自然也没在张杨这多待,他反而把张杨当作跳板,投向了曹操的怀抱。

曹操想借道河内时,就是董昭劝说张杨放行的。同时董昭又写信给李傕、郭汜等人,帮曹操打点了一下长安城里的关系。这还没完,汉献帝东归洛阳后,董昭又以曹操的名义“写”了封信,把杨奉哄得晕头转向,直接替曹操升了职,官至镇东将军。

职场想加薪怎么办?当然是替领导加薪啦,董昭做了这么多曹操也是领情的。196年,曹操一到洛阳就开始和董昭推心置腹。董昭又开始为曹操的事业“添砖加瓦”,他为曹操以后的发展指了条明路,一是“入朝辅佐天子”,二是迁都许昌。

两项都很好理解,就是要让曹操当个权臣,然后“奉天子以令不臣”嘛,曹操一看正合我心哇,心动就立刻行动,曹操“帮”汉献帝迁都到许昌,开始了他的权臣之路

曹操的大功臣

董昭就像个圣诞老人,没事就给曹操派送“礼物”。198年,董昭又献上一个大礼,他只身一人劝降了河内太守,曹操投桃报李让他担任冀州牧,虽然当时冀州基本都是袁绍的吧,待遇有了就行。

曹操要派刘备征讨袁术时,董昭和郭嘉的意见很一致“刘备心这么野,这怕不是放虎归山呀”,毕竟是跟郭嘉、程昱同传的人。然而刘备还是脱离了曹营,跑去徐州过自己的小日子,曹操当然不能忍,亲自跑去收拾了刘备,随后封了董昭一个徐州牧。

官渡之战,董昭参与了,没看到啥表现。平定乌桓,董昭替曹操解决了运粮问题。看“公、侯、伯、子、男”这几个字眼熟不?这是“五等公爵”的内容,这还是董昭建议恢复的制度,曹操一开始还很谦虚“这哪是人臣该干的事嘛”。

这时候就体现出董昭的价值了,他开始夸曹操“恕我直言,古往今来没有人能比得上您的贡献呀”,这也是为曹操做得铺垫。此后曹操进位魏公、魏王时,都是董昭带头劝谏的,带的一手好节奏呀,都帮主公称王了,一个大功臣的名头跑不了了吧。

三朝元老

董昭先后经历了曹操、曹丕、曹叡三代人,曹操时期董昭是各种出谋划策,关羽围攻樊城时,孙权偷偷摸摸告诉曹操“我要在关羽背后捅刀子啦,你可要保密哟”,结果董昭给曹操分析了一下利弊,转手就把孙权的密信“送”给了关羽,既解了樊城之围,又坑了孙权。

曹丕时期,董昭位列九卿之一,主要贡献就是在曹休自告奋勇南下江东时,替曹丕分析了一下形势,打消了曹丕对曹休的担忧。在曹丕亲征东吴,怎么都打不下来江陵时,又让曹丕火速退兵,成功减少了损失,曹丕还夸他“你这审时度势,跟张良、陈平差不多了诶!

曹叡时期,董昭代理司徒,主要事迹是顺从曹叡的心意,上书表示要整治没事瞎交游的风气,也就是说他把“浮华党”都坑了,诸葛诞、邓飏他们都因为董昭而被罢免了。反正也不报复不到他,236年董昭过世,终年81岁,也算是寿终正寝吧。

摸准领导心意,就永远在顺风车上。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