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赏的人并不是任性,他们可能是情商更高一些

1.

上周微信为苹果所迫,关闭了苹果手机上微信的赞赏功能。

这个事对写公众号做自媒体的人有影响,对普通的读者倒是没啥影响。关不关赞赏,都照样看文章。或许很多朋友以前根本没用过赞赏功能。

可能过去你在某些公号评论区看到,作者回复一些不友好的留言,说“我看过后台,你也没赞赏过,拉黑”。你也许会有一丝疑惑,找茬拉黑也正常,跟赞赏有啥关系呢?

其实,赞赏是一种手段,表达感谢或支持的手段。文章受益了,打个赏支持下作者表达下自己的心意。也许就是一块钱,但代表着人与人不同的关系。有这打赏,读者对作者不同,作者反过来对读者的态度也不同了。

微信后台是可以看到留言记录和赞赏记录的。很少的人去花钱赞赏作者,所以在作者眼里,这样的支持真的很宝贵。即使就只有一块钱,也是礼轻情意重。大部分读者是沉默的大多数,而赞赏的人就是那些可见的支持者,就是一个个鲜活的人,而不只是ID了,他们在作者的心里面一下子就加深了印象了。

作者对待支持者自然要态度好些,互动就更认真,求助能帮也就帮了。

2.

我也曾经很多次收到微博或者知乎上的私信,本来平时就很忙,没有太多时间去帮助对方解决特别复杂的问题。比如有的人一上来要和我聊日记的事,他也没有看过我专门写的日记的文章,也没有听过我在知乎Live上讲的日记课,换作是你,你怎么想?

其实像微信中的赞赏、简书上的赞赏、知乎的值乎还有分答这样的小额付费渠道我觉得特别好,过去没有这样的形式,无法表达一个尊重对方,尊重对方知识和劳动这样一个心意。向陌生人求助,如果他没时间,不回答也就真的不回答了。任何人都没有义务回答你一个陌生人的问题。

我曾经在知乎上求助过一个专业领域的人,请他给我推荐一下书单。对方真是雷锋,认真作答了。于是加了微信,也发了红包表示感谢,不过人家没收,雷锋到底。我说以后在科技领域,有需要参谋的,尽管说。对方有价值,又有回报预期,这样的社交才会有下一次。

那如果是陌生人之间的求助呢?对方根本不认识你,怎么办呢?

我在我的读书方法课程中也提到过,你可以通过分答或者值乎向人付费咨询,请对方开一个你需要的书单。又不是特别大的一个活,可能对懂的人就是举手之劳,自己花的费用也不多,几块钱而已,你也解决了问题。放在过去,你一个私信发过去,人家也不一定有时间回复。

道理类似。付费咨询求助,回答者就会更加重视求助的陌生人,由雷锋心态变为商业的有偿帮助的心态,拿人钱财就得替人办事。

不过话说回来,现在付费咨询还是刚开始,价格都很低,很实惠。

难道答主就差那一两块钱吗?回答一分钟,可能还需要想个十分钟,像分答老大姬十三告诉我,他一般都是写下答案,再语音回答,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这时间的价值肯定超过几块钱了。而答主收获的是,他被尊重和认可,他帮助人的快乐,以及将来潜在的收益,比如多了一位朋友或者长期合作的客户,或者像值乎和分答,答案将来是可以被别人付费收听的,提问的人和回答的人都可以五五分成。这些收益让他愿意去回答,即使钱可能不多。

不管怎么说,小额付费让你解决了问题。这是一种适应新工具的新的思维,我也把它看做是富人思维中的一种,它也是请人办事时情商高的一种表现。

没想到、或者是知道有这样的方式但是不舍得花钱想碰运气,那就碰运气吧。

其实,我们最终的目标并不是省钱,而是找专业的人解决问题。

3.

也许你会觉得现在这种知识服务有点功利。那只是站在求助者视角看问题,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被求助者,心情好,三言两语就能解决了顺手帮帮,但面对大量求助,又都是大问题的时候,你会有耐心吗?如果是朋友,当然。但面对一个陌生人呢?很多人都是忙得时间有限的,越是输出内容、知识和影响力的人,越是时间有限。

所以,你会看到,有些公号的作者在回复不友好评论时就拉黑。打赏的,会被看作是支持作者的,那它可能就是善意的批评和意见。从没打赏和留言的,上来就喷的,坚决拉黑。

而曾经打过赏的,留言求助,那能帮就帮。

我们的思维就是这样,互助,支持和互相支持。而那些沉默的大多数,就会想这社会上沉默的大多数一样,他们获得的和别人差不多。最近,《奇葩说》第四季里有个辩题,要不要麻烦别人,在我看来,适当的麻烦别人,有互动,才能建立起关系。这个观点,也有奇葩辩手表达过,我是赞同的。但怎么麻烦,是需要想一想的。

4.

咪蒙在微信公众号上变成超级大V,是始于全网火爆的《致贱人》这篇文章。文章中一个典型的例子,求人帮做个设计,关键是没有报酬,觉得你是他的朋友,应该帮他,这对你来说就是个小case。而咪蒙的观点最后认为,贱人就是不给钱,交情也不深的人白用人家,还修修改改好多遍,完了连个谢意都没有。

咪蒙这么一说,这种行为确是贱人,我也认为这是情商低的人。下回,真不会有人再去帮他了。现实中其实不乏这样拎不清的奇葩。

我们都习惯请人帮个小忙,大多数人都是能省则省,希望下次再帮回去,回馈曾经帮自己的朋友。有时候搞不清工作量,觉得对对方来说这是个小事,但事实上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对别人来说都是负担了。低估帮忙的麻烦程度,这就容易造成朋友间的矛盾。

少数人会给对方答谢,甚至超出预期的答谢,而且一开始就给。而还有一种思维,万不得已不麻烦朋友,不为省那么点钱,能用市场手段就用买卖解决,不欠人情也是一种策略。但这都是很少出现的。看清了上面那个代表性的奇葩案例,就能明白相反的方向有多大的价值了。

不管怎么说,现在,在朋友之外,对陌生人,不认识的专家,有付费咨询的渠道这是创新,多了一个快速高效解决问题的途径了,是好事。

你也想想这其中的微妙,这事不完全类似国外的小费,但是取得的激励效果却跟小费一样,有异曲同工之妙。在你需要解决问题的时候,希望能想到这种手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