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的九种体质,看看你是属于哪种?

一、平和质:健康派

体质特点:这类人群体形匀称健壮。不易疲惫,精力充沛,耐受寒热,睡眠良好,食欲良好,大小便正常。属正常的体质,平素患病较少,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适应能力较强。

调养方式:

饮食有节,不要过饥过饱,多吃五谷杂粮,少食过于油腻及辛辣之物。

劳逸结合,生活要有规律,保持充足睡眠。

参加适度的运动,年轻人可跑步、打球。老年人可散步、打太极拳等。

食疗:生姜。生姜是一种发散性食物,可以达到沟通表里的作用,建议每天清晨喝1杯红枣姜茶。

二、气虚质:气短派体质特点:表现为肌肉松弛,就是我们常说的“虚胖”。讲话声音低弱,容易气喘吁吁。面色萎黄,食欲不振。容易出虚汗,经常感到乏力。舌淡胖,边有齿痕。寒热耐受力差,一降温就怕冷。调养方式:宜食用益气健脾的食物。如山药、糯米、红枣、豆浆、鸡肉等。作息规律,不要过度劳累,中午可小睡。多与别人交谈,避免过度思虑。锻炼不宜太剧烈,适合做一些舒缓的有氧运动。食疗:红薯。红薯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有补益气力的功效。最好的食用方法是蒸,在此基础上,可以再加点花样,例如芝士焗红薯。

三、阳虚质:怕冷派体质特点:体形白胖,手足冰凉,腹部、腰膝怕冷。耐受不了冬寒,夏天耐受不了空调冷气。舌淡胖。这类人群很常见,多为城市人群、女性为高发人群。

调养方式:避食生冷食物,特别是冰镇饮料。可以在三九天进食羊肉、鹿肉、虾、核桃仁、韭菜、鳝鱼等补阳食物。冬季尤其要注意足下、背部、上腹及下腹的防寒保暖。食疗:羊肉。羊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中医认为可以补肾壮阳、暖中祛寒,阳虚的人可以每周喝一次羊肉豆腐汤。

气虚质、阳虚质都可用以下的方子调补:防感方:

生晒参、黄芪、白术等。以药代茶,预防感冒。气血补膏:熟地、当归、白芍、杞子、黄芪、党参等。足浴方:(温经驱寒暖足)艾叶、杜仲、桂枝、川椒、狗脊、干姜煎汤足浴,能恢复疲劳、改善睡眠,有一定的调养效果。

四、阴虚质:缺水派体质特点:两颊潮红,手足心热,皮肤偏干,易生皱纹。口干咽燥、喜冷饮而不解渴,容易失眠,舌红苔少。能耐受冬季,不能适应燥热的气候。

调养方式:

此类人群体热现象比较明显,但不是真的火。因此要多补水,平时宜食黑鱼、甲鱼、鸭肉、绿豆、冬瓜、梨、葡萄、百合等养阴生津润燥的食物,不宜食用羊肉、狗肉、韭菜、蒜等性温燥烈之品,戒烟酒。中午保持一定的午休时间,避免熬夜。锻炼时要控制出汗量,及时补充水分。食疗:甲鱼。甲鱼可以壮阳气,补益阴虚,可以做枸杞沙苑甲鱼汤,每月喝两次。

茶饮方——滋阴明目茶(石斛、杭白菊、知母等)润燥利咽茶(北沙参、麦冬、菊花、藏青果等)

按摩足底、三阴交、阴陵泉、照海、太溪等穴位。

五、痰湿质:肥胖派体质特点:腹部肥满松软,皮肤油脂多,汗多黏腻,肢体沉重、胸闷困倦,痰多,口中黏腻或甜的感觉。舌苔白厚腻。

调养方式:避免肥甘厚味,戒酒。平时易多食山药、芡实、薏苡仁、莲藕等健脾化湿之品。不宜食用肉类、骨头、海鲜、动物内脏、核桃、芝麻等。此类体质的人一般不爱运动,平时应加强户外活动。居住环境保持干燥,定期检查血糖、血脂、血压,若有异常,及时治疗。食疗:薏仁。《本草纲目》上说:“薏仁健脾,益胃,清热,祛湿”,痰湿体质的人可以做薏仁芝麻汤,每晚临睡前饮用。

六、湿热质:长痘派体质特点:体内产热过多,平时面部和鼻尖总是油光发亮,常感口干苦、口臭或口中异味,心烦易困倦,大便黏滞,小便有发热感。

调养方式:饮食需清淡,宜食甘寒苦寒功效的食物,如绿豆、黄瓜、丝瓜、苦瓜、葫芦、芹菜等。不宜食用羊肉、狗肉以及火锅、烧烤等。戒除烟酒。适合大运动量的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武术等。食疗:白萝卜。清热生津、凉血止血。湿热体质的人可以经常做萝卜丝饼,当作主食食用。茶饮方——调脂茶(苦丁茶、决明子、生山楂、荷叶等)。适用于兼见血脂异常、或伴脂肪肝等湿热体质人群。

七、气郁质:郁闷派

体质特点:此类人体型一般偏瘦,多为长期情志不畅,感到闷闷不乐,焦虑不安,多愁善感,睡眠不好,喉部经常有堵塞感或异物感。一般女性多于男性。

调养方式:此类人群最重要的是心理调适,培养乐观的精神。遇事多与家人朋友交流或通过一定方式宣泄。平时宜用小麦、黄花菜等。睡前避免饮茶、咖啡等提神醒脑的饮料。运动有助于促进气血运行,如跑步、登山、游泳、太极拳、健身操等。食疗:驴肉。《日华子本草》中指出:“驴肉,解心烦,止风狂!”是改善气郁质的佳品,可以每周吃次豆豉驴肉。

茶饮方:绿萼梅、玫瑰花、青皮、佛手、合欢花,舒心安神。

八、血瘀质:长斑派

体质特点:血流不畅,常以瘦人居多,面色晦暗,容易出现皮肤瘀青或色素沉着,舌紫暗或有瘀斑。中医认为气郁常可导致血瘀,因此常常需要两者兼顾加以调理。

调养方式:此类人群关键在于活血。平时宜食山楂、金橘、黑大豆、芋头、萝卜等,少食肥肉等滋腻之品。保持足够的睡眠,但不可过于安逸,以免气机瘀滞而致血行不畅。可进行一些促进气血运行的运动项目,如太极拳、舞蹈、健身操等,保持心情愉快。食疗:山楂。山楂有消食健胃、活血化瘀的作用,可以经常吃一些用山楂做的小零食,例如山楂梨丝。

九、特禀质:过敏派体质特点:常指的是过敏体质。此类人一般比较瘦弱,面色白。经常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容易患哮喘,容易对药物、食物、气味、药粉、季节过敏,皮肤容易起荨麻疹,往往有一定遗传倾向。

调养方式:首先要查明过敏源,搞清楚哪些东西不能碰。饮食需清淡、均衡。避免食用虾、蟹、海鲜、腥膻发物及含致敏物质的食物。居室宜多通风,保持室内清洁,谨防 过敏物接触。食疗:蜂蜜。蜂蜜能益气固表、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可以制作蜂蜜核桃肉,作为日常零食食用。

体质有时候并非单一的,往往一个人兼杂多种体质,相当复杂,因此辨识体质最好找专业的医生帮忙,对症下药。正确认识自己的体质,辨证施治,防范于未然,愿大家都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