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今年夏天最热的那些天,我窝在家里连续通读了四本书:王阳明的《传习录》,《庄子》,《孟子》,金圣叹编撰、点评的《天下才子必读书》。中间读了《列子》,觉得大而空,牵强附会,华而不实,遂半途而废。这四本书,以往或读过,或偶有涉猎,但都不如这一次读得透彻,领会得深刻。
读的过程中,想了许多与读书有关的问题。

古人缺乏娱乐项目,若识字,又有书可读,闲暇时不读书,干什么?就像我这个夏天。

原先读书,或为了猎奇,或为了附庸风雅,或为了获得感官享受。如今读书,方品得言外之味,味外之旨。
清末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自幼读书,今方觉略窥门径。
明陈继儒说:“读书如服药,药多力自行。”

古语里,“知”通“智”。今天想来,名实相副。知识多了,想愚蠢也难!所以郑板桥才会感慨“难得糊涂”。
知识的储备犹如山野之池塘。水之来源:小溪,泉水,雨雪。知识之获得:求学,读书,实践,自悟,处处留心。

读书忌心浮气躁,必须静下心来,否则虽读而无所得。
读书忌浮光掠影,囫囵吞枣;忌贪多,贪多嚼不烂。
把书分门别类,系统地读,能触类旁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带着问题读书,所读书,一如刻在心里。
翻开许多书,看到自己在里面的评注、划线,才知道这是自己以往读过的,但如今竟如雪泥鸿爪。突然觉得,后半生所学,皆如狗熊掰包谷,一边掰,一边丢,到最后剩下的,只是最后掰的那一个。所以,如同“出名要趁早“一样,读书也要趁早!虽然也会丢,毕竟剩的多一些。

每一次谈到与读书相关的话题,我的耳畔就会有一个声音反复出现:“书呆子,孜孜不倦地装满一脑子糊涂而无用的知识。”就像是画外音。这是18世纪英国最伟大的诗人亚历山大·波普说的,辛辣得让人无地自容。
我有一个同学,不止一次对我说:“我算服你了,在这么浮躁的社会里,你竟能静下心来读书!”我甚至听不出他话里讥讽的味道!但我有自知之明。所以,我每次都平静地说:“我又不会干别的,不读书,又能干什么呢?”这个时候,读书仿佛是一件很丢脸的事——就像别人都是两条腿,而你却多长出一条尾巴一样,虽然不碍别人的事,但至少有碍观瞻。所以,有时候就想把那条尾巴藏起来,就像孙悟空一样,以便使自己看起来不像一个特立独行的怪人。
私心里,我以读书为享受,为福。

读书有什么用呢?尤其是在如今这个互联网如此发达的时代?在这个睁眼闭眼之间已经面目全非的时代?在这个急功近利、人们已不能四平八稳地闲庭信步而必须全力以赴地奔跑的时代?
在许多人看来,理论必须与实际结合,理论才有意义;不能学以致用,如“两脚书橱”,与学得屠龙术,毫无区别。
“读书不难,能用为难。”

但读书至少可以为“酒场”助兴,可以为茶余饭后无聊时提供谈资,偶尔还可以“逞能”。
助兴和提供谈资,有点像古时候陪在皇帝身侧为皇帝解闷的俳优。而“逞能”······
河南油田如日中天时,于其技校院内建了一个具有跳水功能的游泳池。十米高台,一般人皆望而生畏。在别人都还在提心吊胆、试试摸摸、犹豫着要不要跳下去的时候,一个桐柏人凌然不惧,在众人的一片欢呼声中一跃而下······下来后就直接被送进了医院——他平趴在水面上,被当场震死过去。
后来,人皆称桐柏人为“山晕子”,也算为桐柏人挣足了面子。
有人说他是“逞能”。我不同意。“逞能”首先有“能”,他有么?
很多时候,逞能,只是为了引人注意,骨子里却是自卑。一个人一无所长,便只能以贻笑大方博人眼球,与小丑一样:有别于“俳优”。“俳优”是一种职业。
读书多了,见识自然也多。于是就会在不自觉中纠正别人话中的纰漏、谬误。很多时候,话一出口,我的脑中辄有那个从十米高台上一跃而下的“山晕子”的身影。
他们所说,即使驴头不对马嘴,对他们又会有什么影响呢?而你的纠正,却会使他们难堪,甚至挫伤他们的自尊心。他们甚至会因此而记恨于你。他说公鸡会下蛋,你为何不能委屈自己说是你亲眼所见呢?
但这不是“逞能”。水满自溢。非是为了炫耀,实如十月怀胎。
但这也不是什么好事。孟子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恃什么,必败于什么。

其实,如果功利心淡一些,面对纷嚣的红尘,能够抽出一些时间,置身事外,将心静下来,书,真的如同沙漠甘泉:
困惑已久的问题,有一天读书,一下子找到了答案,犹如一直以来撑在胃里的一根十米长的竹竿,被突然之间拿掉,那种欣喜,畅快,岂是不读书的人所能体会到的?
读书多了,能于表面现象外,看到不读书或读书少的人所看不到的东西。这些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觉,不足以与外人道,道了也极少有人信。犹如别人都在演戏,而你一个人躲在一旁悄无声息地看戏,还不时到后台转一转,看他们上妆、卸妆,看他们背台词、对台词,看他们拿腔作调。
读书越多,看问题的角度就会越多,就会越透彻。但这会更累。这就像上帝多给了你一只看世界的眼,也顺便让你背上更重的包袱。

读书而不知理,即是读死书,如书读到狗肚子里无异!

庄子说,世人但知有用之用,却不知无用之用。读书多了,束缚也多,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许多天资聪颖的人从不读书,反而能成大事,因为他们无所羁绊。这是无用之用。
但对于平庸的人,书犹船,乘船可以到达遥不可及的彼岸。

清张潮说:“善读书者,无之而非书。山水亦书也,棋酒亦书也,花月亦书也。”
书呆子单知有字之书,不知无字之书。
有字之书有迹可循,无字之书最难。
成大事者,无不善读无字之书。

我有时候觉得宋朝的赵普是一个不读书的人。史传他“半部论语治天下”,读书人会连一部论语都没有读完吗?读书少的人才会拿着一本书死用,读书多的人只会无所适从。


我的脑海里时常会幻化出一座知识的殿堂。外观,高耸入云;内观,弘敞,色调单一,了无修饰,四壁自下而上尽为书籍,即使是脚边地板上,或堆放或散落的也无非是书。书上或有尘埃,但光线一定柔和;陈设虽然简单,但一定有一张舒适的沙发可供你蜷曲着身体,或有一把符合你脊背曲线的靠椅,让你优哉游哉。你时而会觉得自己伟大,因为你有幸步入这里;你时而会觉得自己渺小,因为你所掌握的知识在这里显得如此微不足道,你即使自幼便发奋努力呕心沥血地读书,到最后,你只会发现你越读越无知。
古希腊哲学家芝诺说:“人的知识就好比一个圆圈,圆圈里面是已知的,圆圈外面是未知的。你知道的越多,圆圈也就越大,你不知道的也就越多。”
据说,有一个名叫“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的机构,前不久发布了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达到79%,全年人均阅读图书达到7·86本。                                                          我一直弄不明白的是这个“本”!

多少页、多少字算一“本”?哪些内容能够称得上“本”?

有些“本”几万字,有些“本”几百万字;有些“本”浅陋,有些“本”深奥。

一本杂志,算一本书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乃学者第二事。 读书已是第二义。盖人生道理合下完具,所以要读书者,盖是未曾经历见许多,圣人是经历见得许多,所以...
    廖三余阅读 1,009评论 0 4
  • 读书法上 读书乃学者第二事。 读书已是第二义。盖人生道理合下完具,所以要读书者,盖是未曾经历见许多,圣人是经历见得...
    迷途未返始知愁阅读 2,529评论 1 14
  • 关于读书的论述有很多,如“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等...
    禅院钟声阅读 276评论 0 1
  • 文/Mandy 漫步猴年夏末簇新的校园 頔覿秋天的憧憬 爱你不会是我的一厢情愿 枫叶将在秋天的天空绚烂 树林里仙女...
    微风LG阅读 242评论 9 8
  • 不畏雨 不畏风 也不畏冬雪 和酷暑 有一个结实的身体 无欲无求 绝不发怒 总是平静微笑 一日食玄米半升 以及味噌和...
    雨中清荷阅读 80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