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高中毕业的表妹的一封信 – 你要记得,人生都是自己选的

老妹儿,

恭喜你!终于完成了无比苦逼的高中三年,要成为大学生了!作为你老姐,想送给你一个特别的毕业礼物,思来想去,忆起我们‘异地’的很多年和自己的本科时光,其实攒了很多话想对你说,算是留下一点感悟,希望对你有用。

我们共同度过了抢夺祖辈‘恩宠’的童年,也不算是陪伴在彼此身边长大,但长大这个过程所需的同龄人的陪伴让我们不可避免的越来越近。成长的过程中,我也从一个总是处处被人照顾的妹妹,养成了唠唠叨叨的老妈子性格。当然了,为了照顾到你的耳朵,我也尽可能的言简意赅,你也忍受一下我的唠叨,我知道你还是很在乎我的意见的。

大学为什么要努力?

第一件事,你大学四年一定要足够努力。提醒你要努力的话已经说了千万遍,你每次好似认真但又不大认真的听着,我觉得你可能不是很明白这个努力的含义。嗯,我可能又要讲你不大爱听的东西了,现实的东西。

的确,中国的高考早已完成了其阶级分层的使命,如今的清北复交毕业生是不可能重塑70、80一届毕业生的辉煌,毕竟那个年代的很多人都没接受过大学教育,清北复交毕业生何止凤毛麟角,所以他们现在都在各个领域统治着中国。但是,“高考已完成阶级分层的使命”这句话并不代表高考没有阶级分层的意义。恰恰相反,这体现了社会更加悲哀的一面 – 教育对人的阶级层次改变的影响越来越小,因为我们生活在越来越阶级固化的社会,读书越来越难改变人的命运了。从前,一个大山里的孩子可以通过高考走出大山,见到大城市的市面,开阔自己的眼界。而现如今,且不说一个大山里的孩子与北京上海这样超一线城市的孩子比教育资源有多难,即便真的走出了大山,甚至能在大城市扎稳脚跟,发展的速度都是没有从小就拥有优渥资源的孩子快的,现实是,慢很多很多。原因在这里不做赘述,有空我给你慢慢讲(毕竟我是学社会学的)。

可是,即便阶级固化已不是高考所能改变,高考依旧完成一定的阶级分层。延续上一段的逻辑,因为中国的资源分布严重不均,在大城市的大学享受的也是比小城市多出不止一个量级的资源,其中包括,最先进的想法和技术,最牛逼的公司的招聘机会,还有综合素质最高的人群。信息也许是流通的,想法和技术也许可以通过更努力的吸取知识和信息去获得,你在哪里都可以往北京递简历,但是最最重要的,你身边的人,是受空间和时间限制的 – 有些人在某些时段,做出了比同龄人更加厉害的事情,比如自控力更强、更会有效利用时间、有更好的学习方法,结果就是他们取得了更高的分数,所以在某个阶段走得比同龄的大多数人快。高考,虽然度量衡单一,但是我认为,依旧包含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考量,它不仅考核了学习能力,更考核一个人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等等。我不能说牛逼的人都来自名校,但是名校出牛逼的人的概率高是毋庸置疑的。如果身边牛人多,那么你会发现你的成长速度也是很快的,因为你身边的人会带给你许多灵感,身处他们之中也能感到向前奋进的压力。

这就是为什么我总要提醒你努力,因为你要去的大学并不能算顶尖,也许你还是会碰到比你厉害的人,但是你要记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中国也不过世界一隅,一定要向往更加高的平台和更加美丽的世界。在你学习上碰到瓶颈的时候,在你怀疑自己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坚定,不要让身边提醒你松懈的声音动摇你。对不起,这个世界就是充满偏见的,你也不要对一些奇迹充满幻想,假设你的研究生再不是一个非常好的学校的,你基本上可以跟北上广深的好就业机会say goodbye。不是姐现实,而是社会现实。我知道你是一个对自己有一定要求的人,如果你不是,我也不对你说这话,所以,希望你更好的你老姐,希望你对现实能有一定认知。

请选择自己的人生!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假设你选择了不在北上广深打拼,我们作为你的亲人,也都尊重你的决定。这毕竟是你的人生,没有任何事情比你开心、舒适更要紧的了。不过也提醒你一句,看似简单的路也许并没有看起来难的路更舒适。

能够自己选择是一切幸福感的前提,因为不懂选择的人总会怨天尤人,他们经常不是快乐的,因为一旦出现了任何不如人意的情况(人生之不如意十之八九,这种情况会经常发生的),他们就带着满满的负面情绪、开始了埋怨的征程,更要命的是,他们不仅自己满满的负能量,还常把这份负能量传递给别人。你肯定不愿意成为这样的人吧!所以,你要会选择,别人的意见要听,但要有自己的判断,更重要的是,要心甘情愿接受自己的选择,因为人的选择不见得都是正确的,你要容许自己失误,并努力接受自己的失误。

嗯,大学学经济,而且有两年在加拿大的课程,是我老爹建议你去的,但是你要记得,最后申报志愿的人是你自己。那么当面临学经济的不容易,在国外学习和生活的不容易,你要记得当年是你自己做的这个选择,你要尊重你自己的选择,并坚持下去。选择在本质上没有好坏,但是一个人的恒心让选择的结果看起来不同。还有,知道你看重你老姐我和我老爹的意见,但是你得记得习惯自己思考,对来往的信息有个过滤,形成自己的判断,别人可以帮你仲裁,但是漫漫人生路,是自己选出来的。

唠叨完毕,最后用俺们校长在毕业典礼上说的话结束好了,

“Be courageous, be kind, and most importantly, be really really happy!”

“要勇敢,要善良,最重要的是,要超级超级开心!”

- 不想说爱你的但是爱你的老姐

瑞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